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年度測試 / 檢查 Preventive Maintenance (PM)

年度測試 / 檢查 (預防性保養維修)





導通測試 Continuity Test

主要測試儀錶:電阻錶(萬用錶)

把電路中任何兩條電纜連接(或以另一條電纜來測試),測試其導通與否。

也會有人叫這個測試為 Bell Test

連續性測試 Continuity Test

主要測試儀錶:電阻錶(萬用錶)

雖然兩個測試非常接近,但是概念上導通測試,並不等於連續性測試。
最簡單的是環形插座電路,每一個插座也能導通電源,但是並不一定是環形連接的電纜,中央部份有電纜折斷或接觸不良,便可能出現問題。


極性測試 Polarity Test

主要測試儀錶:電阻錶(萬用錶)

在未有電源供應時,同樣也可以在導通測試時完成。
在插座一電路可以使用TESTPLUG來完成(但N及E逆位時沒法測定出來)。
三相電路則可以使用相序錶來測試,電纜顏色正確,並不等於相序正確,一些特殊電子器材可以會因相序不正確,而未能正常運作,因此開始電源前務必小心完成。


微電阻測試 Mirco Ohmmeter Test

主要測試儀錶:微電阻測試錶

這個測試必須在不帶電源時進行,否則便要把儀錶送修。
這個測試是用儀錶來量度接點與接點之間的電阻值。
例如接點出現氧化物或鏍絲給予的壓力不足等......便會影響其電阻阻值。
常以微歐姆為單位。

香港鐵路對於這個測試的要求為:
新掣櫃的每個銅巴接駁處,不可以大於15µ ohm
舊掣櫃的每個銅巴接駁處,不可以大於50µ ohm
這個要求很簡單,基於算式 電流的二次方乖以電阻
在一個2500A掣櫃的最大電流量計算 2500A x 2500A x 0.000015ohm = 93.75W
當然並不是每個掣櫃也會在全負載下供電。
不過這測試也該留意的是 L1 - 10µ ohm,L2 - 8µ ohm,L3 - 15µ ohm,這個測試結果便可能要注意一下L3了。

絕緣測試 Insulation Test


主要測試儀錶:絕緣電阻測試錶

這個測試必須在不帶電源時進行,否則試錶便會發出警告訊號。
這個測試是用儀錶來量度電纜與電纜或大地之間的電阻值。
測試時,必須把電壓錶及指示燈的熔線拔出使其分離,也要把下游用電的總掣關上才能得出測試位置的絕緣值。
常以兆歐姆為單位。

110V系統用250V來測試
單相220V系統用500V來測試
三相380V系統,相線對相線用1000V來測試
三相380V系統,相線對地線用500V來測試

電力法例的最低要求:1M ohm
500V/1000000ohm=0.0005A 或 1000V/1000000ohm=0.001A
換言之電力法例中在低壓系統中容許最大的漏電電流為0.5mA(1mA)

由此推算(合理最小值)
三相3300V系統用2500V來測試
(相對地電壓為1900V)
2500V/0.5mA=5M ohm

三相11000V系統用5000V來測試
(相對地電壓為6350V)
5000V/0.5mA=10M ohm
不過在高壓系統經常有漏電電流的話,是會加速絕緣崩壞的出現,因此也會出現合理的安全系數。
過去由顧問公司提供給政府隧道的數值,在11000V系統是以2500V測試,並不少於500M ohm。

三相132kV系統用275kV(315kV)以上來測試

耐壓測試 Pressure Test

主要測試儀錶:耐壓測試器

這個測試必須在不帶電源時進行,否則便要把儀錶送修。
380V低壓會用2000伏直流值壓來測試。
11000V高壓會用22500伏壓來測試。
在高壓會分為直流及交流儀錶。
在掣櫃或真空斷器可以使用交流儀錶。
在電纜則要使用直流儀錶。
不過近年發現使用直流儀錶來測試XLPE電纜,會加速絕緣層老化,因此出現了超低頻耐壓測試儀(Very Low-Frequency Pressure Test set)。

測試次序:絕緣測試 - 耐壓測試 - 絕緣測試
第一次絕緣測試是評估測試前的情況,如絕緣太低便不應進行耐壓測試。
第二次絕緣測試是評估測試後的情況,如絕緣太底便代表絕緣體已經老化,不能承受耐壓測試的電壓值,絕緣體本身已經被測試電壓擊穿,不可以繼續使用。
會測試是也會記錄當時的溫度及濕度,來比對上一年的結果。如濕度差距太多便會與上一年測試結果有效大差異。

超低頻耐壓測試儀(Very Low-Frequency Pressure Test set)
VLF電纜測試(超低頻)是一種用於測試中壓和高壓(MV和HV)電纜的技術。VLF系統的優勢在於可以製造得更小,更輕。由於電源電纜的固有電容在通電時需要充電,因此系統頻率電壓源比其低頻替代產品更大,更重且更昂貴。傳統上,直流耐壓測試用於電纜的測試,但是直流測試已證明不能有效地對交連聚乙烯(XLPE,EPR)電纜的測試。直流測試還有數據指出會使交連聚乙烯的絕緣層壽命縮短。

IEC 60502(最高35 kV)和IEEE 400.2(最高69 kV)支持電纜的VLF測試。隨著更高電壓的VLF設備的開發,可以調整標準以增加應用電壓電平。

VLF測試可以通過多種方式使用:

以簡單的承受方法將VLF應用於電纜,在計劃內的中斷期間檢測電纜絕緣層中的潛在故障。經過測試的電纜必須在指定的測試時間內承受交流電壓,且不能發生跳火現象。VLF電纜測試使用不同的波形,通常為正弦波和方波。RMS和峰值電壓之間的關係取決於波形,而IEEE 400.2使用峰值電壓電平使波形相等。所使用的頻率範圍在0.01 Hz至0.1 Hz的範圍內,其中頻率的選擇取決於電纜的負載。測試電壓電平可以使用電纜標稱相電壓的倍數來計算,也可以通過IEEE 400.2中的表格來計算;通常,它們的範圍是1.5 U0至3 U0。VLF電纜測試時間從15到60分鐘不等。IEEE 400.2建立了一些建議的測試電壓和時間。
在承受測試之前和過程中進行診斷測量的受監控承受方法中,將VLF應用於電纜。監視診斷可以在達到最終測試電壓之前做出一些其他決策。某些電纜不是耐壓測試的理想選擇,並且在較低電壓下獲得的診斷指示可能會消除執行耐壓測試的需要。在測試期間,可以使用診斷參數的測量來優化測試時間。對於具有良好診斷指示的電纜,可以縮短測試時間,對於在測試期間顯示出惡化的診斷指標的電纜,可以延長測試時間。
使用VLF測量絕緣損耗。在這種情況下,IEEE 400.2建立評估標準。該測試通常在0.5 Uo至2 Uo的測試電壓範圍內進行,具體取決於所遵循的標準/指南。
應用VLF以檢測和測量局部放電。在這種情況下,IEEE 400.3概述了評估程序,而IEC 60270提供了高壓設備局部放電測試的背景。該測試通常在一定範圍的測試電壓上執行,以識別不同的缺陷及其開始和消滅電壓。

初級注流測試 Primary Injection Test

主要測試儀錶:初級注流測試器

一般是以極低電壓及高流量電流(如1V2500A)來注入掣櫃的銅巴之內,可以觀察銅巴是否能承受該電流值,電流錶是否準確,在注入兩倍以上額定電流時,是否能令繼電器使斷路器跳脫等......


次級注流測試 Second Injection Test

主要測試儀錶:次級注流測試器

一般是以極低壓及高流量電流(如10V100A)來注入繼電器(也可以包含互感器的整個線路)或電流錶等......使其運作。




接地環路阻抗測試 Earth Fault Loop Impedance Test

主要測試儀錶:接地環路阻抗測試錶

這個測試目的是量度測試位置跟供電變壓器之間的相電纜與大地的電阻阻值(與中性線沒有關係)。接地環路阻抗值的大小跟跳脫時間及故障電流有極大關係。

這個儀錶有一般型號及不跳脫型號(No Trip / Non Trip)
一般型號適合在一般最終電路,掣櫃及配電箱等使用。因使用時會讓電流式漏電斷路器跳脫,因此不適合在帶有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線路上使用,儀錶本身售價較低。
不跳脫型號可以在任何位置使用,最大分別是使用在插座時,不會讓電流式漏電斷路器跳脫,儀錶本身售價較高。

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測試 RCD Test

主要測試儀錶:RCD Tester

這個測試目的是測試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靈敏度及跳脫時間。
這個測試要參照不同保護器件的要求來確定,測試結果是否符合要求。

高壓系統基本上不會進行這個測試。




相環路阻抗測試 Phase Fault Loop Impedance Test

主要測試儀錶:接地環路阻抗測試 - 380V耐壓值,380V耐壓值的儀錶較220V耐壓值的儀錶為高。
在使用380V耐壓值測試時,只可以使用慢速檔位來測試(約2~3秒),使用快速檔位的話儀錶可能報廢(警告標語也會印在儀錶之上)。

這個測試也是要參照不同保護器件的要求來確定,測試結果是否符合要求。

這個測試也有個小故事

約在2010年,中電工程的工程師-阮先生致電給我,問甚麼是Phase Fault Loop Impedance,這下難了,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名稱,於是我便照字面含意用Earth Fault Loop Impedance來解讀,最後問了他一個問題,便確認了我的說法。

我:你在做甚麼工程而被問這個?
太陽能系統
甚麼人問你
阮:CLP power (香港 - 九龍及新界區的電力供應商)
這可以肯定了,他們想知你系統中,相對相的阻值及相對相故障時的預料故障電流。


接地極阻抗測試 Earth Resistance Test

主要測試儀錶:接地極阻抗測試錶

這個測試目的是量度接地極的電阻,測試方法都會所在儀錶之上。



跳脫測試 Tripping Test

主要測試儀錶:次級注流測試器

主要是保養時進行及停止電源時,空氣斷路器會用繼電器來進行跳脫。在移離掣櫃時在則以手動方式進行。
塑殼斷路路如接有接地故障繼電器也需要進行測試,如沒有也可以按動紅色的跳脫按鈕來測試,測試時要用耳朵來感覺它的跳胱動作是否暢順。
熔斷開關只能以手動開及關,測試時要用耳朵來感覺它的跳胱動作是否暢順。
微型斷路路及熔斷器則沒法進行這個測試。


功能測試 Functional Test

主要測試儀錶:手動及相關儀器

由於在定期保養時,部分組件會被拆下來進行清潔,檢查及測試。因此在還原(Resume Normal)時,為了確保掣櫃內所以組件能正常運作,便必須進行功能測試。
如空氣斷路器,在推入測試位於後,便應該以手動沖衡,然後手動閉合空氣斷路器及進行跳脫動作,如有電動部分也必須進行測試。之後便是以過載及接地故障繼電器來進行跳脫測試(特別是首次在該掣櫃工作時,必須對每個過載故障繼電器進行一次跳脫測試,以避免其中1相不能正常運作。


絕緣油測試 Oil Test

主要測試儀錶:絕緣油測試器 Oil Tester

一般英國標準下,平均值少於30kV便是不合格。

變壓器油(Transformer oil)

熱成像儀@Toyota Hilux

緊急發電機的測試保護系統及驗收方法 (踏入50萬瀏覽量第七文)

顧及數據流量,不在這頁存放太多圖片,如不太清楚儀錶外觀,請自行點選以下連結。
電業工程人員測試工具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26 則留言:

  1. 謝謝師兄的無私指導,如可增加各測試的最低付合要求值,依據2015COP,就會更加實用,謝謝

    回覆刪除
  2. 歐陽SIR
    我查看了有關COP的內容
    有關保護導體的電氣連續性內容如下:

    每一保護導體,包括用作等電位接駁的所有導體及任何非電氣裝置金屬部分,皆應作連續性測試。進行測試時,應在總線的位置把中性及保護導體互相連接,然後使用連續性試驗器在每一用電位的地線與中性線之間進行檢驗,該處所顯示的讀數應接近零。

    依照我公司的做法,是直接量度由低壓制櫃的一倉到另一倉的水BAR,從不會將"在總線的位置把中性及保護導體互相連接"。

    請問歐陽SIR在做年檢時會採用COP的做法嗎?

    回覆刪除
  3. 基本上不會,在每個接駁處量度微電阻時,基本上已經足夠數據了解狀況

    回覆刪除
  4. 歐陽SIR你好,
    連續性測試 Continuity Test 係唔係除左測試環形插座電路中間既電線有冇問題之外,係唔係仲可以測試埋單位入面既水線通唔通?

    理論上我地度到個數係越接近0就越好

    回覆刪除
  5. 基本上用DUCTOR做電阻值測試也是連續性測試,只不過是遂個點進行.
    因為環形插座電路接駁處多,比較易出問題.
    水線要睇你那個點來便測試,而且要把它與電路分離才可以進行

    回覆刪除
  6. 謝謝歐陽SIR解答

    我見過師父試水線通唔通都係會甩左個電路 例如插座 跟著用果條水線去測試返非電氣裝置金屬部分入面既水線通唔通(例如:鋁窗),請問按正常講一個單位入面既水線係唔係應該全部都通(數值接近0)先係正常?

    回覆刪除
  7. 歐陽SIR,仲想問多小小
    Second Injection Test,其實係唔係等於測試IDMT Relay識唔識跳,同埋佢跳既時間跟唔跟到我地個設定要求

    回覆刪除
  8. 對,因為在供電的變壓器是在同一點,因此你在任何位置量度N及E也很難得出真正數值,所以量度時都必須把它分離(不過實際環保不一定可以)如果做足的確會非常接近0.
    Second Injection Test,其中一個用途是測試IDMT Relay功能及時間,當然亦可以試Voltage Transformer,電流/電壓錶等等.....
    跳脫時間則依據相對的特性曲線來衡量是否準確

    回覆刪除
  9. 歐陽SIR,
    polarity test 可唔可以講多小小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講,在單相系統你要明確知道LNE接駁在正確位置
      在三相系統L1,L2,L3相序正確及NE接駁在正確位置

      刪除
    2. 如果應用在電動機,便是測試各組線圈的流入流出方向

      刪除
  10. 歐陽SIR
    另外想問下
    工程許可證+測試許可證(16A+16B)
    負責人員是否必須於高壓年檢中簽發?
    低壓又是否需要16A?

    回覆刪除
  11. https://www.ems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1122/sem20151029-Topic3.pdf

    回覆刪除
  12. 16A 是工程許可證 (Permit-to-work)
    16B 是測試許可證 (Sanction-for-test)
    兩者也是不帶電工作,如果做年檢,應該16A及16B也要簽發
    如果只是進行一般安裝及維修等工作,只要16A
    但進行帶電工作便要相應持牌人或安全主任進行安全評估

    回覆刪除
  13. 歐陽sir 想知道vcb 耐壓測試 有冇話洩漏電流 有冇規定 亦或是 不可大過多少ma

    回覆刪除
  14. 歐陽sir 想知道vcb 耐壓測試 有冇話洩漏電流 有冇規定 亦或是 不可大過多少ma

    回覆刪除
  15. 一般測試時會有1-3毫安培的漏電電流,老舊的會比較高,儀器本身設定在8毫安培跳脫,參考是依據測試前後的絕緣度,如測試前是500M,測試後只有100M,便要好好檢查清楚問題所在

    回覆刪除
  16. 歐陽sir 有一次帶左部四合一去做測試 關於絕緣測試 同 earth loop 結果同我想法有出入 所以想請教一下
    因為表達能力不好 所以畫左圖輔助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xpfko3LIhIEu52gdTYUDEozCwpMm3X-/view
    圖中有 紅色 同 黃色 2樣金屬物件 而且有個插座係附近
    首先做earth loop測試 插座係1.73ohm 再用插座既L N 對2件野去測試
    紅色係2.11ohm 黃色係834ohm 依個時候我就諗 黃色水氣咁差 絕緣測試結果應該好高
    之後就係 金屬物件 對 插座水線 進行絕緣測試 紅色有0.07Mohm 黃色係0.00Mohm
    所以諗唔明 黃色對插座水線已經通左 但係個earthloop都比插座大咁多倍

    回覆刪除
  17. 苜先你要了解兩者單位不同834ohm,少於0.000001Mohm,而且兩個儀錶量度的是不同,接地環路阻抗是要帶電進行,量度變壓器的L到你的量度點,通過儔錶經接地線回到變壓器的中心點NE,而絕緣測試是不帶電進行,量度任務兩條導體.也與供電系統隔離,如沒有拆除中性線,中性線與地線之後是接通,無法測試出數值,還有是兩個儔錶的誤差值不一樣

    回覆刪除
  18. 歐陽sir 想請教下到底制櫃入面啲銅巴幾時/ 咩位置先需要包膠? 而包膠既目的係?

    回覆刪除
  19. 看業主/用家要求而定,以前會用FORM1櫃,即是打開櫃門,別說絕緣膠套,就連甚麼間隔也沒有,當然現在很難接受,在香港也曾見過開放式掣櫃,即是連面板也沒有,而電力公司不少掣房是使用開放式滙流排,目前香港以FORM3規格為最低要求,只要導體之間有足夠絕緣便可以,所以這個考量上,成本較重要

    回覆刪除
  20. 歐陽sir, 請問版面的頭2個測試, 中文是不同, 但英文是一樣, 是不是第一個"導通測試 Continuity Test" 寫錯, 請幫忙指導..
    "導通測試 Continuity Test,"
    "連續性測試 Continuity Test,"

    回覆刪除
  21. 這個分別主要在環形電路上,如其中一點折斷,如同兩個幅射式,這時導通測試是成功的,可是連續性測試是不能,因為那已經不是環形電路.例書有測試方法供參考.
    或一些較舊大廈的註場電工,經常因為貪方便或材料問題,出現借青(N-中性線)的情況,在用一配電箱接駁還好點,這些不正常電路平常可以正常問作,一旦出現問題也會比較嚴重
    測試便是要找出問題所在

    回覆刪除
  22. 歐陽Sir :
    請問制櫃的銅巴接駁鏍絲給予的壓力是多少 ?

    回覆刪除
  23. 這個要看你用螺絲大小,及銅巴大小,通常由工程師計算,當然不可以高於高拉力螺絲的上限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