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星期日

放置電纜技巧

電纜 Cable

電纜的損耗計算 Power Lost in the cable


放置電線或是不太長的話,想怎樣放置也可以。

但如果太長或過粗 ,便要認直起來了。

為何別人放置1000米的電纜,少於10人也可以輕鬆完成,而你們10個人一起也做得特別辛苦?甚至無法完成呢。

首先放置這樣長的電纜,會大約在中央(500米)位置,向其中一個方向拉,換言之只是拉500米的電纜,之後當然要把整條電纜拉出來,當然不可能拉直放置地上,這時我們會把拉出的電纜[打8字],就像影片內的做法一樣。

這個工序,不管是4芯2.5,還是4芯400也是可以使用的方法。

放置電纜技巧


當你是兩邊放線的話,一邊由線鼓拉出直接到位,然後把電纜繼續拉出來打8字,在電纜完全拉出後,要再把電纜搬位置不是容易的事,因此打8字的位置不可與放線方向相反,也不能離開進線位置太遠,這樣多少也會引起不便。

另一個方法便是把電纜拉直,當然不是從頭拉到尾了,位置不夠便來來回回,方法其實跟打8字類似。
但是拉直並不適合較粗的電纜。


以人體呎來量線長度
俗稱淫線 / 手淫



為何不是從第一點到未端一次拉完呢?

因為放線時,是會愈拉愈重,除了電纜本身的重量之外,電纜外皮與地面也會產生磨擦力。

因此會在特定位置放置滑輪以減少磨擦力。


配以電動或手動捲揚器,較大型的會用柴油捲揚器。



放線架/唧

不論是數噸的的電纜,或是只有幾千克重的單膠1.5平方毫米電線,在放置的使用合適的放線架,除了提升工作效率,也確保工作安全。
愈是大型的放線架,兩則的平衡更為重要。







滑石粉

使用後在管道內較順滑,但在政府工程禁用,因會腐蝕電纜膠皮。


另一款是放線專用潤滑油。

穿線滕





雖然這支叫通渠棍,但我們也會用來穿線。

 

電動穿線器



麻繩在常會配合捲揚器一起使用。放線較細小時,則會用尼龍繩。

牽引網套,俗稱 - 放線豬籠


材質為鋼纜,只要適當用鐵絲綑綁便可以,而且只會愈拉愈緊,所以工程完成時,被網套套上的電纜會剪下棄置。


以機械放置電纜時,在捲揚器的操手必須有合適經驗,否則拉力過大便會把繩索或電纜拉斷,產生意外,站立在外弧的人特別危險,因為電纜回彈時,便會把觸及的人震飛。


如電纜放置時有高低位的落差,電纜應由下而上。

香港某大工程承辦商在澳門於09年的一次放置電纜時,便是因為電纜由上而下放置時出現問題,因電纜落差愈大,下墮力便愈大,當到達該班施工工人沒法有效拉緊時,電纜便會失控高速滑落,當時亦有工人因此死亡。


本人的其他Blog

在YOU TUBE訂閱時影片更新更快
本人的YOU TUBE連結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