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微型斷路器 MCB - Miniature Circuit Breaker


微型斷路器




微型斷路器的運作






        在特性曲線上分別有BCD及MA。
        B級的瞬時跳脫區域在3-5倍間,適合用來保護長距離電纜發電機及人。
        C級的瞬時跳脫區域在5-10倍間,適合一般用途。
        D級的瞬時跳脫區域在10-14倍間,適合用來保護高浪湧電流電路電焊機變壓器及電動機。
        MA級的瞬時跳脫區域在12.5倍間 主要用來保護電動機,保護器件本身只有磁過載保護,並無熱過載,因為交給了積熱過載繼電器來保護。
        
        1) C60H - 型號
        2) C - 特性曲線
        3) 63 - 額定電流
        5) 415V - 額定電壓
        5) 10000 - 10000A斷流容量 / 部分會用 M3 - 3000A,M6 - 6000A,M10 - 10000A代表
        7) 圖示 開關 - 熱過載 - 磁過載
        8) 3 - I2t是一種過載溫度保護算法



微型斷路器特性曲線圖



1) 左則垂直線是跳脫時間刻度,下半部份0.01-10是秒 10上方的1已經是分鐘 即60秒。
2) 下方橫線是故障電流倍數。
3) 紅格內英文未是特性
4) 紅線是特性曲線
5) 紅格內是瞬時跳脫區域

查表方法
1) 先確定微型斷路器的電流值及選定特性曲線
2) 在故障電流倍數向上拉找出與特性曲線的相交點
3) 相交點向左看找出時間值

如10A微型斷路器故障電流為100A時 便是10倍故障電流

斷流容量不足可能引致接點熔解後,熔合在一起無法跳脫。


        一般常用的微型斷路器最大的電流量為63A而最大電流量微型斷路器有125A但這是不通用的因為常用微型斷路器厚度是18mm,而較大電流量微型斷路器厚度是27mm 不能安裝在常用配電箱的支脈電路位置上
        而兩者的大小也影響了它的斷流容量這是因為銅等值不同。



        微型斷路器有單極、雙極、三極和四圖示說明這個型號是包含了熱過載及磁過載保護



        微型斷路器在設計上是可以加設外置輔助接點等元件有效運用是可以省回不少繼電器及控制線路


        微型斷路器在內阻方面,仍是存在,比起熔斷器則稍為低一點,因此在損耗上也較為低一點



        在列表上可以看到63A微型斷路器內阻為1.2mΩ及最大損耗為4.78W計算這個微型斷路器在40A時的損耗。

I2 R = P
(402 )0.0012ohm P
(1600)0.0012ohm = P
P = 1.92W



優點
1) 可重置再用
2) 配合專用組件(Locking Device)可以上鎖
3) 較節省位置
4) 可以配置輔助接點等元件

缺點
1) 較難測試其額定電流
2) 同牌子新舊款亦可能不通用
3) 不同牌子亦不通用


MCB Locking Device



本人的其他Blog

在YOU TUBE訂閱時影片更新更快
本人的YOU TUBE連結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17 則留言:

  1. 師兄
    想請教一下絕緣測試表上有250V 500V 1000V
    幾時用500V 幾時用1000V

    回覆刪除
  2. 你好,又再有嘢請教
    1) MCB中 SPN 同 2P 有咩唔同 (呢個除咗RATING,AC/DC 既分別,還有咩呢?)
    2) TPN / TP&N /4P 又有咩唔同 (呢個係唔係寫法上既分別?)
    3) 另外, 在你認知中屋宇裝備,除了 風/火/水/電 其實還有咩呢

    感謝你的回答

    回覆刪除
  3. SPN 即單極開關,開關時中性線不會連動
    2P(DP) 即雙單極開關,開關時中性線會連動
    TPN / TP&N / TP+N 即三極開關,開關時中性線不會連動
    4P 即四極開關,開關時中性線會連動
    微細再分有保安及大廈管理系統(BMS/SCADA/SMCS)跟UPS,不過保安 - 即門禁系統常與消防連接一起,當然三行也不能少,玻璃幕牆也是另一門

    回覆刪除
  4. 想問一下,MCB內的雙金屬熱跳脫組件,係邊兩種金屬?

    回覆刪除
  5. 這個不能說太清楚,因為未有太深入研究,雙金屬片要考慮受熱及電流的能力,以及符合跳脫特性,也要有一定柔性,因此那個必然是合金,而已各個廠商的成份也可能有別。

    溫控開關 - 雙金屬溫度開關就是根據這個原理來工作的,雙金屬片由上層的高錳合金和下層的殷鋼組成。前者的膨脹係數是後者的幾十倍,分別稱為主動層和被動層。

    回覆刪除
  6. 想問下,點樣測試MCB的工作功能是否正常,即是如何測試MCB能否正常跳閘?

    回覆刪除
  7. MCB 基本上無得試,除非拆下來做注流測試,不過只是數十元一個的MCB,這樣是費時,至於是狀況好壞,或多或少可以用經驗及開關時的手感去判斷

    回覆刪除
  8. 請問香港商廈可以用 Type D MCB 嗎?謝謝!

    回覆刪除
  9. 可以,但使用TYPE D時,要有較低的接地環路阻抗數值,同時斷流容量要較高,至於多少可以在例書查找,如無法達到接地環路阻抗的要求,便不可以使用.而且TYPE D主要用在電動機或變壓器等設備上

    回覆刪除
  10. 你好!請問一下mcb上入來電入下出電同下入來電上出電,是否都能使用它的功能,還是只有單性上來電下出電器才會跳制

    回覆刪除
  11. 只能說使用上沒有問題,但要顧及法律要求及常規安裝方法。

    回覆刪除
  12. 請問一下,臨時電箱素(單相) 能用Single Pole RCCB作為總開總制嗎?還是應該需要 SP+N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一下,臨時電箱(單相) 能用Single Pole RCCB作為總開總制嗎?還是應該需要 SP+N的

      刪除
  13. 香港條例,單相配電箱要雙極開關,RCD是雙極,但有部份無過載保護,如何用RCD就要上游有保護,RCD載流量要比上游高,壞處係當漏電便整個配電箱斷電,RCBO是SP+N,所以不能用在總掣,以前會用三菱水總,當然依你設計,總掣也可以用普通隔離開關(ISOLATOR)
    臨時電只係可以飛線,但仍然要考慮穩固及安全性,其他條例上跟永久安裝沒有大分別,因應情況可能要增加工序,如接地環路阻抗無法滿足要求,便要在附近位於打接地捧

    回覆刪除
  14. 您好Sir, 想問問, 因為有部分掣分不清有冇過載 還是無過載的RCCB, 如果掣內有寫C50, C63 是否一般有過載功能? 一般RCCB則不會有"C" / "B"?

    回覆刪除
  15. BCD的意思是特性曲線,所以有這三個字母便是MCB,63是載流量63安培,要來確認的話可以看斷流容量 3000或M3是3000安培斷流容量,還有M6及M10,外國會有1.5kA,還有是可以看印在掣面的符號,沒過流保護的只有開關掣符號,有的話除了開關掣符號會多個過流符號。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