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How to design the door bell by relay/Timer 自製高音量門鈴

 How to design the doorbell by relay/Timer 自製高音量門鈴

時間飛逝,不經不覺間這個網誌已經步入第6年

原意只是發現香港沒有相類似的知識分享(繁體中文字),在短短數年間有這個成功,實在是喜出望愛


控制線路常用組件 Control Circuit component

電機控制電路 - 雙速電動機 2 Speed motor starter

電機控制電路 - 自耦變壓器起動 Auto-Transformer Starter

電機控制電路 - 星角起動 (Pneumatic Timer) Star Delta Starter II

電機控制電路 - 星角起動(電子式時間掣) Star Delta Starter I

電機控制電路 - 直接起動及控制線路 Direct On Line Starter with the control circuit

四極自動轉換掣 - 電磁接觸器及控制線路 Automatic Change Over Contactor with the control circuit

原先設計線路

由於當作門鈴使用,而且比較響亮(高於100dB),因為工廠環境比較嘈吵,因此把時間控制在按一次只能響數秒,並且20秒後才可以按第二次。

線路設計


圖紙(最後版本)

組件作用:
R1 - 啟動及自保磁
R2 - 電源供應給響鈴
T1 - 限制響鈴時間長度
T2 - 限制第二次按鈴間距時間及重置電路


接線工序


測試線路


當拔除繼電器及時間掣時,紅線代表會導通的點節。
有些時候控制線路也會被要求進行絕緣測試(220V控制線路電源),在過情況下,測試時要完全包括每一條線的話,便要了解線路,當然如把繼電器插入的話,可能會減少測試次數,因為常閉接點及線圈在把部份點節接通,但要留意時間掣最好不要插入,以免絕緣測試時的高電壓把電子零件擊穿。


當插入繼電器及時間掣時,紅線代表會導通的點節。
(第一行T2至負極的電阻值為線圈的阻抗,其他位置也是相同情況。)
當然,如果接上了揚聲器的話,SP那裡也會導通(電阻值為揚聲器的內阻)。



第一次測試及修正



最終成品


繪製線路圖


當按下按鈕時,電源會經過T2的常閉接點,直接供電至R1的線圈。


這時R1會發生動作,令兩個R1的常開接點轉為閉合狀況,導通電源,供電至T1的線圈及經過T1時間掣的常閉接點供電至R2的線圈。


當T1的線圈獲得電源便開始計時(設定為3秒)
同時R2的線圈也獲得電源,令R2的常開接點轉為閉合狀況,使揚聲器嗚叫。


當時間掣T1完成計時,它的常閉接點轉為開路狀況,同時令R2的線圈失去電源供應,使揚聲器停止嗚叫。


當時間掣T2完成計時,便會使它的常閉接點轉為開路狀況,重置整個電路(回復第一張圖的狀態),等待下次按鈴。

我們在設計一般電路,會以最少接點/按鈕及電源線為基本考慮因素,同時在一般狀態下會以線圈不帶電源為基本條件,以使電路中各個組件的壽命延長。

但一些重要設備,如緊急電源等,則會以線圈帶電源為基本條件,因為當組件燒毀時,線路便會由開路回復為常閉狀況,啟動系統,引起維修人員的注意。
反之燒毀的話,也會一直沒有任何動作,要需要啟動時才有人檢查問題所在。(例如消防泵該啟動時......)
隧道的照明設計也是使用常閉接點來供電的,原因是當控制線路出現問題時,所有照明系統便會亮起。相反如果使用常開接點來供電的話,當控制線路出現問題時,所有照明系統便會息滅,也可能會引發撞車意外。

在YOU TUBE訂閱時影片更新更快
本人的YOU TUBE連結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1 則留言:

  1. 只想留言講聲多謝,我白紙一張初轉行,呢個網站真係幫到好多,感激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