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塑殼斷路器 MCCB - Molded Case Circuit Breaker

塑殼斷路器


NSX 250F 是型號,說明這個型號最大額定電流量是250A,當In設定為0.8時,其額定電流便是200A。
香港電壓為380V,因此查找第二行 380/415 斷流容量是36kA。



       模製外殼斷路器也可以像空氣斷路器一樣,組裝成為Draw-out Type。






        MCCB (Moulded Case Circuit Breaker) 模製外殼斷路器 標準:IEC/EN 60947模製外殼斷路器,而日本則稱「NFB, No Fuse Breaker」,此類斷路器的保護性能與微型斷路器相似,但體積較大,因為其銅等值較大,斷流容量較高,額定值電流方面可以分為固定值及可以調較型。此種斷路器的額定值介乎10A 至3000A。


       塑殼斷路器有單極極和四所有型號也是包含了熱過載及磁過載保護


內置式跳脫線圈



        塑殼斷路器在設計上有大量組件供不同需求,而極和四極是可以安裝內置輔助接點及內置式跳脫線圈,以便擴充功能。



俗稱 - 豬仔腳(方便安裝較大電纜)及後出腳(用在掣櫃的安裝上)的組件。



掣櫃面手掣



        塑殼斷路器的特性曲線圖,查表方式跟MCB相同。


        另一個不同的是, 塑殼斷路器的跳脫特性是可以調整的。




MicroLogic 微邏輯


     


        在今時今日的電腦化時代,塑殼斷路器已經可以透過多功能電錶及MicroLogic,經網絡接口把電力系統中的各種數據傳輸到伺服器。


        在經過D/A轉換器前,模擬訊號 (Analog signal) 稱之為 Low Level,在經過D/A轉換器後,數碼訊號 (Digital signal) 稱之為 High Level 。




        但其斷流容量比微型斷路器為高很多,在不同型號上斷流容量有所不同;以施耐德的NG160 型號及系統電壓380V 來說,分別為最的經濟型(E Type 16kA)、普通型 (N Type 25kA) 及重型 (H Type 36kA) 三種,當中重型斷流容量最高,而另一個型號NSX100,它分為B、F、H、N、R、HB1 及HB2 多種型號,其中HB2 更高達100kA,多作為總掣及支總掣的過載及短路保護。MCCB 的脫扣特性基本上與MCB 相類似,但MCCB 的脫扣特性,則可按實際需要而設定,而且更可因應需求而加入跳脫線圈、輔助接點及接地保護等組件。




        只要加一個接地故障組件(MCCB Earth Fault Model)便成為了ELCB。





        在直流電上使用塑殼斷路器,由於與交流的波形不同,所以並非所有型號也可以使用在直流電上,兩者價格可以相差一倍。

        直流電的接駁方式;

三極塑殼斷路器方式(一)
把其中兩極接通來供正(+)極使用,第三極供負(-)極使用。
三極塑殼斷路器方式(二)
把三極也接通來供正(+)極使用,負(-)極直接去負載或接在銅巴躉上使用。

四極塑殼斷路器方式
每兩極為一組,並接通其中一組供正(+)極使用,另外一紅供負(-)極使用。


       
        塑殼斷路器也是沒有甚麼特別儀錶來測試它的跳脫保護,但仍可以定期測試它的跳脫接鈕(會切斷電源),看看機械部份是否正常運作,只不是測試完,並不等於熱跳脫及磁跳脫等同有效運作,另一個方法是停電後拆除面蓋檢查接點或以微電阻錶來進行測試。


本人的其他Blog

在YOU TUBE訂閱時影片更新更快
本人的YOU TUBE連結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20 則留言:

  1. 你好,我在中電的電力裝置設計指南看到11KV總開關需要符合要求中有以下一點:
    - 斷路器,接地開關及隔離開關之間須有連鎖設施

    1.這里的斷路器是指ACB,接地開關是指接地故障保護繼電器嗎?隔離開關又係指甚麼?
    2. 它們是ACB內的一些組件?或額外組件?
    3. 它們之間的連鎖也是在ACB內部已做好?

    回覆刪除
  2. 11KV 必定是OCB或VCB
    接地開關是指把系統中帶電部份,在維修時接地,保障工作期間工作安全
    隔離開關也是在掣櫃中的組件

    回覆刪除
  3. http://www.toyotech.com.tw/upload/pdf/Sch-VCBevotweschma.pdf

    回覆刪除
  4. MCCB + Micrologic 可唔可以做總掣? 平房 200A 最大可用負載量

    回覆刪除
  5. 在過去到現在內置式的過載及接地保護也不被接受作為錶前掣(掣櫃總掣)的保護,當然也包括Micrologic,如用MCCB則只要加設接地故障繼電器,可以是傳統的轉碟式或電子式,除非改了規則,如電力公司的代表對你說不能,便是不能,沒有討論餘地

    回覆刪除
  6. https://www.clp.com.hk/zh/customer-service-site/open-and-close-account-site/meter-installation-guideline-site/Documents/GuideToSupplyMetering%20(V8)_Chi_Final.pdf

    回覆刪除
  7. 你好,請問中電或法例有否規定在PILLAR BOX 是必須要用MCCB?可否用F/S代替?分別於100A,200A及250A的位置上使用。

    回覆刪除
  8. 好像未有指明,但仍需要符合其他規定,如在架空天線直接取電必須有漏電保護,也要看接地電阻阻值等等,如不能達到要求的數值,也要加入接地故障保護,這便不能使用熔絲。

    回覆刪除
  9. 你好,可否分享一下surge arrested (A9L65601)的使用及方法?

    回覆刪除
  10. 你好,請問最大的MCCB現時最大的過載電流量幾大?

    回覆刪除
  11. Mike你好, 感謝你的網頁, 我一路上電力工作知識都在這裡學習了很多

    最近有一案例是臨時掣櫃用不了ACB,結果用到MCCB+OC及EF保護
    問題在於 電力公司要求用到Non-trip的MCCB, 我都在找為何是Non-trip,及如何使用一個long time off plug做得到non-trip的功能.

    這個是選擇了的plug in
    https://www.se.com/hk/en/product/33545/iec-plug-long-time-off---for-fixed-circuit-breaker-masterpact-nt---nw/

    回覆刪除
  12. 這個我未接觸過,現階段無法回答,不過可以問問朋友

    回覆刪除
  13. 昨日再跟掣櫃商研究了一下, 原來micrologic的long time off plug上是可以不去設定Ir(過載長延時電流設定), 然後Isd(短延時脫扣電流設定)因為需要為Ir之倍數所以亦不會有定額, 不過這樣做也阻止不了fault時跳掣, 另外mccb會失去了保護功用.

    回覆刪除
  14. https://www.se.com/ww/en/product/LV432061/non-automatic-trip-unit---na---400-a---3-poles/
    我找到這個,你看看是否有用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