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電氣概念 I

概念



電氣並不等於電器
電氣 - 意指電力系統設施
電器 - 意指家庭電器

製各有不同意思
制 - 用途在於控制及制度,但簡體只有這個制字
掣 - 用途在於手掣及總掣
製 - 用途在於製造,這個屬於香港字,於70-80年代香港以製衣業為主,因此出現這個字


不平衡負載對於星角接駁方式的影響
  1. 星形接駁 - 沒有中性線情況下,系統將出現不平衡電壓(相移位)及不平衡電流,情況嚴重可能燒毀發熱線。
  2. 星形接駁 - 接有中性線情況下,系統將出現不平衡電流,但不會出現不平衡電壓及可以正常運作。
  3. 角形接駁情況下,系統將出現不平衡電流,亦不會影響電壓,可以正常運作。


轉換掣必須為四極之原因

在失去市電供應後,發電機即時運作提供後備電源,但當市電恢復供應時,發電機不會即時停止運作,兩個電源電壓同時存在時,如果只是使用三極自動轉換下,兩個不同電源的中性線便會被接通,而且與接地線形成閉合電路,由於線路電阻極低,縱使在兩個不同電源之間出現0.1伏電壓差,兩組線路之間的中性線及接地線;亦會有大量電流循環而浪費,甚至燒毀中性線及接地線。



中性線連桿的主要用途為 -

由於三相配電箱或熔斷開關在條例上要求,只要求使用三極開關,因此在維修時關閉總掣後,只會隔離相線電源,中性線便仍然與系統連接,在維修關上電源總掣後,安裝有中性線連桿的設備上,只需把中性線連桿分離便可以把系統完成隔離惟工作完全後,必須在開啟電源總掣前,把中性線連桿重新接上。
如在安裝配電箱的本地總開關時,使用四極開關,使中性線能在開關總掣時,同時投入或切離便可以不安裝中性線連桿。



第一類第三類低壓電力系統必須有效隔離的原因

第一類第三類同屬低壓電力系統,但敷設時必須分隔的原因。是因為第一類為一般用途低壓電力系統,而第三類為消防用途低壓電力系統,為避免第一類設備在故障或火警時,波及第三類的消防系統,因此必須有效隔離。



13A插座環形電路的潛在故障問題

如在13A插座環形電路的第一個及第二個插座間之電纜發生開路故障發生,在1號插座的用電,仍受13A插頭內的BS1362熔絲保護,相對在出現過流或短路時,影響性較低;在1號插座與微形斷路器之間,由於微形斷路器為32A,但是電源電纜只有2.5平方亳米,如在兩者之間,因意外使電纜受損發生短路或接地故障時,可能會使電纜熔斷甚至起火;而在1號插座與微形斷路器之間,不會無故發生過流。
另外2-6號插座的用電,雖然仍受13A插頭內的BS1362熔絲保護,在各個插座用電量較低時,影響性較低;但在用電量大於2.5平方亳米電纜的最高載流值,而又未超越微形斷路器32A的額定值時,微形斷路器並不會跳脫,惟部份電纜會出現過流並發熱,直到燒毀電纜外皮而產生短路或接地故障;縱使總用電量大於微形斷路器32A的額定值時,電纜亦有可能在微形斷路器跳脫前燒毀,因折斷而掉落的電纜亦有可能因接觸中性線或接地線,而引致短路或接地故障。



隔離變壓器的潛在危險

附有220-110V隔離變壓器的插座是透過該插座是把初級輸入電壓的220V降壓至次級輸出電壓的110V,再在次級線圈的中央位置抽出導線並接地,令兩極對地之間電壓只有55V,來避免對人體產生電擊傷害。
附有220-110V隔離變壓器的插座仍會引致使用者觸電的原因為;當用戶同時接觸插座內置變壓器的L-N兩極時,在兩極之間仍然存在110V的電壓,而這部份沒有對人體附加保護,因此在該情況下仍然會對人體產生電擊傷害。



裝甲電纜本身需埋藏於泥土內的要求

裝甲電纜本身需埋藏於不少於450mm深的泥土內,放置電纜後,在電纜上面敷設100mm厚的泥土,再在電纜上面加設瓦片作為防護及警告用途。



參差因數與實際應用時差異的原因

參差因數與實際應用時,電流差距在於插座,冷氣及照明電路等與供電面積不符,設計時亦要考慮到,線路其中一點出現故障時,會令整個住宅失去電力供應,在維修時也可以收窄檢查範圍,因此在不同區域分開電源供應是比較理想的設計。



接地極面蓋安裝的告示

於接地極面蓋安裝的告示為 - 接地檢視坑
於接地極銅棍安裝的告示為 - 安全接地終端,切勿移去



S類別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在安裝上的特點

S類別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比較其他類別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主要是有40mS 的延遲跳脫時間, 避免總漏電斷路器與支脈漏電斷路器同時間跳脫。



電力公司計算用戶變壓器房與總開關的斷流容量關係

依據電力公司計算用戶變壓器房的11/0.38kV1500kVA變壓器之故障電流,在次級低壓線圈發生短路故障時,最大故障電流不會大於40kA。因此在200kVA300kVA800kVA及2000kVA的變壓器要求將會不一樣。



接地環路阻抗測試的測試路徑包括

儀錶量度範圍包括供電部份的整個相線路徑及整個接地線路徑,儀錶在相線接收電源電壓的同時,釋放數十毫安電流經接地線流回電力公司的變壓器,形成一個閉路 – 計算公式為 V=IR



[接地故障][對地漏電]的分別

  1. 接地故障是指帶電部份在沒有電阻或低電阻阻值下直接接地,而產生較大故障電流,會直接引致微形斷路器,熔絲等保護器件跳脫。
  2. 對地漏電是指帶電部份與地極之間仍然存在一定的電阻值,又未能有足夠絕緣值,而產生的對地微量漏電電流,且不會令微形斷路器,熔絲等跳脫,因此必須安裝漏電斷路器作為人體保護。
  3. 另外一個條件上的分別 ,當一個100A的總掣有100A電流流去接地系統,這個已經是接地故障,若然在總掣櫃的2250A空氣斷路器上出現200A電流流去接地系統,這個只是屬於對地漏電,而這200A的對地漏電也不會引致該空氣斷路器跳脫,因為接地故障繼電器設定在最小設定值的10%時,需要高於225A的107%以上,接地故障繼電器才開始出現非常慢的轉動。因為系統上的大量電氣設備。縱使每個線路有0.1mA的漏電電流,在總掣櫃上仍有可能出現這個不正常的漏電電流。

本地隔離開關的主要用途。

由於上一級的配電箱 / 分支總掣不一定與分支配電箱 / 最終用電位於鄰近位置,因此在維修時,關閉本地隔離開關能在維修員視線範圍內有效隔離電源,避免不知情者,錯誤重啟電源而對維修員產生危害


三相用電時,其總掣必須為三相連動開關的主要原因。

當在三相用電時候,使用三個單極斷路器,可能因其中一相或兩相出現過載或接地而引致跳脫,三相負載可能因此停止運作或因繼續運作而產生更大損害,同時亦可能因維修員在未有清楚檢查時,直接觸摸帶電部份而觸電。


兩種儀錶在帶電系統進行測試的影響

絕緣測驗 –帶電測試時儀錶會響起警號無法進行。
微電阻測試 – 帶電測試時儀錶會直接損毀。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