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電纜 Cable

電纜


放置電纜技巧

它們的尺寸分別為 0.511.52.54610162535507095120150185240300400500600800及1000平方毫米
但4芯電纜在香港只會見到4c 400平方毫米
不過以前在132kV的變壓器上見過,日本的電線截面積為1.83.25.58121828平方毫米

電纜的直徑不能反映電纜的實際截面積,特別是英國生產電纜的外皮會較薄,而中國生產的外皮會較厚,同樣地其他地方生產電纜的外皮,也不可以完全一樣厚度。

1.5平方亳米單支單膠實芯電纜
1x 1c 1.5mm PVC Cu.(Copper) Cable



4平方亳米單支孖(雙)膠絞合電纜
1x 1c 4mm PVC/PVC Cu.(Copper) Cable





4平方亳米單支單膠絞合電纜(軟線)
1x 1c 4mm PVC Earthing Cu.(Copper) Cable






4平方亳米單支單膠交聯聚乙烯絞合電纜
1x 1c 4mm XLPE/PVC Cu.(Copper) Cable

交聯聚乙烯的特點是呈奶白半透明,看到的顏色也是在外層混入一層PVC,缺點是把電纜屈曲時,如用力不當會較易令交聯聚乙烯絕緣層受損



4平方亳米單支單膠防火絞合電纜
1x 1c 4mm FR Cu.(Copper) Cable




2.5平方亳米4芯孖(雙)軟線
1x 3c 2.5mm PVC/PVC Cu.(Copper) Cable





35平方亳米4芯孖(雙)膠絞合電纜
1x 1c 35mm PVC/PVC Cu.(Copper) Cable






240平方亳米4芯孖(雙)膠交聯聚乙烯絞合電纜
1x 4c 240mm XLPE/PVC Cu.(Copper) Cable





240平方亳米4芯連接地線絞合電纜(俗稱4CORE半)
1x 4c 240mm XLPE/PVC Cu.(Copper) Cable with Earthing



240平方亳米5芯絞合電纜
1x 5c 240mm PVC/PVC Cu.(Copper) Cable





240平方亳米4芯裝甲絞合電纜
1x 4c 240mm PVC/SWA/PVC Cu.(Copper) Armoured Cable
SWA - Steel Wire Armoured





鉛皮高壓電纜 
沒有鋼線裝甲,取而代之的是一層鉛為保護層。





織帶 / 軟巴





高溫線 / 纖維線
在接駁在發熱線等器具時是必然之選




橡膠電纜 Rubber Cable
特點是柔軟度高價格較貴多使用在電弧焊機上。




高壓單芯電纜




4芯2.5平方亳米單支孖(雙)膠絞合電纜 (扁線)
1x4c 2.5mm PVC/PVC Cu.(Copper) Cable

這類電纜的耐壓值最高可達11kV(香港),供貨櫃碼頭的貨櫃起重機使用。








經已在世界各地完全停產的油浸紙線,但在香港及其他地區的地底仍然埋藏了不少。
以紙作為高壓電纜外皮再浸入絕緣油外層是PVC膠皮由於絕緣油本身會侵蝕PVC膠皮所以漏油是必然的事補救方法是在電纜兩端安裝儲油罐及定期加注絕緣油,以及觀察絕緣油的洩漏情況如漏油情況嚴重便需更換

香港政府的笑話:
在世界上,香港是最後一個放棄油浸紙線的地方,因為全世界在11kV系統使用的電纜紛紛轉用XLPE時,香港政府部門仍然堅持使用油浸紙線,直到全世界最後一批油浸紙線被香港政府購買後,才開始被迫轉用XLPE線。




架空電纜 Overhead Line Cable
多以合金鋁為導體 在內層以鋼纜或纖維來增加拉力,以避免電纜本身重量因下墜力而折斷。


兩條電纜,在不同製造方法下,其直徑同相,截面積可以相差一個等級。



鋁製裝甲電纜呈現三角形,而且比鋁製電纜硬很多,要套入常用的圓形線耳,可有點難度。
雖然在香港的新建工程已經很少使用鋁製電纜,但要是接駁舊日放置的電纜仍是有機會碰上。

如果使用的是實芯鋁裝甲電纜的話,這款三角形鋁線耳更是必然之選。





銅和鋁本身也是非常活躍的金屬,因為互相接觸後,便會產生互相侵蝕作用,除了便用鍍錫等方法之外,這些雙金屬(Bio-Matel)線耳也可以選用。(坊間會用鋁膏,只是政府工程及香港鐵路等......便不可以使用。)




這段影片便是俗稱抺瓜的工序,在香港的老師父是用一塊羊皮來抺,他們說只是有點暖,但其他人應該感到太熱而把錫水倒在地上


這個工序在香港已經近乎失傳,電力公司也只會在接駁舊電纜時,才繼續使用這種工序。


電纜索頭選擇表

頂部為電纜蕊數目,左則為電纜截面積,
例如4芯6平方亳米 便是使用20的電纜索頭
例如4芯2.5平方亳米 便是使用20S的電纜索頭


基本上的分類
第1類用以鎖緊無裝甲的電纜不需要安裝接地線
第2類用以鎖緊有裝甲的電纜需要安裝接地線
第3類是鉛皮高壓電纜,而且要抺瓜錫
因此不能錯誤地使用。
再分類由最普通連防水能力也沒有的,到防爆級別也有。




電纜索頭的基本的有水線片俗稱匙梗片及防塵套
塵套開得小或開口欠佳日子久了便會出現爆裂開太大又會失去防塵防濕能力




電纜索頭的工序






分支接線聯合 (Tap-off cable joint)當以電纜作為上升總線時,使用分支接線聯合便可以在不切斷電纜的情況下,取得分支電源,內裡組件包括塑膠外殼、接線線耳及一包未混合的樹脂。
使用步驟如下
1) 用電工刀切去適當長度的電纜外皮
2) 用接線線耳把兩條電纜接合
3) 套上塑膠外殼後,在塑膠外殼與電纜之間的接口包上自溶膠帶
4) 注意塑膠外殼不應殘留電纜外皮,電纜導體斷枝等......
5) 如果是多蕊電纜,必須注意各條電纜之間的距離
6) 把樹脂袋中央部份拉開,然後充分混和兩份樹脂
7) 直到開始產生微熱時倒入塑膠外殼內
8) 倒入應避免混入空氣,否則可能影響絕緣性
9) 如果已經開始湯手,應該盡早完成,否則開始硬化時便應該棄用
10) 倒入時,要令兩個氣吼滿至流出
11) 完全乾固,需要12小時或以上,完成後必須進行絕緣測試。






銅皮線 (Mineral Insulated Copper Core MICC)也是明線佈線系統電纜的一種,它的特點是防火、防熱、防潮及機械強度高,由於採用礦物質絕緣,所以載流量比普通同體積的電纜約大一倍,因此特別適用於高溫(150℃),和容易引起火警的地方。銅皮線外層是一條沒有介面的銅管,中間注入一些經壓縮處理的絕緣粉氧化鎂(MgO),使導電體能互相絕緣,在特別情況下,外層會套上橙色PVC 膠皮作為保護及辨認,結構及接口配件如下圖。銅皮線的來電及出電的接駁位都要用特定的接頭配件及嚴謹的工序,所以銅皮線的價錢及安裝成本比一般佈線系統高,最適宜使用於消防系統、油庫、危險倉、爐房和大廈緊急照明等重要裝置。反之在工程人員技術不足情況下,銅皮線在接駁處容易因未有完善防潮工序,在受潮後令絕緣值下降而需要維修。由於此種電纜成本較高,現時已經較少採用,一般以耐火電線(FR Cable)取代,而耐火電線安裝方法及外觀上與普通裝甲電纜無異,不論是結構及接口配件。




        這種線耐用度極高,但工人的手藝欠佳時往往會引致容易受濕,令絕緣值下降,如發現絕緣值不足時方法是退去膠皮後(約1米),由線耳方向用火燒(銅的熔點約為3000度,一般手提式不可能把它燒熔),把水氣推入至積聚成一團,再做絕緣測試時你會發現數值更低(其中一個原因是引證了絕緣值不足是因為受濕),在這時可以再把水份由該聚集點推出線耳外。


電容效應 Capacitor Effect

        一個電容的結構是兩個導體之間一層介質(絕緣物),而電纜的結構便剛好相同,不管是相對相,還是相對地之間。電纜本身的導體形成電容器的其中一面,而另一條導體或大地便形成電容器的另中一面,包裹導體本身的絕緣外皮便是兩個導體之間的絕緣物,所以不管是單相還是三相系統的電纜也會形成一個電容器,而電纜本身愈長,電容器便愈大。
        因此在電纜在交流電路的計算時,會出現電容抗。而在直流電路的計算時,則只是純電阻電路。

高壓電纜的接駁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8 則留言:

  1. Hi 你好! 想買单支单膠--2.5mm 铜電缐, 灰或白色PVC膠面 400米, 荃湾区有那间铺可以介绍一下嗎? 谢谢.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it's very useful.

    回覆刪除
  3. thanks a lot. Au Yeung Sir

    回覆刪除
  4. Au Yeung Sir
    想請教下
    CLP 1500KVA 牛入大樓總制條 12x630mm^2 cable 條數係點計出黎?
    我用COP 2020 D式黎計
    a) 設計電流 = 2500 A
    b) 保護器件 = 2500A ACB & IDMT
    c.1) 環境溫度因數 = 0.92
    c.2) 組合因數 = 0.72
    c.3) 隔熱因數 = 0.51
    c.4) 保護器件類別因數 = 1

    所需導體載流量 = 2500 / ( 0.92 x 0.72 x 0.51 x 1 ) A
    = 7564.75 A

    COP 表A6(5)
    方法G = 1454A 都要6 core先得....
    但睇返CLP - GuideToSupplyMetering_(v8)
    2500A只需要4 x 630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不應加入隔熱因數,因為CLP到大廈總掣只是放置在線坑.而組合便視現場環境,不一定加入,溫度系數的話,CLP可能用25度計算,因為他們的房內必定有一個巨形抽氣扇

      刪除
  5. THX Au Yeung Sir
    就係個隔熱因數搞到個A咁大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