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電機控制電路 - 直接起動及控制線路 Direct On Line Starter with the control circuit

直接起動

        直接起動顧名思義,按下按鈕便直接起動,並沒有經過其他起動方式,由於電動機的起動電流可達4-7倍的額定電流,因此直接起動只適合小型電動機,電力條例及供電則例也有規定。



        當電動機總掣仍未供電,其控制線路不應帶電。控制線路中最優先的是急停掣,因此會放置在控制線路最前端,其次是積熱過載繼電器,第三優先次序便是停車掣,雖然線路上停車掣放在電磁接觸器前也可以有效運作,但不應如此。



        在啟動電源後,電源只會到達電磁接觸器的主接點上端(Upper Side),控制線路亦有電源供應。


        由於急停掣也是使用常閉接點,因此電源也會供應至積熱過載繼電器的常開及常閉接點。

        電源在積熱過載繼電器的常閉接點才能繼續通電至停車按鈕。


        而停車按鈕也是一個常閉接點,因此電源也會繼續供應至起動按鈕及電磁接觸器的常開輔助接點。


        當按下起動按鈕時,電源便會供應至電磁接觸器的線圈。


        這時電磁接觸器便會啟動,它的主接點會由常開轉變為閉合,而輔助接點也會由常開轉變為閉合,形成自保磁電路,運行指示燈(綠色)會亮起,電動機開始轉動。


        第一個停車條件是按下停車按鈕,引致自保磁電路失效及電磁接觸器的線圈失去電力供應。


        第二個停車條件是按下急停掣,也會引致自保磁電路失效及電磁接觸器的線圈失去電力供應,不同的是在控制線路中,最前端已經失去電力供應,且必須手動重置急停掣,才可以再次啟動電源。


        第三個停車條件是由於電動機過載引致積熱過載繼電器產生作用,它的常閉接點會轉變為開路,這次也會引致自保磁電路失效及電磁接觸器的線圈失去電力供應,除了在控制線路中,較前端已經失去電力供應,積熱過載繼電器的常開接點會轉變為閉合,故障指示燈(紅色)會亮起,且必須手動重置積熱過載繼電器,才可以再次啟動電源。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3 則留言: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