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電機控制電路 - 自耦變壓器起動 Auto-Transformer Starter

自耦變壓器起動


How to design the doorbell by relay/Timer 自製高音量門鈴

控制線路常用組件 Control Circuit component

電機控制電路 - 雙速電動機 2 Speed motor starter

電機控制電路 - 星角起動 (Pneumatic Timer) Star Delta Starter II

電機控制電路 - 星角起動(電子式時間掣) Star Delta Starter I

電機控制電路 - 直接起動及控制線路 Direct On Line Starter with the control circuit


跟星角起動同樣是用三個電磁接觸器但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多了一個自耦變壓器而且線路也完全不一樣。

自耦變壓器的中心抽頭一般會有 1 或 3 個抽頭電壓由 50% 至 70%不等(視孚設備設計需求 - 如高壓或低壓冷凍機及水務處位於香港的11kV高壓抽水泵等......。




開啟電源後電磁接觸器 K2及 K3的主接點上游有電控制線路 - 啟動按鈕 S1 及繼電器 K5的接點上游有電。



當按下啟動按鈕 S1 電源會供應至繼電器 K5及時間掣 K4的線圈並開始計時而繼電器 K5帶電後它的兩個常開接點(NO)會轉為閉合(Close) 形成第 1 個自保磁電路同時電源經過時間掣已經轉變為閉合(Close)的常開接點(NO)供電至電磁接觸器 K1 的線圈。



電磁接觸器 K1 的主接點會由常開接點(NO)會轉為閉合(Close) 形成變壓器的星形中性線點而K1的常開接點(NO)會轉為閉合(Close)供電至電磁接觸器 K2的線圈電磁接觸器 K2的主接點因此由常開接點(NO)會轉為閉合(Close) 電源經過變壓器的中心抽頭供電至電動機開始進行減壓起動。


同時電磁接觸器 K2 的輔助接點也會由常開接點(NO)會轉為閉合(Close)形成第 2 個自保磁電路。




當時間掣 K4 計時完畢它的接點會常閉接點(NC)會轉為開路(Open)引致電磁接觸器 K2及 K3 失去電源供應並停止運作電動機依靠物理慣性繼續轉動而間掣 K4 的常開接點(NO)會轉為閉合(Close) 令電磁接觸器 K3 的的主接點會由常開接點(NO)會轉為閉合(Close) 開始全速運行。


直至按下停車按鈕或過載故障才會停止運作。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5 則留言:

  1. 請問幾大的motor用auto-transformer 做起動?

    回覆刪除
  2. 由於使用自耦變壓器起動的話,除了成本較高之外,佔用面積也較多,比較常見的會是11000V的抽水泵(渠務署及水務署)或高壓冷凍機(商用),另外隧道公司的660V噴射式隧道風扇也會使用

    回覆刪除
  3. 歐陽SIR
    介唔介意講下相關理論上既知識?
    星角起動同AUTO TRANS起動之間
    想了解下兩者對於起動電流的影響
    謝謝

    回覆刪除
  4. 歐陽Sir :
    請問 660V, 530kW axial fan motor,
    自耦變壓器的抽頭應選用那個 % ?
    時間掣 K4 設定多少秒 ?

    回覆刪除
  5. 一般會選擇60%,但上調或下調,主要看負載,風扇屬低負載,可以下調,減少起動電流,如果是大型電動機可以生產商指引.
    時間值是以電流鉗錶,在第一次起動時量度出來,就算同廠同型號及同條件下,兩部電動機仍然可以相差較多時間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