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電壓降計算範本 Calculation of Volt Drop

電壓降計算範本



PDF版本是免費下載及使用,如要購買書刊的話,可以在大型書局,電氣公會及政府刊物銷售處購買。

Code of Practice for the Electricity (Wiring) Regulations - 2015 Edition

2015年版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


      範本一

     工地內需舖設一個新的三相四線供電點,預計每相負載電流為90安培,並以100安培MCCB為保護器件,由電掣房至新的供電點選用XLPE/SWA/PVC交聯聚乙烯裝甲電纜,總線長度為550米,同時舖設於新造獨立的金屬梳孔線架上,室內最高溫度為36度,
計算該電纜之最少截流量及截面積,電壓降之計算亦需包括在內,可參考題目卷後給予的相關資料。

負載電流 : 90A
溫度系數 A5(1) : 0.94
組合系數 A5(3) : 1
隔熱物料系數A5(4) : 1
保護器件系數A5(5) : 1

該電纜之最少載流量為: 90A/0.94=95.74A

根據電纜之載流量表A6(8),並於參考方法11-5,可以選用16平方毫米多芯有裝甲交聯聚乙烯(XLPE)絕緣電纜。

mV x A x M = 電壓降

參考電力(線路)規例表A6(8) () 16平方毫米XLPE電纜的電壓降值為2.5mV

16平方毫米電纜的電壓降之計算

2.5mV x 90A x 550M = 123.75V

三相供電之容許電壓降為:380V x 4% = 15.2V

由於電壓降計算時 ,只使用單一電纜長求,也沒有加入三相常數,因此需用220V來計算

220V x 4% = 8.8V

由於未能滿足電壓降的要求,必須改為更大之供電電纜,並以400平方毫米多芯有裝甲交聯聚乙烯(XLPE)絕緣電纜為供電電纜。

參考電力(線路)規例表A6(8) () 400平方毫米XLPE電纜的電壓降值0.165mV

400平方毫米電纜的電壓降之計算

0.165mV x 90A x 550M = 8.1675V



範本二

       中環一商業大廈,於天台設置一組供中央冷氣使用的總掣櫃,地面低壓總掣櫃與天台冷氣掣櫃的電纜長度為320米,其預期的電流需求量為2500安培,使用的電纜為4/c 400 sq. mm XLPE/SWA/PVC Cu. Cable並於電錶房以直接夾放方式獨立敷設《組合因數並未加入計算》;
計算項目包括

計算該組用電的總電纜數目及電壓降;
計算該組電源電纜的在傳輸時的總損耗;
計算該組電源電纜在訂購時的總長度;
提供一個優化方案,以節省安裝成本。

計算該組用電的總電纜數目及電壓降;
依據表4 - 4/c 400 sq. mm XLPE/SWA/PVC Cu. Cable電纜的載流量為673A,而電力需求量為2500A

2500A / 673A = 3.71
最少 4條4/c 400 sq. mm XLPE/SWA/PVC Cu. Cable電纜並聯使用

依據表4 - 4/c 400 sq. mm XLPE/SWA/PVC Cu. Cable電纜的電壓降為0.165mV

0.165mV x 2500A x 320M / 4 = 33V

三相供電之容許電壓降為:380V x 4% = 15.2V

由於電壓降計算時 ,只使用單一電纜長求,也沒有加入三相常數,因此需用220V來計算

220V x 4% = 8.8V

由於4400平方亳米裝甲電纜的電壓降超出容許值,因此需要更多數量的裝甲電纜。

0.165mV x 2500A x 320M / 8.8V = 15

最少 15條4/c 400 sq. mm XLPE/SWA/PVC Cu. Cable電纜並聯使用才能滿足要求

計算該組電源電纜的在傳輸時的總損耗;

依據表4 - 4/c 400 sq. mm XLPE/SWA/PVC Cu. Cable電纜的阻抗為0.047Ω

P=I(2次方) R
2500A x 2500A x (0.047ohm / 15) = 19583.33W

計算該組電源電纜在訂購時的總長度;
320M x 15 = 4800M

提供一個優化方案,以節省安裝成本。
11kV高壓電掣房及變壓器建設於天台位置,以便縮短低壓電纜的供電距離,同時有效降低電纜傳輸時的電壓降。


範本三


西貢一座三層高的村屋,以單相供應低壓交流電力220V 50 Hz到三樓。用戶重新安裝一組電纜,估計負載電流為53A,並安裝MCB作保護器件,由用戶總電掣連接至三樓的配電箱,電纜選70°C 無裝甲有護套的單芯聚氯乙烯絕緣電纜 (PVC/PVC),設電纜總長度為40 m,以明線安裝方法單獨固定在牆上,室內最高溫度35°C
i. 計算電纜截流量;
ii. 計算電壓降值;

iii. 選擇合適電纜截面積。

環境溫度因數 : Ca = 0.94
電纜組合因數 : Cg = 1.00
隔熱物因數 : Ci = 1
保護器件因數 : Cp= 1
電路設計電流 : Ib = 53A
選用市面上最接近或大於53A MCB電流為 In = 60A
60 /  0.94 =  63.83A
查表2,選10 mm2最高載流量為65 A電纜電壓降 = 4.4(mV
4.4 mV/A/m × 53 A × 40 m 9.328 V
最高容許電壓降值 = 220V × 4% = 8.8 V
電纜電壓降 (9.328V) 不符合規定,因此不選用截面積10 mm2 電纜。再選用截面積16 mm2:
電纜電壓降 = 2.8 mV
2.8 × 10-3 × 53 × 40 5.936 V
電纜電壓降 (5.936V) 符合規定,因此選用截面積16 mm2 無裝甲有護套的單芯聚氯乙烯絕緣電纜。



範本四

        港島區一新建大廈,樓高40層,每層樓高4米,電力公司變壓器安裝在地面,其中一組1200安培電源供應至冷氣掣櫃,以空氣斷路器為總掣,擬以裝甲電纜為供電電源線,獨立佈置於疏吼線架及室內溫度為36度,計算電纜的截面積。

查表A6(8)使用400平方毫米4芯XLPE裝甲電纜,佈置於疏吼線架載流量為728A參考方法11,
查表A6(8)續電壓降為0.19mV,查表A5(1) 36度溫度因數為 0.85。
方法(一)
兩條 728 x 0.85 x 0.85 = 525.98A
525.98A x 2 = 1051.96A 不足以應付
三條728 x 0.85 x 0.79 = 488.85A
488.85A x 3 =1466.56A 可以使用

方法(二)
用兩條電纜的最少總載流量 1200 / 0.85 / 0.85 = 1660.89A
兩條400平方毫米4芯XLPE裝甲電纜728A x 2 = 1456A 不足以應付
用三條電纜的最少總載流量 1200 / 0.85 / 0.79 = 1787.04A
三條400平方毫米4芯XLPE裝甲電纜728A x 3 = 2184A 足以應付

電壓降0.165mV x 1200A x 40 x 4 /3= 10.56V
容許值 220V x 4% = 8.8V 不足以應付
電壓降0.165mV x 1200A x 40 x 4 /4= 7.92V
使用四條電纜時,電壓降足以應付


範本五

        有一行人天橋,全長四十米,安裝有10套48W螢光管,每支螢光管有一個損耗為3.5W的電子鎮流器,佈置於鍍鋅鋼喉,戶外溫度最高為42度,計算電纜的截面積包括電壓降。

查表A5(1) 42度溫度因數為 0.77。
(48+3.5)W x 10 x 1.8 / 220V = 4.21A
4.21A / 0.77 =5.46A  or 14A ( 1平方毫米XLPE電纜的載流量) x 0.77 = 10.78A
查表A6(5) 無裝甲、有或無護套的單芯交聯聚乙烯(XLPE)絕緣電纜 1平方毫米XLPE佈置於鍍鋅鋼喉的載流量為14A
因此可以使用
查表A6(5) 續電壓降為46mV,參考方法3及4
電壓降46mV x 4.21A x 40 = 7.74V
容許值 220V x 4% = 8.8V 可以使用


以下文字出現在紐西蘭的例書中
Note: To convert to single-phase values multiply the three-phase value by 1.155
因此在香港未有提及時,電壓降應該以單相的8.8V來計算。因為你在計算時,只取用了單相電纜的值


這個表也是出現在外國的例書中,你會見到單相及三相的數值是不相同。



本人的其他Blog

在YOU TUBE訂閱時影片更新更快
本人的YOU TUBE連結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42 則留言:

  1. 想問下如果我有大廈2隻牛既kva, 每一層嘅A數, cable長度都可以計算。點先可以計到個4%voltage drop? Thanks

    回覆刪除
  2. 變壓器大小及數量對電壓降計算並不在考慮之內,重點只是電纜長度及截面積,在相同長度下,加大電纜截面積,電壓降便會減少,在計算時,是由變壓器為起點,直到最終電路,所以如果在電錶房已經損失了2.5%時,由電錶房至最終電路的最大容許電壓降只有1.5%,決定了電纜截面積後便需要查表來找出每米電壓降,再依照公式計算出電纜的總電壓降,如超容許值,便再加大大電纜截面積

    回覆刪除
  3. 你好,

    範例2中,
    "由於4條400平方亳米裝甲電纜的電壓降超出容許值,因此需要更多數量的裝甲電纜。

    0.165mV x 2500A x 320M / 15.2V = 8.68

    最少 9條4/c 400 sq. mm XLPE/SWA/PVC Cu. Cable電纜並聯使用才能滿足要求"

    上式在計算總電纜數時,為什麼要除以15.2? 而不是8.8呢?因為目標的電壓降應該是少於220*4%=8.8V哦。

    如果除以8.8,答案是最少 15條電纜並聯使用才能滿足要求。

    回覆刪除
  4. 你好,
    還有範例5中,計算總電流時,是用I=P/V
    (48+3.5)W x 10 x 1.8 / 220V = 4.21A
    上式中1.8是甚麼?為什麼要P功率要X1.8?

    回覆刪除
  5. 被你發現,因為放了一個舊版本,在香港應該用8.8V來計算,至於甚麼時間才用15.2V,遲點有空才能更新,目前留在香港有點事要辦.

    回覆刪除
  6. 1.8是螢光管的常數,用以避免斷路器經常跳脫,原因在於浪湧電流及諧波等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原來如此,乘以這個常數就是預大一些電流,從而避免經常跳脫。
      感謝你的回覆,在這裡我獲益良多

      刪除
  7. 你好! 先感謝你創做了這個BLOG,係我呢兩年真正接觸"電"這個行業以來,用以惡補既地方,畢竟我自覺取得電牌都是用了一些取巧方法得到,有點沽名釣譽之感, 所以這段時想學回來,而看畢你個BLOG有點問題想問:
    1) 我曾經被問過, 一隻 Dyn11 11kv/380v 火牛, 可以用咩方法測試到係Dyn11 11kv/380v 火牛?
    2) rcbo 自身既地線同中性線其實有何作用?
    3) 一般用於最終電路既mcb既熔段值, 查cop 表9(2)係4.5KA就夠, 但如果該段線路既既熔段值我想計出嚟,咁應該點計?
    4)voltdrop問题, 一般係用4%計, 咁咩情況用2.5%計呢?
    先講sorry,因為以上問題很難從身邊同行及網上找到詳細解說,希望你能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8. https://lifelectrical.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20.html

    回覆刪除
  9. Mike你好,
    請問範本三中MCB用60A,但線電流最大是63.83A,這樣為何無需加大MCB呢?
    因為有時計數是最大電流會大個MCB的額定保護電流,但都無需換大一些的MCB,
    只需換大一些的電線就可以,對於這個問題,本人不明白,請Mike指教!
    謝謝

    回覆刪除
  10. 環境因數是用來計算電纜,因溫度上升,所引致電纜散熱效率下降的影響,實際電流仍是53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謝謝你的回覆,
      即是因為温度上升令電阻值上升,所以要加大電纜的面積,
      但實際上電流是不變!這樣想法對嗎?
      謝謝

      刪除
  11. 發熱升溫對電阻阻值影響不大,除非已經到達燒毀程度,計算主要目的是不同絕緣材料能承受溫度不同,過高溫度會燒毀絕緣物,因此同等面積電纜會因為絕緣物的溫度承受能力.而有不同的電流量,架空電纜由於沒有絕緣物,散熱更佳,也不用擔心絕緣物因燒毀而短路,所以相同面積可以承受更高電流

    電流當然不會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ke回覆,
      本人比較愚鈍,所以想再請教,
      計算得出的63.83A電流主要是用來決定電纜的大小,
      而實際電流是不變的!可否這樣理解?
      THX

      刪除
  12. Mike 你好,
    想請教一下電纜電壓同電流問題,
    如果1.5平方線在220V下最大假設電流是15A,
    如轉用24V是否最同樣最高15A電流呢?
    有算式可以計算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3. 你可以假定一樣,不過計算電壓降時就完全不一樣

    回覆刪除
  14. 你好,在計算導體最少載流量時,範例一是用負載電流Ib/各因數的乘積,但範例三是用保護器的額定值In/各因數的乘積。

    其實兩者那個最適合?
    而在計算電壓降時是否統一以Ib(設計最大電流/負載最大電流)去計算?而非保護器件的額定值去做?

    回覆刪除
  15. 那只是教書時出的題目,在工作時,多數以(一)來計算
    (三)是把問題倒轉來計算

    回覆刪除
  16. 三相電力系統, 若使用臨時發電機供電120A 3PH使用300米長95sqmm PVC/PVC 4*單鼓TREFOI方式,根據cop得出V drop為15.48V(=0.43*120*300/1000), 超過8.8V要求,可否使用發電機AVR推高電壓(+15.48)至235.48,以達到V為220,去抵消V drop?

    回覆刪除
  17. 電力公司會有這樣做,在工廠區會把電壓上調,不過他們有括免條例,至於其他地方,COP無說明不可以這樣做,但更重要是沒指引可以這樣做,而且也要看誰收你工程,要認真- 當然不可以.

    回覆刪除
  18. 師傅你好,想問下最新的電䌫的電壓表中r,x,z是怎樣意思?

    回覆刪除
  19. R 是純電阻,如果該電路是純電阻,可以使用這個
    X 是電感,這個要收集的數據較多,一般很少使用
    Z 是總阻抗,電阻,電容.電感包括並中,因此最常用

    回覆刪除
  20. MIKE你好,範本五中,4.21A / 0.77 =5.46A or 14A ( 1平方毫米XLPE電纜的載流量) x 0.77 = 10.78A
    當中4.21A / 0.77 運用的公式及意義是甚麼? 另外前者是 /0.77 後者是乘0.77 這裡有點不明白

    回覆刪除
  21. 查表A5(1) 42度溫度因數為 0.77。 - 在例書可以找到
    4.21A是燈具用電需求量,除.077後,電纜載流量不可能少於5.46A
    14A是 1平方毫米XLPE電纜的載流量,乘0.77後,電纜最大載流量下降為10.78A

    回覆刪除
  22. 謝謝MIKE ,另外是不是因沒有5.46A 的電纜 所以退而其次使用1平方毫米XLPE電纜載流量為14A?

    回覆刪除
  23. 用作電氣安裝的電纜最少為平方毫米,0.5平方毫米只能用在控制線路,更別說0.25平方毫米電線

    回覆刪除
  24. 謝謝MIKE的回答 有關例書查表A5(1) 我看見溫度是每5度上升,(例如 25,30,35,40) 所以在範本一中,室內最高溫度為36度溫度系數0.94這裡不是很明白如何查出,請問是看XLPE還是PVC? 因為我看見XLPE好像是90度熱固性,PVC是70度熱塑性 題目中 XLPE/SWA/PVC交聯聚乙烯裝甲電纜 是看XLPE還是PVC?

    回覆刪除
  25. 高於35度便是用40度
    交聯聚乙烯裝甲電纜 是看XLPE

    回覆刪除
  26. 謝謝MIKE,範本一中我查COP2015例書後 環境溫度36度 看40度XLPE的話應該是0.91才對?

    回覆刪除
  27. 這個表跟上一版有更改過數值,在205版的話是0.91

    回覆刪除
  28. 請問計算得出sub main 380V 4/C電纜之電壓降值後,是否可以與220V final circuit 之電壓降值直接相加,然後除以 220V x 100 就得如電壓降percentage ?

    回覆刪除
  29. 你好, 想問問計算電壓降時, 如由三相 submain MCCB 出線 經MCB 箱出單相circuit, 總電壓降應該如何計算? 是否應先計算380V降壓後volt drop, 然後除以Root 3 ,再減去單相circuit 的電壓降, 得出整個circuit 降壓後電壓值?

    例如我查表後: sub main circuit 3 相circuit drop 1.5 %, 電壓值是380 x 98.5% = 374.3V

    Final circuit 單相circuit drop 2 %, 電壓降是 4.4V

    最終電壓值是 374.3V / sqrt 3 -4.4V = 211.7V

    總電壓降是 (220V – 211.7V) / 380 = 8.3 V

    因本人不確定此算法是否正確, EMSD 亦沒有教3相加單相volt drop 要點計, 希望閣下能在此指點一二。

    回覆刪除
  30. 文章末端已經提及,而且我再增加一個表,三相之中,包含有單相,既然香港的例書沒有指示,便以單相的值來計算吧.
    如同2015版162頁的電纜安裝,25C 4d 0.5mm線可以吊重2kg/1mm線可以吊重5kg,那2.5mm線可以吊重多少呢?既然沒寫,你總不能自己評估吧.

    回覆刪除
  31. 為什麼用在三相四線系統都是拿220V的電壓降8.8V來計算, 不是用380V的15.2V 來計算? 用8.8V 計算三相系統的時候 電線的成本及預算要超出很多

    回覆刪除
  32. 上面已經提及,例書提供的數值是單相系統,外國例書單相及三相系統,數值上會有所不同。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