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總掣房 Main Switchroom

總掣房 

供電則例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

        多層大廈供電系統 (Electricity Supply System of Building)香港現今建成的多層大廈,電力公司對變壓器房的建造有著嚴格要求,由變壓器房的高度、長度和闊度,甚至出入口告示板的材料及字體大小等等的尺寸,都必須依照由電力公司製定的供電則例內的要求建造,如果因為地理環境而無法達到最低要求,都必須事前向電力公司作出書面申請,由他們的高級工程師審批,否則電力公司有權拒絕進場亦不會接受供電申請,情況嚴重時電力公司可以運用電力(線路)規例給予的權力而對承包商作出扣分的懲罰,而預留地方放置變壓器、建設用地到內部的基本建設也是大廈發展商或大業主的責任,電力公司無需為此支付相關費用,在舊設計的變壓器房都會包括電力公司的高壓電掣櫃,不過在現時的新設計是會把變壓器房和高壓電掣櫃房分開為兩個房間,行內都稱這地方為「火牛房」,電力公司對它亦有絕對性的管轄權與使用權,可以禁止任何人進入,大業主亦包括在內;同時他們亦可依據供電則例內的條款為大廈以外地區提供電力,如附近小型住宅、街燈等等。到達大廈的電纜之電壓為11kV,經「火牛房」變壓器下降至380V 後,電力會由「火牛房」傳到大廈另一地方,一般為隔壁,稱為「電掣房」或「掣房」,這地方由大廈管理公司管理,部份用電需求較高的商業用電,電力公司只會直接提供11KV 供電,這時變壓器房的管轄便是管理公司或業主的責任;例如太古城、信德中心、海運碼頭、又一城、水務署泵房、香港國際機場和港鐵等等……。
        一般來說電力公司的變壓器房都會建設在地面層,如要建設在地庫或低於地面層的地方時,便需依照供電則例內的更嚴格要求來建造,例如潛水泵等防護設備,另外電力公司合理地懷疑該地點容易受潮濕影響時,在未有完整改善方案前亦不會進場;相反在過去的日子電力公司亦不太接受高於地面層的變壓器房,時至今日摩天大廈愈來愈多,如果變壓器房仍然在地面層,電壓降將會難以滿足條例上的要求,因此俗稱的 [空中牛房] 亦愈來愈多,當然也要符合供電則例內的額外要求,其中一個重要條件是必須提供足夠運載能力的升降機直達變壓房的樓層,用以運載完整、無需拆件的變壓器直達變壓器房。掣房為全幢大廈的電力控制中心,它將電力透過不同的電纜、電掣或裝置傳送到大廈內的公眾用電、商業用電及上層的住戶用電等,整幢大廈的電力分配圖。
在香港四層或以上的建築物都會設有上升總線,作為整座樓宇的各樓層供電系統主幹,它由掣房開始,首先經過掣櫃內的總電源開關,再經電線或匯流排至最頂層,每層的電力用戶透過經過每一層的上升總線,便可由上升總線取得電力,再配合每層樓的分線掣箱及千瓦時錶,組成供電系統。
     



這個電力公司與客戶總掣櫃的過牆巴接線方式,在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已經停止使用多年,而港燈電力投資有限公司則仍在使用。



總掣櫃前面留有900毫米及總掣櫃背面留有600毫米的工作空間是最低要求。


紅色掣櫃也是在緊急電源的要求。
2000年前後,某承辦商在香港理工大學其中一個總掣房內,把緊急電源總掣櫃以噴油方式,改為紅色,但在施工不久後,因該掣房積存過量易燃噴霧,發生了小型爆炸,幾名工人受傷送院。




總接地終端
用以接駁所有總接地水線的總接地終端


接地井
用以安裝在接地棒位置的接地井,方便識別安裝的位置,分為接地井及避雷井。




空氣斷路器升降台車Tollery 
用以輔助把空氣斷路器穩妥地送到地面及反回掣櫃上,可惜是並非所有總掣房可以找到。



高壓及低壓掣房也很常見的絕緣地墊(耐壓值依據其等級可達40000V)。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11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有冇pillar box 設計及要求?

    回覆刪除
  2. 以前有下載,不過你問電力公司取比較好,兩電要求略有不同。

    回覆刪除
  3. 請問大廈的總制房輻射強嗎?每天在總制房對身體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4. 我一半生涯在掣房中,其中在高壓掣房比低壓掣房更多,我也沒有出現甚麼影響,你也不用怕吧,最少你應該未進入過132KV掣房吧.香港用來起樓的碎片也有輕微放射物,只是在安全範圍吧.

    回覆刪除
  5. 如果現有可用空間唔夠位跟足港燈standard drawing (Twin TX substation with HV Cable Pit) 起新火牛房放2隻火牛,有無可能可以縮小牛房面積?

    回覆刪除
  6. 看你差多少,首先要跟電力公司的工程代表反映,然後由他代你向電力公司的工程師提出理由,當電力公司的工程師研究過,同意你無法達成要求,又不低於最低要求,便有可能批准你的變壓器房較供電則例的條款要求細小。

    回覆刪除
  7. 可以講解下牛房運作,機電及建築要求嗎?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看到了牛房介紹了,如方便能否講解牛房的﹑機電﹑設計安裝及土木要求。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