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132kV 環路開關 RMU - Ring Main Unit

132kV 注氣式高壓環路開關  RMU - Ring Main Unit


西門子影片



三菱

(在學徒其間領隊的安裝工程)
與師弟一起的2-3人工程

        幸運的際遇(其實在職業訓練局安排見工時,毛我已經鎖定了這家公司),讓我在一間中型公司工作,更值得的是在工作表演上被公司最看重管工(Supervisor)看上,在這公司7年內,超過一半時間是在132kV的高壓環路開關掣房及變壓器房內工作,令我見識比別人更多,在職業基礎上打得更好。
        當然在個人的探知能力上也很重要,如果一直只知道是 - 這樣做便了事,你永遠也只是一個電工。當然這是各人所嗜,未賞不好。



電纜至環路開關的導電組件


由其他承辦商完成的油紙線高壓電纜接頭(蠟燭頭)


第1部分組件鎖緊電纜接頭


第2部份外殼組件以本身絲牙旋轉套入


磅尺是常用工具之一


第3部份組件用螺絲收緊巴掌


第4部份組件螺絲收緊彈簧接頭


第5部份外殼組件以本身絲牙旋轉套入


第6部份組件由環路開關引出導電銅巴


套入外殼後再安裝第7部份上垂直組件


大部份將會被掉棄的鐵板


第8部份組件下垂直組件


第10部份組件把上下垂直組件接合


其中一套垂直組件未安裝時


大型真空泵
這台真空泵可以抽真空
也可以把環路開關內的六氟化硫(SF6)壓縮回儲存瓶內
        六氟化硫 - 無毒性,過去100年來,其導致全球變暖的潛能比CO 2高22,000倍。快速、有效地檢測及維修洩漏可令能源製造商,避免損壞斷路器並能節省電力中斷成本,同時可達到環保目的。因此必須妥善處理


132kV的測試電纜接頭(Test Plug)


132kV環路開關全貌



頂部圓桶為132kV電壓變壓器


環路開關的掣櫃面板




水平部入為132kV電流變壓器


六氟化硫(SF6)氣壓檢測儀


132kV接地開關(Earthing Switch)


其他監察儀器 (Monitoring system) 


注氣式高壓系統有一個極大好處便是在沒有氣體(SF6)洩漏情況下理論上是不會爆炸。除非監察系統在洩漏氣體後仍然未有運作

六氟化硫(SF6)的其中一個問題,在通風不足的環境下,如有六氟化硫出現洩漏,由於比空氣重的關係,它會積累在該空間的低層,同時有人在這裡工作,便會有氣絕的危險。

六氟化硫(SF6)是一種焦色無味無臭的人工製造墜性氣體,因此不易被人察覺,而且醫學上未完全證實對人體沒有影響。

思考問題
為何132kV的環路開關內的導電銅巴可以這麼近?
因為內裡的六氟化硫(SF6)是以高壓氣體注入氣壓為20Bar以提升絕緣氣體的密度來提升絕緣能力因此氣壓檢測儀在這裡相當重要,而且六氟化硫(SF6)也能有效壓制火焰理論上注氣式高壓系統是不會爆炸
反白出現答案

當年完工時會進行耐壓測試(Pressure Test) 測試儀器的大小像一個人造衛星如該線路中使用舊線便會以275kV來進行測試15分鐘要是全新系統的話便會以305kV來測試(現在有的會使用380kV)可是由廠商提供的測試電纜在出廠測試時也只是用305kV進行1分鐘耐壓測試,所以經常出現燒炮杖(爆竹)的聲響

而在完成測試後的放電工序在放電棒離開4吋以上時已經有電弧出現而且該電弧更長達30秒

另一支小插曲
當時其中一個 RMU在進行絕緣測試時,數值未如理想結果負責的工程師便搬了一套故障定位器(Cable Fault Locator)來測試測試結果顯示故障的位置於超過1000米以外而這個結果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電纜沒有這麼長更甚的是另一端的RMU更本沒有閉合處理的工程師苦惱極了前後過了1個月最後由他的上級下了一個最終決定把另一個部門名下的電纜接頭(Cable Joint)拆卸重點是這個132kV的電纜接頭,在當年的購入價已經高於1百萬(HKD)幸好拆在卸後找到問題根源接著重做該電纜接頭後,很快便進入測試階段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3 則留言: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