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

為何分體冷氣機較窗口式冷氣機節能省電 Why the split type Air Conditioner will be Energy saving more then window type

為何分體冷氣機較窗口式冷氣機節能省電




一般來說窗口式冷氣機會有2個電動機

一個是較大的壓縮機用以製冷

另一個是較小的風扇用以吹送室內冷氣及室外散熱器

分體冷氣機則有3個電動機

一個是較大的壓縮機用以製冷

一個是最細小的風扇用以吹送室內冷氣

另一個較大一點的風扇用以幫助室外散熱器把熱力吹散

既然分體冷氣機比窗口式冷氣機還多一個小型電動機

那為何更節能省電

原因在於室內吹送冷氣的風扇是長期運作


室外的散熱器其實不必長期運作只是過熱才需要運轉

假如室內風扇是35瓦

風扇是65瓦

相加後窗口式冷氣機的風扇電動機便要100瓦 (實際並非直接相加在這裡只在於簡單說明,交流電路中,只有純電阻電路才可能出現 1+1=2 )

就是因為窗口式冷氣機長時間以一個較大的電動機同時轉動吹送冷氣及散熱扇

分體冷氣機只是以一個較小電動機來長時間吹送冷氣

另一個在在散熱器過熱時才運轉降溫

就在這個差距下使得分體冷氣機較為節能省電

而新式的變頻冷氣,則是以改變輸入頻率(因為改以低頻率運轉時,電流亦會保持在低耗電水平。),來保持電動機長期運轉,在使用期間不再出現起動電流,來減少耗電量。



另外每年清洗隔塵網及散熱器也可以因為有效散熱而減少散熱器的電動機運轉時間

在室內機的軸承上打一點油也可以更暢順出風量更好

選購時留意一下,在壓縮機是否有安裝電容器在安裝了電容器的冷氣機約節省10%電力兩部也是一匹冷氣

冷氣其實是以製冷量(BTU)計算 在相同匹數下有較高製冷量的冷氣機會較為節省電力

但大型冷凍機並非以製冷量(BTU)計算 而是以噸數計而這個噸數與重量無關係 

Cooling Capacity 2.6KW
Current 3.76A
Power Factor 99%
Voltage 220V


Cooling Capacity 2.8kW
Current 4.8A
Power Factor 未有安裝電容器也沒提供資料
Voltage 220V
Input Power 1.03kW



而且分體式冷氣機在溫度控制方面,也較窗口式冷氣機優勝


雖然兩部冷氣機功率相差少於10%但用電電流則有30%差距

其次是可以考慮選擇更省電的變頻冷氣機,但建議不斷保養較好。

而在香港推出的窗口式分體冷氣機,其缺點是較難清洗散熱器,影響散熱效能,令用電量上升。

定期清潔冷氣機的散熱器及隔塵網有助維持冷氣機效能。

西方冷氣機設計及用料上,比較難適應本地又熱又濕的環境,因此其壽命相對較短。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2 則留言:

  1. Good explanation Mike. How about Window type VS spit type both VVVF inverter Air Con? Which one is better?

    回覆刪除
  2. 如果使用相同技術,大機會比較優勢,因為能源效益會較高,特別是3相供電的分體冷氣
    而新一代是用DC Invertor,至於是好是壞則要看使用者習慣

    回覆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