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電力系統常用組件 Electrical System Component


        這類古董空氣斷路器或電磁接觸器, 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滅弧器,是用石棉來製造的,正常情況沒有甚麼問題,只有打破了便會產生石棉塵,且屬於一級致癌物,吸入後會引發肺癌。


        在以前的設計中,錶頭是以圓形金屬外殼為主,在七八十年代起已經開始轉用塑膠方形外殼,當中以90x96mm較為常用,只因為大小適中,而指針方面以90度顯示的廉價以至較常用,另一款則是270度。


電壓錶 (Voltmeter)

        一般低壓錶頭會直接把110 / 220或380伏特 (V) 電壓直接接入錶頭內,因此又稱為直氣錶,而高壓系統使用時會透過電壓互感器來降壓至110伏特 (V),再以錶頭上的比例讀數來讀取電壓值,電壓錶上的黑色圓形塑膠之用途是把指針置零位的。



電流錶 (Ammeter)

電流錶方面也會有直氣錶,一般在20或30安培以內,錶內以分流法接駁,錶頭讀數直接顯示運行電流值,較大電流的顯示方式,必定使用電流互感器來顯示比例電流值,電流錶上黑色圓形塑膠也是同樣用途把指針置零位的。



        這款三針錶頭,每支指針也各有不同用途, 第一支指針是顯示即時運行電流,第二支指針是顯示瞬時最大電流,例如曾經有23安培流過,錶頭便會一直停留在那裡,直到有人重置,第三支指針是顯示較長時間的最大運行電流,要用時間及電流去推動指針,因此使用初期或重置後不會即時上升顯示讀數,而這款錶頭較大的黑色圓形塑膠是用來重置瞬時指針及最大運行電流指針的。
 由於這類機械式錶頭,較難製造出線性讀數,所有有部分在 0-10安培範圍內刻度比例跟 10-30安培範圍不一樣,甚至沒有刻度,而下圖 30-60安培也是個不準確範圍。


功率因數錶 (P.F. - Power Factor Meter)


        用以顯示功率因數的錶頭,也是由有三種標準尺寸以選擇安裝 除了90度及270度以外,也有360度錶頭供選擇。



功率計 (M - Power Meter)

        功率錶有多種款式, 有安裝在掣櫃面,也有安裝在掣櫃內,有的只顯示實時,有的可以記錄,機械式的缺點是在安裝主錶及多個分錶時,其誤差可達10% 當然功率錶也會有電子式,而優點是較為準確,而電子式的缺點是壽命相對較短。


















多功能電錶 (PA - Power Anazlyer Meter)





多功能電力分析儀 Power Analyzer


次數計 (Counter)


        用以記錄總開關等的使用次數來製定維修方案。



運行時數計 (Hour Run Meter)

        用以記錄電氣設備等的使用時數來製定維修方案。


電壓轉換器 (Voltage Transducer)






電流轉換器 (Current Transducer)







反時限最小時間繼電器 IDMT (Inverse Definite Minimum Time) Relay


過流(過載)故障繼電器 (O/L - Over Current/Load Relay)


        一套三個的過流(過載)故障繼電器,分別監察L1,L2及L3的運行電流,必須配合電流互感器(C.T. - Current Transformer)一起使用。



接地故障繼電器 (E/F - Earth Fault Relay)


        一個專用監察對地故障的接地故障繼電器,必須配合電流互感器(C.T. - Current Transformer)一起使用。


漏電繼電器 (Earth Leakage Relay)

        對地漏電監察的靈敏度與RCBO相等,高級型號更可以顯示即時的漏電電流,必須配合零序電流互感器(ZCT - Zero Current Transformer)一起使用。





如何測試接地故障繼電器




限制性接地故障繼電器 (Restricted Earth Fault Relay)

        這個名稱基本上是取決於該接地故障繼電器的用途。

        使用限制性接地故障保護方案來識別電力系統有限部分故障中的故障。主要用於檢測變壓器星形端的故障。




        限制性接地故障繼電器將透過接地線電流互感器測得接地線電流與其餘各個三相電流互感器次級電路合流後的中性線電流進行比較。如果中性點與接地線點電流的值相同,表明故障不在我們的關注區域內,並且它不會運行,並且允許正常的接地故障繼電器採取行動。如果兩個中性點電流不匹配,則表示有關部分出現故障,REF繼電器將開始運作。


電動機保護繼電器 (MPR - Motor Protection Relay)

        電動機保護繼電器是針對電動機的特性而設計的繼電器,它的保護包括了頻繁起動,過長時間起動,電動機過載保護及電動機過熱保護等......



溫度控制器 (Termperature Cotoller)

        由於各個廠商可能有不同的要求,MPR未必可以完全滿足所有電動機及冷氣設備生產廠商,因此在電動機上會再加入溫度控制器來加強保護,一般來說會在前後軸承 (Bearing - 俗稱啤令),電動機外殼及線圈等加入溫度探針來監察。




匯流排保護繼電器 ( Bus Protection Relay)







監察繼電器 (Supervision Relay)

        監察繼電器的用途是用以監察各個保護器件連接至斷路器之間的線路是否正常工作狀態,避免因為跳脫線路因鬆脫或損毀而失去跳脫作用。





Solker Relay

  Solker R

  Solker RF






過壓繼電器 (Over Voltage Relay) 及 失壓繼電器 (Under Voltage Relay)






功率因數修正錶

用以監察功率因數,並投入電容組來提升功率因數,如電壓線及電流亙感器的接線出現接駁錯誤,會引致無法正常運作,可以控制4位(STEP)至12位電容組不等。



電容器

用以修正功率因數為最重要用途。




諧波濾波器 (Harmonic filter)





指示燈 (Indication Lamp)
  直氣指示燈 (Direct Lamp)

        以220V電壓的燈泡安裝在燈座內,會因燈泡烏絲燒斷時,可能引致因短路而把熔絲燒毀,而且會因開關總掣時的震動而震斷烏絲。




  火牛指示燈 (Transformer Lamp)

        內置小形變壓器,以220/6.3V來降降,因此燈泡也是用6.3V電壓的燈泡安裝在燈座內,燈座成本較高 不會因燈泡烏絲燒斷時,引致因短路而把熔絲燒毀,但也會因開關總掣時的震動而震斷烏絲。





 二極管指示燈 (LED Lamp)

        成本較低也較為節省電力的新款指示燈,不過會因為進行絕緣測試而縮短其壽命,因此進行絕緣測試時應該把LED指示燈分離,也會因為燒毀時引致熔絲燒毀,因此在設計是不應把指示燈與失壓繼電器共用一組熔絲。




電感指示燈 (Inductance Lamp)

       一般只會在高壓掣櫃中使用。


隔離搫 (Isolator)














高斷流熔絲 (HRC Fuse)

    BS 88 









熔絲座 (Fuse Holder)


















熔斷開關 (S/F - Switch Fuse) 

        在中文名稱上S/F跟F/S,兩種也是熔斷開關,俗稱同樣叫為 灰士掣,雖然同樣是把BS 88熔絲安裝上去,不過兩者結構上完全不同,因此售價也是兩回事。

        Switch Fuse結構上刀(開關接點)與熔絲,電源線接駁在刀其中一面,而接至負載的電線則接駁在熔絲座的上端,因此熔絲是長期與線路接連在一起, 正常來說更換熔絲不會危險,但是不小心觸及接線躉時,線路中出現回頭氣仍然可能引致觸電。


        Switch Fuse由16A 至 160A 也有供應 (高壓系統除外)。




熔斷開關 (F/S - Fuse Switch)

        Fuse Switch在關上時,其熔絲與底座完全分離,不會與電源線及負載線有接觸,相對較安裝,且機械結構也較強。

        Fuse Switch由63A至3200A也會有供應,也可以透過更換較小額定值的熔絲保護線路。

熔斷開關之 F/S - Fuse switch 跟 S/F - Switch Fuse之分別


微型斷路器 (MCB)

        由 6A至 100A也有供應,屬於較常用且便宜的保護器件。



塑殼斷路器 (MCCB)

        由 16A至3200A也有供應,與MCB最大分別在於斷流容量。




餘差電流保護器

        唯一用作保護人體的保護器件,對漏電電流極敏感。

  RCD






  RCCB






  RCBO






  ELCB 






AFDD 

 外觀上跟普通的MCB分別不大

電弧檢測裝置 Arc fault detection device (AFDD) with integrated MCB


空氣斷路器 (ACB - Air Circuit Breaker)

        低壓系統中常用於總開關及支總開關的保護器件。



空氣斷路器

浸油式斷路器 (OCB - Oil Circuit Breaker)

        在香港的11-66kV系統中差不多絕跡的高壓設備,它有不少缺點,而優點是相對便宜。





真空斷路器 (VCB - Vuccm Circuit Breaker)

        已經相當成熟的高壓設備,一般會在11-66kV系統中使用。



真空斷路器 Vacuum Circuit Breaker

墮性氣體斷路器 (GCB - Gas Insulation Circuit Breaker)

        除了在70年代曾經出現在11kV系統中,現在大多數在 66kV以上的系統使用。





四極自動轉換掣 (Auto C/O - Auto-change Over Contactor)

        較舊的機械式四極自動轉換掣 優點是較便宜,以兩個電磁接觸器組成,並需加入保護器件,時間掣及控制線路。





四極自動轉換掣 (ATS - Auto-Transfer Switch)

        新式機械四極自動轉換掣 相對較貴,但已經內置控制線路,只需加入保護器件。






塑殼斷路器式四極自動轉換掣 (Motorize MCCB ATS - Auto-Transfer Switch)

        由兩個MCCB,控制線路及電動機組成的四極自動轉換掣,價格昂貴,優黠是不切再加設保護器件及節省空間。




空氣斷路器四極自動轉換掣 (ACB ATS - Auto-Transfer Switch)

        由兩個ACB,控制線路,電動機,跳脫及閉合線圈組成的四極自動轉換掣,以鋼索連動 一隻800A 4P ACB也高達數萬元,因此一套這樣的四極自動轉換掣價格非常高昂,優黠是電流載流量大,在良好保養維護下相對較穩健耐用。




四極手動轉換掣 (MTS - Manual Transfer Switch)

        只是手動的四極轉換掣,用於不太重要的設備上,優黠是價格便宜。






發電機 (Generator / Genset)

       

後備電源 - 柴油發電機 Generator / Genset


不間斷電源供應器 (UPS - 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畜電池

一般來說會有 1.2V,2V,6V,12V按需求訂購及組裝,設計使用年期可達 5年或 10年,部份廠商更提供 3年內免費更換保養。


















防雷保護 (SA - Surge Arrestor)

用作保護用電設備的組件,避免因為雷電擊中架空電纜時,損壞電力系統。





變壓器 (Tx. - Transformer)

用以把電壓上升或下降的設備,常用的有浸油式變壓器,乾式變壓器及墮性氣體式變壓器。


乾式變壓器 Dry Type Transformer


注氣式變壓器 (SF6 Gas type insulation Transformer)l


電壓亙感器 (VT - Voltage Transformer)

供高壓系統用的設備,是高壓電力與儀錶之間的橋樑,基本結構與變壓器相同。

  


電流亙感器 (CT - Current Transformer)


        把系統電流轉換為較小數值,按比例經電流錶顯示出來。













合流電流亙感器 (SCT - Summation Current Transformer)

        合流電流互感器(Summation current transformer,SCT)主要用於把兩個以上同比例或不同比例的電流互感器,合流並輸出為總比例,目前最多可以把9 組電流互感器合而為一。

        例如:兩個400/5 及一個200/5 的電流互感器,合流後它的總比例為1000/5 或因應需要而變更為1000/1,同時提供保護及測量形號,4 位實物如下圖,在香港必須向代理訂購,貨期一般為最少三個月。






30V 充電機 - 低壓電力系統 ( 30V Battery charge for Low Voltage system)

        主要作用是供繼電器及跳脫線路使用。








110V 充機 - 高壓電力系統 ( 110V Battery charge for High Voltage system)

        主要作用是供指示燈,繼電器及跳脫線路使用。







水銀掣(浮波掣)的原理

         由於水銀(汞)是液態導電金屬,因此在流動的同時接觸到兩個接點,便會成為兩個接點的導電橋樑並通過電流,而流動往另一方向時,便停止導電作用。





接地系統


        透過接地線,把漏電電流有效帶回供電的變壓器。



接地系統(一) Earthing System(1) (踏入50萬瀏覽量第二文)

避雷系統

避雷系統,透過避雷針來誘雷,然後有效地把雷電帶到泥土中消散。





本人的其他Blog

在YOU TUBE訂閱時影片更新更快
本人的YOU TUBE連結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35 則留言:

  1. 你好,我剛剛完成了ive 的電機工程hd,可以pm 你詢問行業問題嗎?

    回覆刪除
  2. 無論做保養定新造地盤工程都有唔同難處。不過相同既係時間唔屬於自己。做保養相對無地盤咁危險。不過會經常開夜工。因為要停電。但新造地盤亦可能一兩個月無休息。係一個月做足30日。經驗未夠去顧問公司做會俾人玩死。因唔夠強勢。做業主下的睇火。太早入就好難出去做。因為睇盤同工程係兩回事。像隧道管理。先去中小型工程公司積累經驗會較好。太細會學太雜。分分鐘連木工。同渠道都要做埋。好唔好就見人見智。太大會學太專。像中電去了地線部。除了埋電線其他不會做。
    我就係發覺香港無人會寫類似網誌先建構一個。而且比較偏向實戰工作。你亦可以留意一下台灣文章。只是文法上有點不一樣。其次是自己看生產商網頁。自己去理解同分析
    讀書去ive同澳洲合作的。4年約30萬
    港專年半就完成。約8萬。不過師資就有點那個
    重點係兩邊都受機電處認可。一樣可以取c牌
    其他短期課程無用
    不過要留意爬左上去,就無人會請你做低位,工作證明盡量儲齊
    感謝先生的回應,願香港變得越來越好。
    提你多一件事,盡量爭取管理經驗,由報價,備料,安排人手,完工交貨都要識,另外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無論對內對外都好難生存
    謝謝提醒。加入電氣行業最少要投資3年有個b牌。世界難撈,加陣白紙入地盤做都有1200蚊一日,作為一個年輕人如何避免入錯行的情況。
    做水電唔會錯,只有水電搬唔走,不過工程危險大,個人意識重要,而別人興隆無咁快到你得益,別人衰時你亦有底線,投資可否得回報,視乎自己行為同際遇,有B牌,打錯掣你可以自己升天,電死同事一樣有可能入去坐,膽大心細,萬事小心

    回覆刪除
  3. 係掣櫃見到每個分路總掣MCCB 附近都會加上Earth Leakage Relay,係依個設計上Earth Leakage Relay係咪取代RCCB再配合另一個組件,令到漏電時可以斷路?如果係咁係咪可以用哂ELCB取代MCCB?用Earth Leakage Relay作用取替RCCB/ELCB係咪減低成本?

    回覆刪除
  4. Earth Leakage Relay較敏感,不過成本也更高

    回覆刪除
  5. 多謝Mike兄的分享,請教限制性接地故障繼電器 (Restricted Earth Fault Relay)中所接駁的CT 跟一般接駁儀錶的CT有甚麼分別?

    回覆刪除
  6. CT接駁跟普通接地故障繼電器沒有分別,分別在於安裝位置,由於接地故障繼電器及過載故障繼電器安裝在掣櫃時,只可以保護掣櫃下游,而變壓器與掣櫃之間沒有其他負載,因此這段線路不會產生過載,但會發生接地故障,因為在變壓器端再加入限制性接地故障繼電器,用以保護變壓器,不加裝也可以,但要等高壓端跳脫,時間會比較久一點

    回覆刪除
  7. 你好Mike,請問你好租賃接地故障繼電器測試儀器嗎?

    回覆刪除
  8. 這個儀器只是數萬港元,比較少有租借服務,要用的多會自購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回覆,因為我只用一次,所以偏向想租借,請問Mike會有辦法嗎?

    回覆刪除
  10. 你直接找人代測試會比較好,因為這些儀器不是相熟的話,比較少人肯借出

    回覆刪除
  11. 想問一下REF呢個PROTECTION除左會TRIGGER REF呢個ALARM仲會唔會TRIGGER其他PROTECTION ALARM?

    回覆刪除
  12. 會使用REF的多數為政府,機管局或港鐵等大公司,因此設計只是視客戶要求而定

    回覆刪除
  13. 多謝你呢一個blog
    讀電,但做十年野都做咗其他科,搵短期課程又讀錯,終於搵到一份電項工作,先發現自己唔識好多野,其實連基本野都冇學過冇真實了解過,身邊又冇朋友做電,希望喺呢度可以學更多

    回覆刪除
  14. AU YEUNG Sir 可否請教一下掣櫃primary test的做法及步驟?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15. 初級注流測試,最簡單設備只要一個3KVA自藕變壓器,一個鉗錶及一個220V輸入 - 3000A/1V輸出的變壓器
    如果做單相,便直接把注流測試器接駁至銅巴兩端,慢慢上調電流電壓,因為會急升,如上調至1000A,便看看電流錶等是否顯示1000A,如此顃推至2500A(或掣櫃額定值)
    如要做更高.便要換個更大的變壓器,如5000A - 便可以測試過載繼電器兩倍過載電流的跳脫狀況,也可以檢視掣櫃的升溫情況.
    如果只做兩相,便把其中一端以電纜連接,把兩條銅巴申起,做三相便加多一組電纜,如何是測試儀錶及CT,便要注意一下電流輸入方向

    回覆刪除
  16. 感謝AU YEUNG SIR回答
    是否做兩相或三相然後將其中一端以電纜連接,再將兩端銅巴接駁注流測試器? 想請教一下以電纜連接L1過掣應連接L2過掣還是不過掣的一端
    可否再延伸請教一下 (如何是測試儀錶及CT,便要注意一下電流輸入方向) 呢句, 唔係太明白, 抱歉

    再一次感謝無私分享,感激感激

    回覆刪除
  17. 對,是否過總掣,只是看你要求,可做可不做
    因為CT有分S1/S2及P1/P2,如何方向錯誤,在儀錶顯示的數值也會有錯誤

    回覆刪除
  18. 歐陽SIR
    想請教你一下關於高壓電做維修保養既程序
    想了解自己有無理解錯
    做保養時,如果供電方(如CLP)無停電
    而客方的CLP來電VCB即使絞下抽出,BUSBAR仍然帶電,是否必須將SHUTTER門鎖上以確保工人不會誤開?

    另外,如果該VCB屬於必須落地(通電情況下禁示落地)才可抽出的類型,應如何確保其他連接點已安全隔離?
    我的想法是將最接近及最後一倉(即第二倉及尾倉)作斷路並接地,即可作隔離。

    謝謝

    回覆刪除
  19. 細心想想後,發現其實尾倉並無需要接地,因之間BUSBAR已斷開。
    其他細節希望歐陽SIR指正
    謝謝

    回覆刪除
  20. 在香港比較常見的11KV高壓掣櫃接地有兩種,第一種是以VCB來接地,多為垂直向上插入,接地時需先在Service position落下地面,再推入半個VCB距離進入Earth position,然後再向上插入,到點後投入。
    另一種是以Earth Switch需把VCB抽離,有的設計會在VCB的鎖匙轉到ES才可以接地,ES多數會跟VCB間有機械互鎖。
    在優良的設計上,不應給予人為錯誤的機會,不過亦有例外,過去的老闆曾經在11KV系統開掣,即時出現Earth Fault Instant Trip才驚醒自己未把Circuit Earth排除。
    做Busbar Earth是要非常清醒,否則很易出意外。
    在Section或Inter-connector進行Busbar Earth也要小心,因為另一端可能仍帶電。
    上一級(如CLP)未關電及接地前,客戶端Incomer是不能接地,這個也是最易出意外的位置,因為CLP未關電前只可以做Busbar Earth也要鎖Chutter,提防有人誤觸而出事,而且也試過有人在CLP未關電前在Incomer接地,做錯了Circuit Earth而受傷。
    不過如果是個用作中途掣的單櫃,便要更小心,因為Busbar side或Circuit side也可用作來電。

    回覆刪除
  21. 歐陽sir 我想請教一下 Solker Relay
    既工作原理

    回覆刪除
  22. Solker Relay是用來保護,由A站去B站的電源線,兩個繼電器為一組共同工作,兩個繼電器之間用一條領航線來連接,在繼電器與領航線之間大約要設定為1000歐姆,設定位置在繼電器面板上,如領航線的阻值為95歐姆,繼電器面板上設定為900歐姆便可以(並非絕對值)。
    Solker Relay是用以監察供電兩端是否平衡,如中間有故障,兩端的電流互感器便會產生不平衡電流,繼電器也會一起跳脫,但故障近端的繼電器會稍快跳脫。
    Solker Relay也可以用來監察變壓器,當然要配合合適比例的電流互感器。

    回覆刪除
  23. 歐陽sir 想請教一下 為何 低壓制櫃要量度leakage current 同工作原理

    回覆刪除
  24. 低壓制櫃 為何要量度漏電電流 和
    監察繼電器 (Supervision Relay) 的 裡面三個coil 工作原理 打漏左唔好意思歐陽sir

    回覆刪除
  25. 漏電有正常漏電與不正常漏電,為何要說正常漏電?一個線路最低要求是1Mohm,那會有多少漏電電流呢?220/1M=0.00022A,換言之是0.22mA,這個漏電電流對人體完全沒有影響,但在總掣櫃來看,存在這個漏電雹流的線路有1000個,又會如何呢?即是0.22mA難X1000=220mA,這個漏電電流又不會令故障繼電器運作,那便是一個容許漏電,定期量度總接地線可以預定系統穩定性,如發現更大的不正常漏電電流,或可以試找出根源改善.
    監察繼電器 (Supervision Relay) 的 裡面三個coil 工作原理,這個沒有詳細研究過,不過有時間的話可以試找答案

    回覆刪除
  26. 多謝歐陽sir 解答 另外想問 如果solker relay 如果跳脫 會否令到Vcb 或受保護線路 跳脫

    回覆刪除
  27. solker relay 看你甚麼用,如果用在變壓器,同時在把高壓的VCB及低壓的ACB一起跳脫
    如果用在高壓電纜,則供電點跟用電點,兩端的VCB也會跳脫
    低壓電纜當然也可以用,不過成本問題,比較小這樣做

    回覆刪除
  28. 歐陽sir 請教下busbar relay 既原理 同作用

    回覆刪除
  29. https://cms-cdn.selinc.com/assets/Literature/Publications/Technical%20Papers/6613_BusProtection_SC_20130912_Web.pdf?v=20150812-150535

    這裡很詳細,有時間可以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30. 歐陽sir 請教下 電壓亙感器 (VT - Voltage Transformer ) 點解b相要接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應該是指兩相VT,接了L1及L3,繞組另一端接地,那個位置不是L2,而是虛擬中性線點,接地的原因跟中性線相同。

      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