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星期六

控制線路常用組件 Control Circuit component


        常開(Normal OPEN)及常閉基本概念(Normal CLOSE)
常 - 意指在沒有電源(動作)時的狀態。
開 - 意指接點開路(不導通)的狀態。
閉 - 意指接點閉路(導通)的狀態。
在供應電源(動作)後,常開(Normal OPEN)的狀態轉變為閉路(CLOSE),而常閉(Normal CLOSE)的狀態轉變為開路(OPEN)。



ON 啟動按鈕 及 OFF 停止按鈕
用以啟動和關閉電源的按鈕


組合式配件是常見設計




這類開關多用在自動及手動的選擇掣




指示燈 Indication Lamp
(指示燈顏色使用上沒有絕對標準)

使用白熾燈並直接輸入220V(低壓系統用)或110V交直流電壓(高壓系統用)及30V直流電壓(低壓系統用),俗稱直氣燈。
在要求高度安全設計時,這個產品已經愈來愈少使用。主要是控制線路會改以110V交流或直流來供電,甚至使用48V交流或直流來供電。





內置小型變壓器 - 俗稱火牛燈,一般是使用6.3V,可以便用較廉價白熾燈或LED燈,由於變壓器沒法應用在直流電上,因此只可以在交流系統使用。


LED燈提供不同輸入電壓(視乎內置電阻數值)。





        電源指示燈 Power Indication Lamp - 白色
        在過去因為使用紅黃藍三色為相色標示因此也使用紅黃藍作為相色標示
         如今已經改為啡黑灰在相色標示方面多以白色為主

        運行指示燈 Running Indication Lamp - 綠色
        有些地方比較喜歡以紅色為運行指示燈

       停機指示燈 Stopped Indication Lamp - 紅色
       有些地方比較喜歡以綠色為停機指示燈

        故障指示燈 Fault Indication Lamp - 橙色
        以橙色為故障指示燈已經是通例


急停掣 Emergency Stop

在香港法律上所有電動機必須在控制線路上安裝急停掣。

鎖匙款式在按動後必須用鎖匙才能重置。



加設這個組件在急停掣後可以減少被誤觸機會也可以用鎖鎖上防止他人重置。



防水級別的急停掣




繼電器 Relay

        常用的有2路及4路或稱2刀及4刀,銅片的大小,直接反映電力載流量,必須配合同款繼電器座使用。






        除了方型也有圓型針腳款式。







電磁接觸器 Contactor (較繼電器的電流大)。
俗稱 - 索掣



電磁接觸器 Contactor (供照明用)

        一般載流量較小 4個接點載流量相同。


輔助接點 (Auxiliary Contact)



積熱過載繼電器 Thermal Over Load Relay

        專門用來保護電動機的重要元件。



時間掣 Timer


有三角形的接點代表經時間掣來控制,沒有的如同一般繼電器

時間掣分別有延時開啟 Delay ON 及延時關閉 Delay OFF。




日程時間掣 Daily Timer
用作每日定時開啟或關閉電路,如路燈,但常與感光路一起使用。
以小型電動機來推動機械運作,因此每次停電後必須調整時間。


電子式更可以設定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以上)的日程(多數會內置鈕型電池)





保持電驛 Keep Relay

運作後需要提供重置訊號才會復位的繼電器




交替繼電器 Alternating Relays
每供應一次控制電源便會由A位置轉去B位置或由B位置轉去A位置令兩個電動機互相輪流運行。




固態繼電器 (SSR - Solid State Relay)
使用電子閘門的繼電器。


壓力掣 Pressure Switch
常用於水泵(Pump Control)或消防(Fire Service)系統的組件 




電子壓力掣



        接線躉用於兩條電纜之間作有效接駁,同時又可以簡易切離作測試用途,大多數接線躉會提供專用的短路金屬片,方便把多個接線躉組合起來作多點接駁,如中性線的接駁,有部份亦會內罝玻璃熔絲或二極管等電子零件,主要為電訊或電腦設備便用;陶瓷接線躉主要在高溫環境便用,如爐房或發熱線等等……;槽 ( Channel )有多種款式主要以鐵或鋁製造,接線躉必須配合相應的槽來使用。



感光器 (Photo Cell)



        不論它以任何形態出現,它的基本元件也是這樣




本人的其他Blog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