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電機控制電路 - 星角起動(電子式時間掣) Star Delta Starter I

星角起動


How to design the doorbell by relay/Timer 自製高音量門鈴

控制線路常用組件 Control Circuit component

電機控制電路 - 雙速電動機 2 Speed motor starter

電機控制電路 - 自耦變壓器起動 Auto-Transformer Starter

電機控制電路 - 星角起動 (Pneumatic Timer) Star Delta Starter II

電機控制電路 - 直接起動及控制線路 Direct On Line Starter with the control circuit


星角起動自英國籍民地時間開始已經在香港機電工程署眼中是重要一環的電機控制電路之一不論是職業性教學及香港機電工程署的入職考試也會出現所以希望進入政府部門的話 熟悉這個線路也是必須的



在開啟總電源後 電源經熔絲 F1,供應至 Q1 總掣上游 (Upper Side)獲取電源,控掣線路:由電源 L 經過積熱過載繼電器 (Thermal Overload Relay) 的常閉接點(NC Contact) - F10,再經過停車掣 的常閉接點(NC Contact) - Stop 。
註  : F10上游條例上應加入一個緊急停車掣 (Emergency Stop)


在Q1 總掣後 K1,K2,K3上游 (Upper Side)獲取電源。


當按下按鈕 Start 後,電源會供應至時間掣 K1T 及 經過 K1T 及 K2 的常閉接點(NC Contact) 供電至 K1 線圈 (Coil) K1,主接點由常開接點(NO Contact) 轉為閉合 (Close)狀態。



同時 K1 的輔助接點會由常開接點(NO Contact) 轉為閉合 (Close)狀態,並供電至 K3 線圈 (Coil),K3 線圈取得電源後 K3的輔助接點會由常開接點(NO Contact) 轉為閉合 (Close)狀態,形成 K3 的自保磁電路 (Self Hold Circuit)。


由於 K3 運作中,所以 K2 線圈前的 K1輔助接點會由常閉接點(NC Contact) 轉為開路 (Open) 形成電氣互鎖 (Electrical Interlock),因此 K2不能運作 而 K3 的主接點也會由常開接點(NO Contact) 轉為閉合 (Close)狀態,開始星形起動運行,而的 K3輔助接點會由常開接點(NO Contact) 轉為閉合路 (Close),形成整個線路的自保磁電路 (Self Hold Circuit) 。


當時間掣 K1T 完成計時 它的輔助接點會由常閉接點(NC Contact) 轉為開路 (Open),令 K1線圈 (Coil)失去電源供應 令K1的主接點開路,這時電動機依靠物理慣性繼續運行,而 K1及 K1T 的輔助接點會由開路 (Open) 復位為常閉接點(NC Contact),令 K2 線圈 (Coil) 獲取電源供應 K2的主接點由常開接點(NO Contact) 轉為閉合 (Close)狀態,開始角形運行。


直至按下停車按鈕或過載故障才會停止運作。

電子式時間掣也有它的嚴重缺點,就是在設定5秒時,它不太可能在5秒運作(誤差也會有點大)。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4 則留言:

  1. 歐陽Sir :
    請問 660V, 517kW axial fan motor,
    用星角起動 ( closed transition )
    時間掣 K1T 設定多少秒 ?

    回覆刪除
  2. 時間值是以電流鉗錶,在第一次起動時量度出來,就算同廠同型號及同條件下,兩部電動機仍然可以相差較多時間

    回覆刪除
  3. overload應該set幾多?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