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熔斷開關之 F/S - Fuse switch 跟 S/F - Switch Fuse之分別

熔斷開關之 F/S - Fuse switch 跟 S/F - Switch Fuse之分別
附加隔離掣 insulator


         在中文名稱上多以熔斷開關來作為統稱,俗稱灰士掣/菲士掣(由英文諧音而來),Fuse Switch 跟 Switch Fuse 也是以高斷流熔斷器(HRC Fuse)來作為主要保護器件,但實際上是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產品。

         Fuse switch 的最少載流量為63A,63A F/S在設計上可以換入較少的熔斷器來達成不同電流容量,但無法安裝高於63A的熔斷器,其他等級也一樣。
  











        在以上多個熔斷開關中,哪一款是F/S?
        答案是 - 全部也是F/S,F/S的開關接點是在熔斷器背面,切入時熔斷器 底座及接點一起切入,F/S機械的也較高,而切離時,是熔斷器 底座及接點一起切離,因此厚度亦較厚。F/S在切離後,熔斷器與線路完全分離。
        無外殼的主要是供給總掣櫃使用。
        也要留意一下,不同廠商會用不同外形的熔斷器來設計自己的熔斷開關。

F/S則圖,可以看到接線位置,但開關的接點便要把熔斷器座拆下才可以看到



        S/F的開關接點是在熔斷器的上方或下方,切入時熔斷器及底座不會移動,只是接點切入,S/F機械的也較弱(當然開關接點的銅等值也較低),而切離時,熔斷器及底座也不會移動,只是接點切是切離,因此厚度亦較薄(只需要顧及熔斷器及開關的厚度要求)。熔斷器在切離後,仍然在線路上,如有回頭氣(關上後仍帶有電壓),誤觸後仍可能觸電。
       在香港能找到的S/F,最大載流量為160A。



        不論是F/S還是S/F,如未有名牌註明,在未開關內部時,仍不能知悉它的實際載流量,特別是換上銅片時,它只是一個隔離掣(Isolator)。



高壓用的 Switch Fuse



高壓在帶電切入時是以絕緣纖維桿來進行





        在香港購買到的,大部份也是可以帶負載進行開關的Load Break Switch,但在過去藍色貨櫃碼頭內的3300V龍門架吊機上,便有一些這類不可以帶負載進行開關的Off-Load Switch,簡單來說便是要在沒有運行電流時,才可以進行切入及切離。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3 則留言: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