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測試電壓儀器(方法)的選擇 Selection of test voltage instruments (methods)

測試電壓儀器(方法)的選擇


        進行維修工程停電工作期間,現有四種電壓測試工具,它們的測試電壓的用法各有不同、可測量的電壓範圍也不同,電壓測試程序及優先選用次序,原因為何。

手背 - 最笨又最古老的方法,觸電後神經收縮,自然抽離,但既然不知有沒有電力,也不知電壓多少,660V電力系統的話,可能一命烏呼,特別是用右手來試,在香港一些舊系統上仍有不少是3300V,部份設計在外觀看來,只是與380V系統相差一點點,一些特別用途的系統上,也有900V及1500V,而且在今天工業安全的課題上,這種測試方式,還是認識一下便算。
註 : 手心 - 觸電後神經收縮,手指會爪緊導體,因而觸電死亡


它燈 - 簡單來說只是燈胆及燈座一個,普遍受老師父歡迎,特別是用來尋找青線。
缺點是只知道有電或無電及憑光亮度來推電壓值。而燈胆的烏絲也在移動狀態下更易折斷。
註 : 使用時危險性較高,隨著老一輩的退休,已經愈來愈少人用這個方法。



正確名稱 - 電源測試螺絲批 Mains Test Screwdriver Neon indicator
俗稱 - 它筆
使用方法
使用時直接把批咀接觸測試部份,
之後用手接觸電源測試螺絲批手柄末端金屬部份,電流會經過人體接通大地,
由於電流值低於人體感知範圍,因此不會有觸電感覺;
如在電壓在測試範圍,霓虹燈指示燈會亮起,但無法得知實際電壓值。

電壓感應範圍
電壓感應範圍 150-250V,
電壓過低會無法亮起,電壓過可引至燒毀。
(最低感應電壓會因為不同廠商及型號而有所不同。

註 : 由於電流是經人體回到大地,在相對地高於250V的電力系統使用時,會有觸電危險。



更新於 4 Feb 2021
上圖是傳統的驗電筆,構造非常簡單,它是由一顆氖燈neon lamp與一顆高阻電阻(人體電阻相對整個電路來說是非常之小)串聯構成的電路,所以成本非常低。使用時需要一端接觸220V,另一端觸碰人體,這樣會形成一個電流迴路,電流會透過驗電筆經過人體,透過地板再回流到電源。

把人體當導體,這樣會不會觸電? 這是很多人會有的疑問,這種NE-2氖燈有個特性,它需要90V以上才能點亮,剩下的電壓便會在這個高阻電阻上,因為只要有24uA電流便可以點亮它,而大多數人的觸電感覺在3mA電流左右,與這個感覺的差距約為100倍。意思是,你要同時觸碰100支驗電筆才會有像蟻咬的觸電感覺。

220V / 0.000026A = 8461539.46 Ohm
即是說整個迴路中,電阻阻值高達846萬歐姆,這種NE-2氖燈仍然會亮起來
而電流確實地流過你身體,只是你未有感覺到


正確名稱 - 電壓感應器Voltage Detector或稱非接觸電壓感應器 Not connector Voltage (NCV) Detector
俗稱 - 感應它筆
使用方法
開啟電壓感應器的電源,然後靠近測試目標物,由於是靠感應電磁場的非接觸式電壓感應器,因此隔著電纜外皮仍然可以測出結果,但要注意金屬外殼可以阻隔電磁場,如電壓在測試範圍,筆頭部份會亮起紅燈 (大多數),並發出聲響,但無法得知實際電壓值。

不過最大好像是關上電源後,用電壓感應器來四處掃一掃,沒有聲響的話,工作時更安心,反之便要小心查找一下。

電壓感應範圍
電壓感應範圍由 50 至 1000V 交流電



正確名稱 - 電子萬用錶 Electronic Multi- meter
俗稱 - 它錶
使用方法
換檔至交流電,大多數能自動換檔至最適合的電壓檔位,錯誤選擇其他檔位可能會引至燒毀,紅針線要插入 (V) 孔內,黑針線要插入 (COM) 孔內,絕對不能錯誤插入 (A) 孔內,否則必定會引至燒毀;先用黑針線接觸地極或中性線極,再用紅針線接觸要測試的可能帶電部份,直至出現讀數。

電壓感應範圍
交流電電壓感應範圍由mV至600V
直流電電壓感應範圍由mV至1000V
較舊式的型號可能只提供交流電的量度檔位




正確的電壓測試程序
i) 先找一處電源明確是正常的地方來測試儀錶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ii) 用儀錶測試,原本需要測試的地方,檢測為仍然帶電時,立即查找錯誤並
切斷電源;
iii) 用儀錶測試,原本需要測試的地方,檢測為不帶電時,再用儀錶測試原本
帶電的位置,以確定儀錶仍處於正常工作狀態,因為有可能在測試時,
儀錶被超過可承受電壓範圍以外的電壓擊毀。

各種測試工具的優先次要為
i) 電子萬用錶
ii) 電壓感應器
iii) 電源測試螺絲批
iv) 他燈對於年輕一代應該非常陌生
v) 手背 - 忘了這方法算了





UT139C 為一只真均方根萬用錶(True RMS),在量度純正的正弘波時,它與非真均方根萬用錶完全沒有分別;
但是應用在變頻器 ( VVVF - Variable Voltage Variable frequency ) 及 不間斷電源
供應器 ( UPS – 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這纇電力系統時,波形可能因而產生
失真,更會出現嚴重誤差,誤差值可以高達40%;
因此在這類設備上量度電力數據時,必須使用真均方根的萬用錶。



指針式萬用錶

使用時要特別注意,讀取數據需要學習,使用時選擇檔位失誤,會引致儀錶即時燒毀,而且內裡的電阻更是特別訂製,市面上無法找到,因此無法維修。

最大好處是靈敏度高,且電子萬用錶是無法替代。
其次是基礎設計上不同於電子萬用錶,因此沒有分是否 True RMS。
而且它的價格已經非常便宜。

量度

電壓
交流電電壓感應範圍由mV至600V。
直流電電壓感應範圍由mV至1000V。

電流
直流電電流,必須把原有線路開路,再把指針式萬用錶串聯在線路中,因此量度範圍不及鉗式萬用錶。

其他功能
電感
電容
電阻晶體管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4 則留言:

  1. 我著住對鞋,手沒有接觸任何物品,電流如何由它筆經我身體流入大地?

    回覆刪除
  2. "它筆/錶"還有一個問題,被測的電線雖然什麼都沒有連接,但是在同一線槽/喉管內有其他帶電電線存在時,被測的電線會因為感應到帶電電線的電壓令它筆著燈,而它錶測這電線對N也會量得一定讀數,因這些令人困惑的結果,會花更多測試程序去確定線路是否有問題或其他可能性.
    因為"它筆/錶"都是高內阻的,很少的感應電壓所帶來的微電流都會令這些測試器材有反應,這種情況用它燈就比較快可以確定,當然可以的話,完全停止所有供電才工作也是很好的方法.
    我是做智能控制系統的,常遇上一些亂來的電燈師父,也常常跟進他們剩下的手尾.
    在香港從事電力工作真的要很小心,因為自己做的多好,也會被一些不知那裡騙個電牌來的電燈佬耍個正著.
    很高興這裡看到有心人分享點滴.

    回覆刪除
  3. 也是,特別是一些舊系統,試過一次,在尖沙咀X港城換3極總掣,上游4P總揫已掣,拆中性線時,電到班師父呱呱叫,他錶量得100V以上電壓.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