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嚴重電力意外事故 Electrical accident / incident in Hong Kong I

電力意外事故

中華電力的氫氣庫大爆炸

        1992年8月28日中華電力公司位於青山踏石角發電廠,當中一個用作貯存和生產氫氣的廠房發生猛烈爆炸,爆炸瞬間夷為平地,威力猶如一個小型氫彈。除現場一座氫氣庫被夷為平地外,廠內十幢建築均受到不同程度損毀,甚至距離千米外的龍鼓灘村,村屋亦感搖動。事件造成兩人死亡,十九人受傷。耗資高達二百億元的青山發電廠建於1977至1981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燃煤發電廠之一。青山發電廠設備的操作性能,在可靠性、可用性、效率和靈活性方面都相當高,即使以國際標準衡量也可達到第四級,足以同最高的核電廠第五級安全標準相媲美。事發後,中電公司立即成立了五人小組負責調查。10月29日,調查小組發表調查結果顯示,爆炸是由於氫氣系統混入了空氣引發的。


        當然一名事件中新入職的年輕工程司在該位置工程,並發現氫氣庫出現氧氣警告訊號,他即時向上級通報,其後重置警告訊號後繼續工作,不久之後便發生爆炸,他即時死亡。
        之後的中電調查報告才引證氫氣庫只要混入數個百分點的氧氣便會發生爆炸,當警告訊號出現後氧氣及氫氣需要數小時才會混和,而氧氣未完全混和仍會在氫氣缸內四處游走,以致警告訊號可以重置及未必會再次出現。

純氫氣是優良的絕緣及導熱氣體,但只要混和有一點點氧氣便馬上成為爆炸性氣體。


冷氣爆炸引發大火 1周 3宗



        2013年4月12日鴨脷洲海怡半島一個價值近千萬的千呎單位,昨晨因冷氣機爆炸導致4級火,其間消防栓疑出現罕見雙重電力系統短路,致水壓不足,灌救困難,消防要耗時拖喉上17樓救火,致火勢蔓延,全屋付諸一炬,消防撲救3小時始救熄。
        火警中7人受傷,肇事單位樓上的一對母女情況嚴重。這是一周內第3宗涉冷氣機引發的嚴重火警。

任何電器在過度使用下,起火是不能避免的結果。


浴室熱水爐電線漏電,青年欲救女友觸電死

        2007年9月15日長沙灣一名少女昨日在長沙灣住所洗澡時,懷疑電熱水爐電線漏電,即時觸電昏迷,同居男友聞呼叫聲衝入浴室營救,結果亦觸電倒地,少女其後蘇醒報警,惟男友經送院急救證實死亡。有關部門經初步檢驗,懷疑肇事電熱水爐是不合規格的內地平價電器,安裝工作亦是由沒有認可資格的黑工所為,警方事後聯絡到業主,現正尋找承包裝修的判頭,以作進一步調查。 

        死者為22歲的黃,他與同齡姓吳女友,同居於長沙灣元州街473至475號一幢有50年樓齡的唐樓三樓一單位。該單位約300平方呎,業主姓陳,在區內擁有多個單位作出租用途,去年底,陳將多個單位交給一名姓楊的男子承包裝修,以及提供和安裝單位內的所有電器。消息稱,楊原為一間地產公司東主,其後因嗜賭而結業,並以承包裝修過活,不過,據稱他目前因欠債而失蹤。

        事發在昨日凌晨1時許,當時女事主在浴室洗澡,黃則在客廳與女友的孖生妹妹通電話,其間,懷疑女事主在浴室觸電,慘叫一聲便倒地昏迷,黃聞聲向電話中的女友孖生妹妹說了一句:「我唔同你講喇!」之後便拋下電話衝入浴室。

        警方調查相信,當時黃見女友全身赤裸在地上,水龍頭正在噴水,於是企圖關掉電熱水爐,豈料隨即觸電,同樣當場暈倒。不久,女事主蘇醒見男友全無知覺,於是走出客聽報警。救護員事後到場替男事主急救,男女事主同被送院,惟男事主在抵院後證實不治。

        死者母親事後接報趕到醫院,見到赤膊兒子只穿一條短波褲,胸前有瘀傷痕,當時她傷心地向兒子女友說:「番件衫畀佢啦!」少女經治理後情況穩定,但情緒則十分低落。
另一方面,中電及機電署人員事後到場調查,單位姓陳業主亦返回協助調查,他指該單位租客較早前亦曾投訴屋內有電線漏電,當時他已通知負責出租的地產公司跟進,同時在今次意外後,他亦會聘請電器技工全面檢查其擁有的其他出租單位電器情況。

        至於承包出事單位裝修及供應有關電器的姓楊男子,據說去年裝修期間曾被街坊投訴噪音和棄置廢料問題;另外,入境處亦曾派員上門掃蕩黑工,初步不排除事件中的電熱水爐是由沒有認可資格的黑工安裝。
        機電署人員在現場調查至深夜,初步指電熱水爐本身無問題,疑是電線漏電肇禍。機電署發言人指出,任何在本港出售電器,必須附有當局認可的安全證明,假若市民從外地自攜電器入境,機電署無權監管。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指稱,消委會去年全年共收到九宗有關電熱水爐的投訴,今年截至7月已接獲九宗投訴,顯示個案有上升趨勢。她表示,電熱水爐只要由合資格人員安裝妥當,之後定期檢查,問題應該不大;但由於舊樓往往沒有漏電斷路器,疏於檢查有可能釀成漏電意外。

救人先斷電,否則自己也會觸電。


電錶房爆炸 救人技工命危




        2013年11月15日兩名電力維修技工,凌晨時份在尖沙咀麼地道六十六號尖沙咀中心的地庫更換電力裝置時,臨時電由其他承辦商設置,惟大部份電纜均置於地上,姓徐技工爬上長梯工作時,疑因一時之便沒有弄好地上電纜而爬上工作,其間可能因電纜受損引起火花及爆炸,姓徐技工右腳被燒傷呼救。姓陳技工聞訊,立即上前救人,此時火勢愈來愈猛,陳閃避不及,臉部、胸口及手部被燒傷,其他在場工友立即取來毛巾救火,陳皮膚被燒至二級燒傷,送院情況危殆,徐則無大礙。在消防員到場前將火救熄。   

要消滅電火,必須先把電源總掣切離。


變壓站爆炸中電工程師即時炸死 

        2001年1月14日尖沙嘴梳士巴利道中電變壓站昨晨發生 11000伏特電力系統爆炸意外釀成一死一傷慘劇其中一名葡籍華裔工程師被爆炸力拋出十數呎外﹐當場噴血身亡另一技術員亦燒成火人,情況危殆
        受到該變壓站爆炸意外影響尖沙嘴一帶的電力供應於事發後暫停個多小時。 

        當場死亡的白振中,29任職中電工程師,而重創技術員李家聲,32全身90%燒 傷,在送院後第二天傷重不治。 

當年爆炸的是一個油浸式斷路器,爆炸時高溫油蒸汽飛射而出,就算在門外也有機會死亡。
燒傷面積達30%以上時,很容易受細菌感染而出現各種症狀引致死亡


工人觸電燒燶腹及腳

        2011年4月29日粉嶺坪嶺路高莆北村興建中回收場發生觸電工業意外,姓林工人攀上三米高木梯,擬焊接工字鐵搭建平房, 期間未有察覺對上半空有三條架空電纜, 當舉起鐵條時, 意外碰觸其中一條電纜, 隨即發生輕微爆炸, 林亦告觸電, 失平衡從木梯飛墮地面, 工友即時報警, 意外引致附近曾停電。

        救護員到場為林急救, 證實雙腳及腹部被灼傷, 傷處佔全身皮膚約兩成, 將他急送醫院治理, 情況嚴重。

        中電派員到場調查, 發現肇事電纜折斷。據發言人稱, 事發時電纜的保護裝置即時切斷電源, 高莆北村用戶因事故停電約一分鐘, 亦有部分用戶於一個多小時後, 直至搶修完成才恢復供電。
  
原因只在於該工人並非電業工人,對架空電纜的距離沒有安全意識。
      

電視機易短路起火

        2005年2月28日潮濕的天氣助長電視機短路起火,本港天氣近日異常潮濕,過去四日內已發生兩宗疑因潮濕天氣導致電視機火的意外,要避免意外應在適當時間開抽濕機,當然還要勤加清理積聚的塵埃。
        天文台指出,本港未來三日的天氣仍然潮濕,昨日清晨五時美孚新發生電視機火意外,當時相對濕度徘徊於八十與八十五度,及至傍晚,部份地區相對濕度更幾近一百,不少家庭的牆壁均恍如滲水,接近海邊的住宅更濕上加濕。
        在潮濕天氣下,所有電器用品中,電視機是最容易火,其他如電腦、雪櫃、洗衣機等電器均不易起火;究其原因,乃電視機內部多電子零件,其他的電器沒有那麼多電子零件。
可裝「短路斷電掣」
        電視機背後的散熱罅隙,很容易入塵,當受潮的塵埃進入電視機內部,影響散熱功能,濕塵成為導電體,令電視容易短路火。
        特別是在睡覺時更不能安心,應該用有開關掣的的電插頭把電源完全隔斷,便不怕會自動起火。


三星S4手機爆炸燒全屋



        2013年7月27日三星手機爆炸噴火,烈燄焚屋,機主痛失家園。一對夫婦前晚在馬鞍山住所,丈夫為其新購的三星GALAXY S4手機充電,期間「邊充邊玩」,豈料手機突然爆炸,他被嚇了一跳,隨即將手機掟落梳化,豈料手機隨即噴火,燃着梳化及窗簾,火勢迅速蔓延,全屋陷入火,夫婦倉皇逃命及致電報警,消防趕抵將火救熄,男戶主輕微燒傷,惟全屋已付諸一炬,涉事的手機及充電器亦已燒成灰燼。三星回應稱,當收到相關投訴後,會進行詳細調查測試,以確定事故原因。這是九日內第三宗涉及三星手機的爆炸事故。

        當充電完成電話鋰電池只提供3.7V電壓供電話本身消耗,但當你長期插入充電線時(包括使用行動電源 - 尿袋, Power Bank),電話便長時間存在5V電壓,多出的1.3V電壓(30%)便會形成額外熱量,這是其中一個容易另手提電話爆炸的因數之一。

原廠電池充電器並不等於不會爆炸
        現場為井頭村一幢三層高村屋的地下單位,戶主姓杜,與妻子同住,杜手部被輕微燒傷,經救護員敷治後,拒絕送院。據悉,杜約一個月前購入涉事的三星GALAXY S4手機,聲稱電池及充電器均是原廠正貨。街坊稱,杜與妻子非常恩愛,平日出雙入對,喜到附近玩模型飛機,事發時,有兩輛房車停泊在起火村屋外,幸未有受火勢波及。



手機充電充過夜焚宅已萬幸

        2015年5月18日牛池灣一住宅昨日凌晨疑因戶主手提電話充電器短路引發火警,已熟睡男戶主被濃煙嗆醒,圖撲救時致雙手燒傷,肇事單位嚴重焚毀,70 名住客需疏散。

        現今的變壓器已經完全是半導體的天下,好處是節能,損耗低及成本便宜。它的最大缺點便是介於導體與絕緣體之間,既可導電也可以絕緣,新買回來的當然沒問題,當便用一段時間之後,便難以保證仍在最佳狀態並未老化。因此充電充過夜絕對是壽旦公吊頸。

        同日相隔僅15 分鐘,同區黃大仙下邨龍安樓一單位廚房發生火警,近50 名住客逃生,消防員到場將火救熄,無人受傷,惟起火廚房嚴重燒毀。消防不排除是53 歲戶主忘記關掉廚房抽油煙機,因機件過熱起火。


iPad充電過夜 床頭爆炸

        2013年7月23日充電充足五句鐘,iPad「火牛」慶到爆!何文田一名男子,昨晨睡覺時疑忘記「熄電掣」,任由其iPad平板電腦持續充電,至五小時後,他突被「嘭」一聲爆炸聲驚醒,發現俗稱火牛的充電器冒煙起火,立即將火救熄。消防員到場調查,懷疑充電器過熱導致短路起火,機電工程署人員其後到場檢走燒毀充電器調查。


理工大學電掣房爆炸

        忘了那一年(約在2000年前後),某承辦商在完成WR2工作後,向理大提交缺點項目時,其中一項是緊急掣櫃並非紅色,並要求改善,理工答應及給予施工,惟該承辦商找來數名工人,在帶電的掣櫃上直接以手噴漆噴灑,當天拿水濃度提升至爆炸點時,即時發生爆炸。

        帶電的掣櫃難免有發熱部份,在通風不足的電掣房是會有一定危險性。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