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特性曲線圖練習 II (3相)

特性曲線圖練習 II (3相)



Code of Practice for the Electricity (Wiring) Regulations - 2015 Edition

2015年版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



反白答案空間,便會出現答案:

BS88 HRC Fuse Curve 特性曲線圖



MCB Curve 特性曲線圖




MCCB Curve 特性曲線圖



Standard Inverse Tripping Curve 標準特性曲線 3秒故障繼電器


Thermal Over Curve 積熱過載繼電器







一個最終電路為3相3匹的電動機 (1P = 746W)。


746W  x 3 / 380 / 1.732 = 3.4A (每相運行電流)


積熱過載繼電器一般會返定在運行電流或滿載電流的125%。

3.4A x 125% = 4.25A

在積熱過載繼電器的特性上600%電流 才會即時跳脫 因此出現25.5A起動電流才會即時跳脫 而在500%時 即21.25A仍然有10秒的起動時間

最合適的保護器件為16A MA類別的3極微型斷路器 它的瞬時跳脫區域在1250%(12.5倍) 即200A才會即時跳脫 不過在香港很多時候未必可以即到MA類別的微型斷路器 使用D類別的微型斷路器 即它的瞬時跳脫區域在1000%(10倍) 即160A便會即時跳脫

如它的錶前掣是100A,塑殼微型斷路器及配電箱的本地隔離開關為100A熔斷開關時。

在不同位置上它們會有不同的接地環路阻抗值。

電動機 0.25
配電箱 0.15
錶前掣 0.12
總掣房 0.09

當電動機位置發生接地故障時 故障電流會是多少。

電動機
220V / 0.25 = 880A

電動機的故障電流會是 880A
880A / 16A = 55倍(5500%)

由於880A的故障電流已經進入D類別的微型斷路器的瞬時跳脫區 理應在0.01秒跳脫


880A的故障電流對100A熔斷開關會約在0.035秒


880A的故障電流對100A 塑殼斷路器 會在0.01 - 1.6秒跳脫 最理想是塑殼斷路器不會跳脫 但亦可能同時跳脫


如果總掣房是2250A空氣斷路器,並把斷路器故障繼電器設定在 10%(Plug Setting)及0.1(Time  Setting)的話,該接地故障對空氣斷路器的影響是。

880A / 225A = 391.11%

接地故障繼電器約在 0.45秒引致空氣斷路器跳脫 因此880A的故障電流同在錶前掣後的保護器件清除便不會對空氣斷路器構成影響



如果故障是經過部份電動機的線圈或其他原因令接地環路阻抗值上升,接地故障電流在200A 這樣對各個保護器件的跳脫時間影響是。

微型斷路器
200A / 16A = 1250%(12.5倍)
200A的故障電流已經進入D類別的微型斷路器的瞬時跳脫區 理應在0.01秒跳脫

100A熔斷開關
跳脫時間約為400秒 在線路保護上如同不存在

100A 塑殼斷路器
跳脫時間約為10-70秒

空氣斷路器
由於未達10%的225A 因此不會跳脫
但系統上可能仍存在其他線路的漏電電流而引致跳脫

為何用220V計算,而不是用380V,因為接地故障只是相線接地,在計算相對相故障時,才會用380V,而且不會用接地環路阻抗值計算,而是用相線對相線的阻抗值(Phase Fault Loop)計算。


問題回應 :

斷路器跳脫曲線

塑殼斷路器的跳脫特性可以是由典型的跳脫曲線表示,該曲線繪製了跳脫時間與現在的水平。 曲線顯示了斷路器所需的時間,在給予的過電流量而跳脫。
曲線是由最小值限制的範圍和總清除時間的最大值。 總跳脫時間是斷路器的感應時間,解鎖時間,機械操作的時間和電弧放電的時間。 當電流超過斷路器額定值的125%時環境溫度為40°C,斷路器將自動斷開頻段指定的限制。
這些限制是從實際測試數據得出的,並且在限制範圍內在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Standard 489中建立,用於適當的指揮保護。

熱跳閘特性

每個跳閘曲線的左上部分顯示斷路器的熱效應。 在低故障電流水平下,直至磁脫扣水平,熱
當斷路器中的雙金屬導體響應熱量時發生跳脫與過斡載電流有關。 雙金屬導體撓曲,引致該機制併機械地推動斷路器跳脫和斷開電路。 過載越大,斷路器清除故障的速度越快(因此稱為反時限特性)。

磁跳閘特性

曲線的右下方顯示了斷路器。當足夠大的過電流發生時操作一個集成的電樞,該電樞將機械解鎖。
磁跳脫不會發生的時間延遲。
Square D住宅和工業用100 A及以下的磁極限機架,熱磁斷路器在製造時,已在工廠設置好,並且是不可調整的。熱磁斷路器250 A框架和較大的具有瞬時磁脫扣,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調節是斷路器額定電流的5到10倍,單磁每個斷路器的正面進行調整可設置磁性極限跳閘機構,可同時調節兩極或三極的所有極斷路器達到相同的磁脫扣水平。
HI設定的額定瞬時跳閘水平的公差為在任何其他設置下,誤差在±20%範圍內,在±25%以。

電子跳脫特性

電子脫扣斷路器的特點是可調性。 通過調整可用跳閘單元功能的設置,不同的跳閘特性可以實現。

看這張圖你便會了解,簡單說明這個區域是正弦波在上半波和下半波與頻率的關係,會有一點跳脫時間上的差異。

那個波浪的意思,理解為無限延長,因為跳脫曲線在這個範圍已經是直線,正常情況下是已經跳脫。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6 則留言:

  1. 請問這些特性曲線圖的繪製需要用到什麼軟體?

    回覆刪除
  2. 特性曲線圖並不是由軟體繒製,如果你要繒製可以通過計算每個點,之後再畫出來.但大多數廠商的產品目錄也有提供,實在沒必要去自行繪畫

    回覆刪除
  3. 我曾經見過一幅MCB Curve 特性曲線圖, 佢喺INSTANT TRIP(1000X) 最右面位置,有一小半圓突出,其實係代表咩?
    SORRY, 我ATTACH唔到張相比你,希望你明白我問題
    感激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激回答咁多編回覆,你唔喺香港培育下代,真的是香港損失.
    容許我問多個有點無謂問題,在COP中低壓定義:
    "導體與導體之間超逾特低壓但不超逾1000 伏特均方根交流電或 1500 伏特直流電的電壓;或在
    導體與地之間超逾特低壓但不超逾 600 伏特均方根交流電或 900 伏
    特直流電的電壓"

    為何低壓定義上交流電與直流電會存在3分1既差距?

    回覆刪除
  5. 因為純直流波形只是一條不變的直線
    而交流波形會有正半波及負半波,產生出不同的值,分別為峰值,平均值及有效值
    峰值1500V X SIN WAVE常數0.707 = 1060V有效值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