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空氣調節系統 Air conditioner

空氣調節系統


        首先大多數生活在香港的人,也會以為冷氣機便是空氣調節系統,或會認為空氣調節系統只是中國及台灣的名稱,正確來說空氣調節系統是包括溫度控制(冷氣及暖氣)和濕度控制(加及除),簡稱空調
        而有這個錯誤理解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對暖氣需求較低,相反地對冷氣需求較大,100個家庭有99個會安裝冷氣機,但以暖爐來說: 雖然超過半數家庭有購買,不過因為價錢便宜,在於陝窄生活環境下,部份家庭可能過冬後使掉棄,而冷暖空調雖然近年已經較多人安裝,但相對來說仍然是較少數。
        而現在更加多一個項目,室內空氣品質(IAQ - Indoor Air Quality)
參考網頁

室內空氣質素資訊中心

濕度:乾濕球量測法
說明:乾濕球溫度計是用來檢測空氣中的(相對濕度),乾球溫度就是一般溫度感測器所量到的溫度,而濕球溫度則是在溫度感測器绑上濕布,再泡在一小杯水中,讓水分包裹整個感測器,由於空氣中的相對濕度一定小於等於百分之百(空氣中的水蒸氣未達飽和),所以濕球的水份會被蒸發,在蒸發的同時將熱量給帶走,造成濕球溫度下降(乾球溫度是真正的空氣溫度),意即乾濕球溫度計讀數相差愈大,水的蒸發愈旺盛,空氣中的相對濕度變愈小,只要測出了乾濕球分別的溫度,再對照(相對濕度表)就可以知道當時環境的相對濕度了。

乾濕球溫度計




冷凍機 - Chiller 俗稱 豬毑
        幾個美國大牌子的冷凍機及電動機的名牌上打上50/60Hz,看上去是50Hz及60Hz也適用,但實際上它們的設計是用在60Hz電力系統上,如使用在50Hz的電力系統時,它的實際效率會下降至約為原本設計的 80%,當然這條件也可以套用在家用冷氣機上,這便可以說明同是 2匹冷氣機,相比其他品牌,為何就是不太夠凍,如使用變頻器來起動的話,實際上可以發揮原本效率 ,但供大型冷凍機使用的變頻器不但成本高,維修費亦較高。
        當然把50Hz的設備用在60Hz電力系統時,最終是會引致燒毀的可能(初期可能只會比較熱,視乎使用情況)。

冷凍機的冷凍量的單位為 - 噸



高壓冷凍機

        改以11000V的電動機來作為壓縮機,好處是效能更高及維修成本較低,起動系統以高壓掣櫃來建構,多來自耦變壓器方式來起動。


高壓冷凍機

保溫物料

        用以包裹冷凍機及喉管等......因應距離而增加其厚度或使用更高保溫效能物料。






凍水泵 Chilled Water Pump

        用來把冷凍水循環的設備

凍水喉 CWP Cold / Chilled Water Pipe

        冷凍水管道,需要包裹保溫,以保障冷凍效益,凍水喉距離愈大,保溫層愈厚(或物料上更高保溫能力)。

鋁殼 Aluminium Cladding,俗稱蝦殼

        由薄鋁片屈摺而成,把隔熱物料包裹起來,形成一層保護,外觀像一條水管,多數在商業/工業及政府物業內使用。

        由於太多意外的關係,商用/工廠用冷氣機必須安裝本地隔離開關(Local Isolation Switch)。



蓄冰空氣調節系統
        由於晚間人們已經進入休息階段,發電廠未能有效降低發電量,引致晚間產能過盛,因此這系統應用在晚間時間製冰,在日間溶冰來製冷,只是現時技術條件未如理想,成效成疑。


暖通空調 - HVAC (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機械通風空氣調節 - MVAC (Mechanical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可變製冷劑流量系統 - VRV (Variable Refrigerant Volume)

電腦房精確冷氣系統 - CRAC (Computer Room Air Conditioner)

        同時提供冷煤型及冷凍水型,聲稱溫度控制在0.1度範圍之內(實驗室環境內),實際應用則無法達成,機內預留位置安裝發熱線及放濕器,但非必要組件,因此訂購時要列明是否需要。(如要安裝放濕器,必須要安裝水管之接駁以備長期供水之用。)

機內控制器有3個層級密碼,分別為 :
Level 1 - 用家級別,只有簡單的溫度及濕度調整選擇。
Level 2 - 承辦商級別,可以進一步查閱記錄數據。
Level 3 - 生產商級別,可以修改機內任何設定。

        出風位分為上出風及下出風,視乎電腦房的設計及需求,訂購及安裝後無法更改。


鮮風櫃 - PAU (Primary Air Unit)
鮮風櫃 - AHU (Air Handling Unit)

        PAU及AHU可以看成相同的冷氣設備(鮮風櫃),但兩者仍存在一點差別。



        其實PAU同AHU兩者都是一台風櫃,兩者都可以有冷卻和抽濕的功能。

        分別是PAU是主要作用是抽室外的空氣處理,再駁去Fan Coil Unit,為一些沒有能力處理鮮風設備/沒有鮮風供應的房間供應鮮風,保持空內氧氣水平,又因為要處理的空氣溫度和濕度都比較高,COOLING COIL要比較大。

        AHU主要是抽身室內的空氣(return air)和部份鮮風,以控制出風溫度和風量來並維持室內溫度。


發熱線

        在鮮風櫃內預熱空氣,避免輸送到室內時,空氣太冷。

放濕器

        在鮮風櫃內加入水份,避免輸送到室內時,空氣太乾燥,因此需要接駁水管。

揚風機 - (FCU - Fan Coil Unit)





鮮風槽 - FAD (Fresh Air Duct)



鮮風扇 - FAF (Fresh Air Fan)

鮮風扇會安裝在鮮風槽內,安裝位置的鮮風槽會較大,也會接駁至供電位置。

抽風槽 - EAD (Exhaust Air Duct)



抽風扇 - EAF (Exhaust Air Fan)

跟鮮風扇相同。

製冷量 - BTU (British Thermal Units)

        英熱單位(British thermal unit,簡稱BTU) 是一個傳統英制的能量或熱量單位,約等於 1,055 焦耳,是將一磅的水由華氏39度加熱至華氏40度所需的熱能[1]。 此一單位通常用在蒸汽機、暖氣、冷氣、電熱等產業。科學界通常使用 SI 制標準單位:焦耳。

BTU的換算
1 BTU 約等於:

1.054 至 1.060 kJ (千焦耳)
0.293071 W·h (瓦時)
252 to 253 cal (卡路里,「小卡」)
0.25 kcal (千卡,千卡路里,「大卡」)
25 031 to 25 160 ft·pdl (foot-poundal)
778 to 782 ft·lbf (呎磅,呎磅力)


風壓開關 Air flow switch



        風壓開關基本上與流水開關是同一用途,只是一個安裝在風槽,風葉較大,用以感應是否有空氣流動,屬於保護系統的一種。空氣流動時,風力推動風葉,帶動限位開關(Limit Switch)交出訊號。

流水開關 Water flow switch




        流水開關則安裝在水管上,而且較為重要,因為水閘被關閉後,電動機仍然運行一段時間後會引致電動機燒毀。


溫度 Temperature

溫度 (°F) Degree Fahrenheit
攝氏溫度 (°C) Degree Celsius
基本上全球只有美國在使用溫度


溫度與攝氏溫度換算公式
°C °F - 32) / 1.8


Fahrenheit (°F)Celsius (°C)註解
-459.67 °F-273.15 °C絕對零度
-50 °F-45.56 °C
-40 °F-40.00 °C
-30 °F-34.44 °C
-20 °F-28.89 °C
-10 °F-23.33 °C
0 °F-17.78 °C
10 °F-12.22 °C
20 °F-6.67 °C
30 °F-1.11 °C
32 °F0 °C冰點
40 °F4.44 °C
50 °F10.00 °C
60 °F15.56 °C
70 °F21.11 °C
80 °F26.67 °C
90 °F32.22 °C
98.6 °F37 °C正常人體溫
100 °F37.78 °C
110 °F43.33 °C
120 °F48.89 °C
130 °F54.44 °C
140 °F60.00 °C
150 °F65.56 °C
160 °F71.11 °C
170 °F76.67 °C
180 °F82.22 °C
190 °F87.78 °C
200 °F93.33 °C
212 °F100 °C沸點(地面)
300 °F148.89 °C
400 °F204.44 °C
500 °F260.00 °C
600 °F315.56 °C
700 °F371.11 °C
800 °F426.67 °C
900 °F482.22 °C
1000 °F537.78 °C

絕對零度
        意指在這個溫度環境下所以份子會停止運動

冰點
        結冰與溶冰也是在0度,這個視孚環境而定。

既然結冰與溶冰也是在0度,那麼結冰泠還是溶冰泠?
結冰時,水會釋放出熱量,空氣較暖。
冰時,水會釋吸收熱量,空氣較

海水會結冰嗎(南北兩極除外)?
由於水含有其他物質時會影響結冰的溫度,而海水含鹽度高,所以要讓海結冰的話溫度就要更低,要在零下1.8℃以下才有可能,不過海水會不斷的上下對流,海面表層水冷卻時密度增加就會下沉,海底下比較溫暖的海水會浮上來,讓海水保持一定的溫度,所以海水不容易結冰。

(反白出答案)

沸點
        在地面時,由水加熱成水蒸氣的溫度,在地面上每平方吋15磅的大氣壓為1Bar,因此在某個高山上大氣壓減小後,沸點可能只有70度。

露點 (Dew point)
        或稱:露點溫度 (Dew point temperature)意指在固定氣壓之下,空氣中所含的氣態水份達到飽和而凝結成液態水所需要降至的溫度。也常出現在冷暖空氣的交接位置。

相對濕度 (Relative Humidity)
        意指該空間的空氣中,實際空氣中所含氣態水份的分壓與相同溫度和體積下水飽和蒸氣壓的百分比。 也就是絕對濕度與最高濕度之間的比,它的值顯示氣態水份的飽和度有多高。 在當前的氣溫之下,空氣裏的水分含量達至飽和,相對濕度就是100%。溫度的高低也會影響相對濕度的數值。


出風量 Air Flow

        意指該空氣調節系統的送風量

分體式冷氣機 Split type Air Conditioner




風琴式分體冷氣機




 掛天花式分體冷氣機 Ceiling Cassette Air Conditioner


保溫橡塑 / 保溫綿




斜水 - 安裝大部份冷氣設備及去水管,也會有約15度角斜向下(但是以香港環境及樓底高度沒法達成這條件是很常見),原因是令空氣中所含的氣態水凝結成水後,有規律地流向去水管以便排走。

去水泵 - 如因室內限制未能有效自然排水,便要加設一個去水泵。



窗口式冷氣機 Window type



PVC Cladding

跟鋁殼用途相同,多數在寫字樓及住宅內使用。



移動式冷氣機 Portable Air Conditioner

        行內俗稱小露寶,跟窗口式冷氣機類似,在底安裝4個活輪,而散熱器部份便以氣喉把餘熱效走,亦需以水管送走冷凝水。
        小弟曾經以這件玩具在一個像是剛以水管洗地的高壓電掣房內做出緊急應對。
試想一下,答案如下。
便是放置一台移動式冷氣機在該掣房內並啟動,散熱器部份的氣喉不用安裝,以水桶收集冷凝水,這樣一來便如同一部抽濕機,效果出奇地好,竟然在3小時內像是沒有發生過一樣
(反白出答案)



抽濕機 Dehumidifier

        抽濕機的基礎原理上跟冷氣機是沒有分別(熱石式及電子除濕除此之外),只是它的製冷及製熱部份在同一位置,令氣空中出現溫差,讓水份凝結成液態水,所以在三種抽濕機之中是最耗能的。

家用



商用



迷你型




熱交換器 Heat Pump

        熱交換器的基礎原理也是跟冷氣機是沒有分別,只是冷凍部份繼續為環境降溫,而散熱部份的餘熱加以利用,例如用來加熱水溫等.........特別是酒店等建築,同時需要大量冷氣及熱水的地方更為適合。





燃氣式空氣調節系統 Double Effect Direct Gas Fired Absorption Chiller Heater

         同樣適合酒店業使用。

排放較低,相對較為環保。
大多數生產商會配備經認證的低氮氧化物燃燒器,保護環境。

燃燒後的廢氣出口溫度約為 120℃,通過高溫發生器出口安裝的廢氣熱交換器實現。通過提高氣體(油)和廢氣熱回收率,最大限度地提高冷水機組的效率。

穩定的冷凍水出水溫度,配備變頻控制系統,對吸收劑溶液流量進行精確的部分負荷控制,確保穩定的冷凍水出水溫度。

COP 值為1.48,即每 1usRT 耗氣量為 3.5kg/h

參考
香港香港機場





水冷氣

把水泵上濾網,在濾網使水份散成小水點,令經過濾網的空氣降溫,設計上跟冷氣機是兩回事,主要是利用水份把空氣中的熱量吸收,好處是較為節約能源。





抽氣扇 Exhaust Fan





        分工業用及商業用(住宅用),因為有列訂明,室內換風量,抽風量過小不合法例要求(需要簡單計算),抽風量過大也可能出現反效果,如把污水渠的帶有病菌的空氣帶回室內。


窗口式浴室寶


        近年流行的浴室寶,提供暖氣,抽風及乾衣等功能,安裝簡易。


本人的其他Blog

在YOU TUBE訂閱時影片更新更快
本人的YOU TUBE連結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15 則留言:

  1. 1.普通風櫃(crac 機除外), 會唔會有加濕功能?
    2.如果沖炮(水冷式豬乸), 係唔係只有冷凝器果PART先有?

    感謝請教。

    回覆刪除
  2. 普通風櫃可以有加濕,通常有加濕器的你也會見到有水管接駁
    豬乸結構不太熟悉,無法答你,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另外想問多一樣, 點解低壓風喉唔使做試漏? 根據DW143係計到limit, 但師傅通常唔做, 係唔係因為怟速風喉唔需要去到1000Pa以上, 無做試漏的必要?

      刪除
  3. 因為師父省功夫,低壓部份比較少機會漏

    回覆刪除
  4. 請商場內的鮮風櫃沒開,會影響商铺天花內的冷水喉有倒汗水嗎?
    商鋪內都有FAC或天花四面出風都是用商場豬毑制出的冷凍水的。

    回覆刪除
  5. 很難一概而論,必須看現場環境,就算是鮮風槽也一樣,只要有溫差,便可能出現倒汗水(結露問題),假天花上一般較高溫,室溫則較低。只要進入條件範圍便會出現。

    回覆刪除
  6. 錯,

    燃氣式空氣調節系統 Double Effect Direct Gas Fired Absorption Chiller Heater
    透過燃料令引擎轉動來壓縮冷煤製冷,並以水管來冷卻及製造熱水,同樣適合酒店業使用。
    燃氣式空氣調節系統

    please, see below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4Ix_jBdhc "

    回覆刪除
  7. 你好呀 想問下 VRV 同CHILLER 對比 邊一樣 較好
    如果各有特點的話 點樣判斷用邊個系統較好 唔該師兄

    回覆刪除
  8. VRV 屬於較小型,需要較多台數才能跟CHILLER有相同製冷量,論安裝成本及電能消耗可能是VRV佔優,但安裝空間需求應該比CHILLER多,除非樓面面積太小,總括而言沒有絕對,也要考慮實際因素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