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電動機的絕緣測試 (附有積熱過載繼電器設定)


        一些輸出功率較大的電動機價格是十分昂貴,例如:青衣其中一個政府消防泵房,當中兩台消防泵,在2006燒毀後邀請承辦商報價,每台重繞的報價為50萬,在2000年以前沙田污水泵房的11kV電動機的重繞報價更加高達數百萬,因此在一些高價電動機的預防性測試是相當重要。

何時需要進行絕緣測試:
製造完成後第一次開機運行前;
安裝後,正式投入服務前;
在週期性保養工作時;
完成維修後,正式投入服務前;
在長時間停止運作,並重新投入服務前。

繞組額定電壓(V) 絕緣測試電壓(V)
220                             500
500 ~ 2500                1000
2501 ~ 5000              2500
5001 ~ 12000            5000
>12000                      5000 ~ 10000

        一個低壓電動機在新安裝或維修後,最低絕緣阻值不應低於10MΩ,而高壓電動機亦因應它的額定電壓值相應提升它的最低絕緣阻值。

        由於部份電動機會使用自耦式變壓器來作減壓起動,特別是大型或高壓電動機,而電動機本身更會在內部已接駁為星形或角形,換言之三個繞組便會被連接起來。所以在進行絕緣測試時,只能以相對地的方式來進行,亦因此只進行一般的絕緣測試並不能確切地顯示出電動機的真實狀態。


極化指數

極化指數(Polarization index)在1974年被開發出來專門針對電動機的測試方法,測試時把1分鐘及10分鐘的絕緣測試讀數記錄,並以10分鐘記錄的絕緣數值/1分鐘記錄的絕緣數值,可以很好地判斷絕緣受潮及塵埃的狀態,尤其如旋轉電機、電纜或乾式變壓器等。絕緣測試的詳情如下:

注意事項 :
極化指數主要是用絕緣倍數來衡量,並非以絕緣值來衡量,因此在測試時,絕緣值可能比較最低要求高出很多。
例如1分鐘讀數為100Mohm及10分鐘150Mohm,這樣只有1.5倍便已經是非常差需要維護
或是1分鐘讀數為100Mohm及10分鐘300Mohm,有3倍的話,這樣便是良好水平

極化指數倍率
絕緣狀況
需進行的維護
少於1
危險,隨時有故障風險
已達非常危險水平,隨時有接地故障發生
1 ~ 1.5
非常差
已達危險水平,加強監察日常運行電流或停機維修
1.5 ~ 2
不合格,需要進行維護
加強監察日常運行電流或停機維修
3 ~ 4
良好
監察日常運行電流
多於4
非常好
監察日常運行電流




專業測試儀錶


iTIG II Model D Motor Tester and Analyzer Details




How to set the tripping current for thermal overload relay 如何設定積熱過載繼電器




在YOU TUBE訂閱時影片更新更快
本人的YOU TUBE連結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4 則留言:

  1. 歐陽SIR
    想問一下關於megger test及pressure test的問題
    當我們對電器(例: VCB)進行megger test時
    以該VCB rating為11kV作例
    進行megger test的測試電壓應為5000V DC(因考慮測試是以對地電壓)

    但進行pressure test時
    consultant則會要求採用rating x 2 +2k AC作為測試電壓
    此做法是否有問題?

    回覆刪除
  2. 11kV系統一般也是用5kV來做測試基準,在高壓COP無明確數字要求,我們試過少於1M也未爆炸,當然這是非常危險的數值,有的客戶會要求用10kV來做測試
    以下我們多以22.5kV來做耐壓測試,這個沒有絕對性的對與不對,測試電壓愈高對設備損害愈大,新系統當然沒大問題,只是老系統可能真的會被擊穿,擊穿後第二之做絕緣測試便會看到數值明顯地下降

    回覆刪除
  3. Mike sir
    請問Tan delta test 同Polarization index test相比有什麼分別?對於高壓設備及線路來說那個測試會較好及無咁容易破壞絶緣呢?

    回覆刪除
  4. Tan delta test應該是用來測試變壓路的絕緣油,而Polarization index test是測試電動機繞組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