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工作原理

        當電流由電源L輸入IL線圈,經過負荷()後,再迴路至IN線圈,當沒有漏電情況下,所有電流回流至電源N,電流式漏電斷路器處於正常工作狀態。假設在負荷()有漏電情況時,IL線圈及IN線圈流出與流入電流便會因不平衡,而令感應線圈產生磁場及電流,引致繼電器及放大電路產生跳脫動作,測試按鈕是經過限流電阻後,繞過IN線圈來製造不平衡電流引致繼電器及放大電路產生跳脫動作。



        唯一用作保護人體的保護器件, 對漏電電流極敏感

        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設計上多為雙極或四極開關,對地漏電電流的靈敏度分別為6mA10mA30mA100mA200mA及500mA等......但就只有30mA以下的才能用來作人體保護, 其他等級的只是電力系統對地漏電保護



        為何特別強調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是因為80年代以前用的是電壓式漏電斷路器,本身有著耐用性低的明顯缺點因此已經停產多年它的運作原理是以電子元件監察 L 及 N 兩極的電壓差所以靈敏度亦較低,每當做絕緣測試必須把它切離,否則會被擊穿而失去作用,因此每三個月測試一次,以確保運作正常。

        它的發展上分出多個類型

  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RCD - Residual-current device

        較早期已經出現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沒有過載保護因此在上游必須加上其他過載保護器件才合乎安裝條件開聯方式為DP 雙極開關無法安裝在MCB位置多以帆船箱(Local Made)作外置安裝



  
  對地漏電斷路器 ELCB - Earth Leakage Circuit Breaker

       較早期由三菱較常常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連過載保護開聯方式為DP 雙極開關但佔用三個MCB空間位置也無法安裝在MCB位置同樣以帆船箱作外置安裝




  

電流式漏電斷路器連過載保護
RCBO - Residual current circuit breaker with Overcurrent Protection

        2000年左右才推出香港市場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連過載保護只佔用單位MCB位置空間可以安裝在配電箱內開關方式為 SPN 單極開關連中性線(中性線只進入RCBO內而開關時中性線是不會切離藍線為中性線及白線為接地線相線接於接線躉內


        RCBO另一個最大特點便是多了一條接地線(白色水線),作用當然是同時監察接地線與保護中的電路是否有漏電情況/電位差,而提供更靈敏的跳脫保護。
20Feb2021







插座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SRCD - Residual Current Device Switched Socket Outlet


        使用SRCD時,電源開關只需使用一般保護器件如MCB及Fuse等......唯同一線路上所有插座必須全數使用SRCD成本亦較高適合較高穩定性要求的客戶如銀行金融經紀的較重要的個人電腦設施使用





RCD Switch

        作為延長線的外加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適合流動設施及承辦商使用就是全數使用這類電流式漏電斷路器,電源開關仍不能使用一般保護器件如MCB及Fuse等.......必須使用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作保護



直流電漏電斷路器 DC Earth Leakage




自動閉合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Self Reclosing ELCB

        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基礎上,加入控制器及小型電動機,在跳脫後能自動重啟電源最多20次,使用上未能符合本港電力條例,適合在外國的偏遠地區使用。


        這個電郵是本人在2008-2009年在某大承商辦工作時,被要求安裝自動閉合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由於個人對這個設備有著極大意見,被催促半年也未有安裝後,最後找來機電工程署的法例部相討時,所得到的最後回復,收到這個訊息之後再把電郵轉發給相關人仕,在此之後事件被本人完美處決掉。



中文譯本

今天晚上討論了這個問題。 我們的立場是: - 

1)必須在BS 7671或COP E(W)R規定的時間內斷開接地保護電路。 除非故障被清除和/或恢復不會引入更多危險,否則不應恢復供電。

2)消除有害跳閘應該通過設計而不是通過試錯來完成。

因此,除非獲得機電工程署的豁免,否則所提及的設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您可以將消息傳達給承包商。


EMSD在2018年10月的回應,依舊在香港不得使用。



電流對人體的四個危險級別

        電壓並實並非觸電死亡的主要原因,因為觸電而導致死亡是電流,人體在電學上看來本身屬於一個電阻,但每個人體質不一樣,脂肪,水份,肌肉等......因此電阻阻值也不一樣,不過大多數人會在有50mA流通身體時,便有機會死亡,同時各個身體部位的觸電時的死亡機率也不一樣,例如右手經右腳落地死亡機率比左手經左腳落地低,左手觸電經右手落地又更高死亡率,主要原因在於心臟位置,不過觸電時間愈久,死亡機率便相應提升。

        因此用作保護人體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便規定在30mA或10mA了,所以100mA,200mA及500mA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並非用作保護人體的。也是這原因其他類別的保護器件是在你觸電死亡後,才有機會跳脫了。

        為什麼觸電死亡的人也會變黑? 這是因為人體形成線路中的電阻,在接觸觸電電壓及電流後,人體內便開始產生熱能,直到與電路分離才停止,如一直與電路接觸的話,身體便會一直炭化,甚至起火。所以觸電在醫學上也歸屬入燒傷。




溫度對電流式漏電斷路器連過載保護的跳脫電流之影響


為何30mA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未到達30mA漏電電流已經跳脫??
這個表會告訴你


        在香港的供電頻率為50Hz,如果你用的是Type AC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它便要乘以系數0.8,這樣的話在24mA便會跳脫。要是用Type A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它便要乘以系數0.75,同樣便會在22.5mA便會跳脫。再者電力條例只是要求30mA會跳脫,並無要求29mA不可跳脫。所以在某些一知半解的客戶手拿一個漏電鉗錶在問時,這個資料是重要非常。



AC型的RCD被設計為以正弦波釋放剩餘電流突然上升或緩慢上升幅度。



A型的RCD旨在確保在這些條件下剩餘電流裝置在正弦殘餘差上運行電流和脈動直流電(*)突然或緩慢上升幅度。



S型的RCD是有40mS延遲跌脫時間,靈敏度較低。主要安裝位置在其他RCD上游,而即時跳脫的RCD則是安裝在下游,好處是增加一個二級保護的同時,有效避免其中一個線路發生漏電問題,而因總漏電斷路器跳脫引致所有線路被切斷電源。



市場上亦有其他類型RCD,只是一般用途來說我們較難接觸及使用。別就直流漏電斷路器,在香港想買一個10mA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也可能要訂貨兩三個月才能到手呢


近年用來作為電池車充電的漏電保護,便是要求Type A等......能檢測直流漏電電流的漏電斷路器來作為保護器件




本人的其他Blog

在YOU TUBE訂閱時影片更新更快
本人的YOU TUBE連結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38 則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 本人亦是電工從業員,睇了你的網頁真是獲益良多!
    請問有關RCD的0.8系數可以在那裏找到呢?謝謝幫忙
    我上網找不到有關資料!

    回覆刪除
  3. 在少數的產品目錄會找到,而在BSEN那一本標準規格書內也會列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這個系數是否適用於所有牌子的RCD呢?例如施耐德等等
      謝謝你

      刪除
  4. 理論上一樣,因為這些保護器件也是依照標準製造出來,否則不能打出標準在產品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想問是否標準是以60HZ為準,所以在50HZ時要乘0.8??
      因為我在網找不到BS EN61008,同61009的PDF檔,
      為有在這裏請教!謝謝你

      刪除
  5. 請問在2015版電力線路守則內,
    第176頁第4項a及b中,說給空調或空間加熱器用,如果用13A有制插頭,
    是否不需要RCD,只用MCB就可以呢?
    以師兄你的理解是怎樣做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6. 如果該15A插座在1985年以前安裝,條例上可以不使用漏電斷路器,但之後有任何改動便必須加裝漏電斷路器,至於13A插座是必須使用漏電斷路器,雖然冷氣機是固定電力裝置,不過使用13A插座的話便可以隨時更改用途,這便變成非固定電力裝置,因此必須使用漏電斷路器,而冷氣機的漏電電流較大,比較容易引致跳脫,而且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起動電流也會令13A插座老化發熱,用一個防水隔離開關比較好,這個在商業冷氣也是必要.家用則可用接線座,便可以使用MCB為保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解釋得好清楚,我睇完就明白晒,唔會誤解啦! 謝謝你

      刪除
    2. 其實冷氣機點解會有漏電漏電電流?

      刪除
    3. 所有電氣/電器設備會漏電是正常,問題只是多少

      刪除
  7. 所有電氣產品的設計也會有漏電電流,問題是那個程度的漏電在設計時會被接受,例如該產品會有5mA的漏電電流,要完善它的絕緣至只有1mA的漏電電流,可能會另產品成本增加20%及另體積增加10%,在考慮安全及成本效益的平衡,而作出取捨

    回覆刪除
  8. 您好:
    我有看到漏電斷路器上有寫「額定靈敏度電流:30mA」和「額定不動作電流:15mA」,想請問這兩者的不同是什麼?另外,我想這是不是表示0~15mA時,斷路器不會作動;15mA以上就會發生作用?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特別標注30mA呢?(我是臺灣人,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是臺灣才這樣標示?)
    謝謝您!

    回覆刪除
  9. 依照字面意思,會是如此,香港及紐西蘭未見過會這樣標示,不過香港我們簡單測試過,各個牌子的漏電斷路器會在18至24mA跳脫,因為30mA是電力法律要求,而且再多的話,對人體危險性會增加,對於幾種場所則要求是10mA,如幼兒園,實驗室,泳池等......

    回覆刪除
  10. 已經確定L1 L2 L3企桿到最後 接點都有contact
    另有一問題想請教啊sir 老闆在測試接地和過載 都是用同一工具和模式 但我見其他公司的測試工具 有接地和過載調較 在此我產生問題
    接地和過載是否要用不同模式測試 用同一模式測試會否影響結果 老闆和同事都認為都是輸入電流 產生結果會一樣 過載和接地的模式調較是無中生有 我記得在荔枝角上工藝課時有做過類似測試 但經過時間洗禮 已經忘記 望啊sir提點

    回覆刪除
  11. 1) 一般都是把繼電器拆下來做測試(最常)
    2) 把電流注入繼電器及互惑器中(不常)曾經CLP收貨時要求,但次級注流路要使用較大型的,否則電流沒法上升
    3) 直接做初級注流,2250A總掣便要注入4500A才能做兩倍注流測試,多數只有在大型工程,且有預先要求下才會進行
    所以測試結果理應一樣

    回覆刪除
  12. IL線圈及IN線圈流出與流入電流便會因不平衡,而令感應線圈產生磁場及電流,引致繼電器及放大電路產生跳脫動作,最近看了好一些rcd原理,都不明白這句話,不知道Mike是否可以講解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13. 克希何夫電路定律(Kirchhoff Circuit Laws)當L有1000毫安培流過,N便會有1000毫安培流過,假定有30毫安培由E流走,那麼N便只有970毫安培回流,由於三個線圈也是在同一個鐵芯上,同時這個差異便令第三個線圈感應到電流,在產生足夠能量後,便令跳脫組件產生作用

    回覆刪除
  14. 你好, 如果本身電箱裡一組環型電路已經有RCBO 30mA 保護, 牆身可否照使用插座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30mA) ? 如發生漏電時, 只會插座跳, 其他插座不會跳, 減少影響線路

    回覆刪除
  15. 插座用SRCD,上游用RCBO或RCD,可以這樣用,不過RCBO唔太清楚有沒有Type S型號,如果沒有,你只有使用MCB配合Type S RCD,才能符合你要求,不過空間需求將會大增。但全數插座也使用SRCD的話,上游只使用MCB也合例的,但線路中只要有一個普通插座,上游便必須安裝RC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整個環形電路有五個插座, 只有一個是SRCD, 其餘都是普通插座, 電箱裡那組RCBO Type C 是否一定要更換成MCB+Type S RCD ?
      這樣做法是否安全及合例?

      刪除
    2. 阿sir,我問過港九電器工會,話制箱MCB出俾SRCD係唔合例,因為工會同EMSD開會傾過呢個問題,EMSD話怕有人唔知道上由游係MCB,將SRCD換成普通插蘇,所以俾插蘇的線路一定要是RCD/RCBO!

      刪除
    3. EMSD的資訊會更新,這個當然要依從

      刪除
  16. Type S的作用是加多一層保護,令系統更安全,我們設計電路是保障使用者,而不是尋找法例的空隙,而鑽進去,你那裡也只是5個插座,建議如下:方案一是全數更換為srcd,方案二,為那個插座提供獨立電源.

    回覆刪除
  17. 請問三相四線RCCB接線方式是否一定要上入下出還是可以下入上出

    回覆刪除
  18. 使用上沒有問題,不過在安裝共識及條例上是確認上入下出,起碼香港如此。

    回覆刪除
  19. 你好. 小弟最近屋企裝修所以想買個比較好的三上rccb 給音響用. 但我發覺有好多種類 (e.g. Type A, F etc). 想請吓高手那種比較合適呢? 先謝謝.

    回覆刪除
  20. 這裡不接受DIY提問,因為你這是無牌作業,在香港是犯法的,小則起火,大則死亡,還是找個持牌電工吧。

    回覆刪除
  21. 謝謝回覆不好意思, 可能我表達不夠好. 我不是DIY. 我不夠膽呢. 所有電工都會交給有牌電工師父. 我只想訂一個比較好質素的RCCB 交給師父安裝.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2. 你留意最下一張圖,用在交流電的話,基本上所有型號沒有分別,只要是符合標準便可以,其次是在諧波較多的地區,如數據中心才有分別,在香港售賣的也適合香港的接地系統使用,所而是牌子,如施耐德傻瓜D,取電夾是優點,但也是致命殤.施耐德MG會較好,但安裝配電箱時,已經限制你使用的牌子

    回覆刪除
  23. 本人想问3相电热水炉行角,无N缐
    装上水气制,如漏流
    水气制能否断电
    谢谢

    回覆刪除
  24. Hi,想請教一下。
    工程師經常提醒,電例要求,有摩打要有雙極開關(單相電的電器),電器本身開關也不可當隔離開關。所以洗手間的抽氣扇,天花吊扇都要用燈曲去開關。
    近來疫情緣故在家工作。溫習一下電力規例工作守則 2020年版。但找不到有關說明。
    請問專家可以指點一下嗎?

    回覆刪除
  25. 單相配電箱需要使用雙極開關,這個條例本身存在已久,例書也會找到.
    至於電動機,是在商用時要求有本地隔離開關,之前發生了不少意外,維修員關閉電源後維修,而配電箱跟這類用電有一定距離,當然也不在視線範圍內,如有不知情者重啟電源,便會對維修員構成危險,這個不管是單相或三相也是必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咁快回應。
      因為很多電工都同我講,住家廁所和廚房的抽氣扇和天花吊扇用電很少。只需要用一般燈掣做開關(只cut 來氣live),不需要用雙極開關(燈曲)。但工程師就不認同。也叫我要跟足例驗收。所以很想弄清楚。
      也有電工師父用電力規例的“8A 隔離及開關的設置”中的第4點同我講. 引述如下:
      (4) 電動機
      除了額定功率不超過50瓦特的抽氣扇和伺服電動機外,電動機應設
      有:
      (a)在適當位置安裝的隔離設備,並妥為連接使所有電壓能自該電
      動機及所連用的一切儀器(包括自動斷路器)切斷。如果該隔離
      設備與電動機的距離很遠,則應在電動機毗鄰另設隔離設備,
      或按照守則第8B(2)(g)條的規定防止任何人無意啟動隔離設
      備;
      (b)起動及止動設備,應設於適當位置供隨時操作;及…….
      那個師父說, 住家廁所和廚房的抽氣扇和天花吊扇的額定功率不超過50瓦特, 所以用燈掣做開關也是附合電力規例.
      所以想再肯定一下.
      1.電工師父引用的8A (4) 是不是適用於住家的抽氣扇和天花吊扇? 如果是的話, 用燈掣做開關都可以嗎?
      2. 抑或好似工程師說, 總之是電動機 (摩打), 就一律要用雙極開關 (燈曲)?目的是要切斷所有帶電導體(即相及中性導體)?
      希望表達得清楚.
      謝謝.

      刪除
  26. 在公屋及居屋的設計上,也會使用燈線電源供應結抽氣扇,政府部門肯接納,電力公司掛電錶時也沒有異議,這便可以引證沒有犯例,一般家用的的確是消耗較小電力,所以例書亦未有明確訂明.
    還有是一般做法,特別是浴室,抽氣扇開關必定在燈掣左右,這個也會是個合理做法
    所以如果你在插座取得電源便依插座條例
    其次可分為商用及家用,商用時也加一個雙極隔離開關,目的只在於提高安全性
    工業用的抽氣扇又是另一回事,因功率較大,多會在插座取電,但要加裝fuse spur unit,甚至直接由配電箱取得電源
    吊扇跟抽氣扇情況差不多,當然大功率的也不可以由燈掣取電源
    引伸另一個問題,空調獨立用電,加甚麼也可以,那比抽氣扇用電量多的洗衣機及雪櫃由插座取電,你也會加雙極開關嗎?而且抽油煙機會怎安裝呢.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便是老闆意識,只要他的做法沒犯例,便是正確,去了另一間公司可能又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27. Hi, 想請教一下,
    以RCBO保護的S/O 線路, 應如何測試接地故障環路阻抗, 而量度得出的阻抗應參考 EMSD COP 表11(10)還是 表11(14)

    回覆刪除
  28. 想請教一下,RCBO & ELCB 運作上有什麼不同?如果一樣,又為何有兩個名稱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