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本人的電氣生涯之路 (Ver. 2.0)

本人的電氣生涯之路

在11歲前,這時已經常到深水埗,在鴨寮街跟黃金商場遊走,間中也會買點美聲電子的套件來玩玩。

第一部接觸的個人電腦是 Apple IIe。

在香港的教育是絕對失敗,在當年的英文蔡老師(班主任),教BACK及BLACK,她說兩個字是一樣音的,只要是整句句子說出來別人會知你說甚麼,這句可以說是絕對認同,但只限香港,外國人是不會知你說甚麼。因此要學英文先要學音標發學發音,掉棄港式英語。直到現在的小學也好不了多少......一本小學英文課本,夾雜不少美語,因為一班由美國回來的人在辦教育,這絕對是不幸,我不反對學美語,但反對小朋友在小學便接觸英文美語混合式,絕對是失敗。

小時侯橡皮擦叫 Rubber ,現在叫 Eraser。

eraser

Apartment 等美語也加入在英文書之中,雖然在其他地方也會見到混合使用,但在基礎教育中是好是壞?

自己玩玩吧(起碼是跟外國人)

Ray - Way : 這個R音也常發出了後者。
Fee - Free
Flood - Fuck : 洋人發音時,K音很輕 在下無能,聽不出分別,他們說我講了後者,也只能模仿他們嘴型。
Lo - Low - Load
See - Sea
Job - Drop
Fault - Ford
Fat -Flat

既然字母不同,發音也不一樣。
不用挑戰我的英文能力,因為我由小學開始,英文是從未合格的人,而已永遠也是考第三的人,由後數起。這個我比任何人也強 ^_^ 因為不管是44人或是46人的班級同學,也是考尾三。


初中第一次去旅行 ~ 泰國

在1989年,剛完成中四的第一個學年,自知再讀也只是成為別人的梯架,因此直接放棄繼續上學,開始找工作,第一份工是牛奶公司雪糕站的店務助理。大約工作了半年。

直到9月便開始報讀位於葵涌大連排道的職業訓練局課程 - 電工電氣打磨維修裝配技工課程,這樣本人便開始進入電氣生涯之路。每月有500元津貼。

當時對另一個比我成績更差的一個朋友說,早點出來學點手藝,總比做其他人的梯級好。
他的回應是起碼讀過中五會好點。
時間過去,我問他考得如何,他很叻!!只是一支槍,其他乞食。

一個人最重要是自知,知道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的定位,確立自己的方向。

在1990年初,首之電氣學徒身份見工 - EMSD
不過還有半年便畢業,而且在這時退學入EMSD要重新計算學徒期,也便放棄了。

這時開始了電工的發牌制度及自願性電氣系統年檢。

課程內容包括了電氣裝置佈線、電子、板金、燒焊、電機控制電路、掣櫃、車床等等......
電氣裝置佈線 - 雖然從未接觸過這個課程,但也不太難。
電子 - 由於過去也經常到鴨寮街買美聲電子的套件來玩,所以教導員最頭痛見到我的成品,因為超迷你。
板金 - 主要學習各種掘摺技巧。
燒焊 - 學習電焊及氣焊,但只教授了平焊,因此我也只會燒平焊,不過成品可以比美正式的燒焊大工。
電機控制電路 - 這個課題是天生理解能力較高,對我來說是非常簡易的。
掣櫃 - 把一個掣櫃拆卸再重組。
車床 - 學習使用鑽床、車床、刨床、鋸床等等......

一年過去。
便取得電氣生涯的第一張證書。


在公司選擇時,第一個不考慮的是小型公司,因為工作必然太雜而不專,第二個不考慮的是大型公司,因為工作太專而不廣,像兩電力公司,如去了架空天線或地線部便不太好了。而樓面工作也不太喜歡(有個同學首天上班已經一個人抬一扎10條的鍍鋅鋼喉上18樓),因此選定了一間中型公司 - 陸鑑明工程有限公司。入職時為技工學徒,日薪計,只有3600元一個月。

當年一個午餐為22至24元
62X巴士為6.5元

在這間公司開始自學AUTOCAD R12,間中不會的,便問一下同事。

也在這時開始了自組電腦486DLC,是一顆把487(浮點運算)抽出來的非正式486CPU。直到現在也是一手包辦軟硬件的管理維護。
在386以前的處理器也是不會內建浮點運算處理器,必須加入387浮點運算處理器,才能快使用ACAD等軟體。

有些資質是與生俱來,只要時機到再加一點驅動,便會顯現出來。

在這時,已經擁有跆拳道黑帶。

完成3年的工業學院課程,便取得電氣生涯的第二張證書。


學徒期還有一年才結業,反正公司要給時間去上學,當然去繼續讀書。由於沒有中五成績,只能報讀技工畢生銜接課程(簡稱G1及G2),首年公司給假,次年自己請無薪假(當然要先取得公司同意),完成後便可以報讀技術員課程(工程證書)。

有緣人 - 廖應全

趣聞一則,跟保養部同事杜先生去做停車場入口閘機保養,他們有顆M10杯頭螺絲鬆不脫,便換我來,混力一拉......杯頭螺絲沒動,M10六角匙斷了,我隨口便說那麼易斷,之後杜先生說:這是新買的日本六角匙。
寄語:下次不要買日本貨,德國的鋼材比較優質。

滿師時薪金約10000

4年過去,總算順利取得學徒畢業證書。
(這張證書必須好好保留)




第5年順利取得技工畢生銜接課程畢業證書。
如果你只是個神槍手中五生,在公司聘用及學校而言,你只有中三程度。


做了7年,突然公司說學徒期是另一張合約,不計算年資,這時覺得公司不太重視我們,便開始考慮轉公司,原因是法例有所更改,年假隨年資增加。離職時為技術員。

在這7年間,大約有半年在保養部進行高壓及低壓掣櫃保養、大約有半年在電子部、大約有半年在機械部(有次用油掃上油漆,突然間發覺全部大師父唔識用油掃上油漆,反而只有我一個掃得最好,師父掃一次便全部把那些鐵板搬來給我再上一次油漆)。大約有一半時間在132kV的掣房及變壓器房內進行安裝工程,間中會去放線。

132kV的掣房及變壓器,管工叫我在變壓器底部燒焊,從日本過來的指導即時過來想叫停,當然管工叫那個日本人走開,他便站著看了一回,之後便走開了。又有次我正在自動調壓器進行控掣線路的接線,突然有個港燈工程師用英文跟我們的工程師說話(當年的我,當然不會聽)。待他走後我們的工程師問我,知不知剛才就甚麼?原本那個港燈工程師說為什麼不找個專業的來做這個工作,我們的工程師回話是,他已經是專業的。隔了數天港燈工程師再來,看了這個自動調壓器後,便再沒有意見。

在天水圍132kV的掣房工作的日子,可以說最慘了,早上5:45起床,以極速時間出門,在6:15前到62X巴士站,乘巴士去屯門市中心,到達已經是8時,再轉另一架巴士往天水圍,到達天水圍還要再乘小巴到工作位置,到達時已經是9:30。遲了開工,6時才收工,回到家已經是晚上8:30了。吃完晚飯,休息半小時便去睡了,星期日也只是在家補眠。

第一次做燈喉便是去馬會,而且是32毫米直徑,師父叫我去試屈那條燈喉,在地盤的喉機已經將把手加長,可是當時只有120磅的我,雙腳離地也拉不動,那天只是用板手造牙。

已經忘記那年,用8000元購買第一部真正的手提電話為愛立瞬337,數碼通網絡,400元月費只有100分鐘通話。之前使用了一部經緯站的步步通。

在18歲那年開始玩爬石。
由於在報讀水喉牌備試課程,在同一大廈的一樓發現這間鍾建民先生的舊店舖,因為對這個運動也慼興趣,因此每次也會進入這裡逗留一會,也開始了這個運動。

有次跟幾個朋友去東龍島,在沙灘扎營過夜,在中午時海水離很遠,我對他們說不要太遠,現在是潮退,但他們不太相信,在第二天早上,我被浪趕吵醒了,抬頭一看,那幾個笨蛋不見了,第一個反應是.....莫非被沖走了?回看後方才發現他們搬家了,到他們醒來後便說,半夜時全身濕透了,連忙搬了位置。



初期的註冊編號是以身份證號碼為編號

在1995年取得電力從業員牌照 A0
在這公司學習到安裝會線槽、線架、線梯、電纜的接駁(包括訊號線)。
見過一次已經失傳的工序 - 抹瓜

在現時香港的電力公司,也只會在舊線的系統中繼續施以抹瓜的接線方式,在新的電纜也已經使用打線耳的方式來接駁電纜。

在1996年開始為第二間公司服務 - 科達工程。這間公司主要業務是高壓及低壓掣櫃保養,也常使用紅外線成象儀,當然也會經常提交WR2,在這公司工作9年半,當年月薪已經是17000元,年薪約24萬,因為一個鄭姓師兄弟,覺得在這公司做有點沒趣,於是有點博炒心態,在6月被炒。入職時為技術員,離職時為助理工程師。這時也不是好市道,相似的工種也不多,同時考慮到自身技能比較陝窄,於是著意轉型。

第二次去旅行 ~北歐4國
1996年正是24歲的生日,在這一年買了4本旅遊書(丹麥、芬蘭、挪威、瑞典),之後便是買了6月1日起程及6月30日回程的機票,前往北歐享受孤身遊。
在這個年頭我的英文水平也不過跟小學生無異。
首站看見友善的丹麥關員。也接觸到連HOW MONEY(其實應該問How much才對)也不會聽的巴士司機伯伯,最後拿一堆錢出來給他自己投入錢箱。
第二個問題是LEGO Land?他也是不會聽,心想 - 死了,會去錯地方嗎? 就在這時見到玻璃上有LEGO Land的海報,於是便指一指,他明白了。他也很友善,到站時也沒忘記叫的下車。

在芬蘭的公園看見兩個金髲美女只穿泳褲在享受日光浴,外國就是教開放。
挪威參觀華沙戰船博物館也較深刻。這艘也是當年很有名的全木製戰船,同樣是被譽為最強戰船,不過也是跟不死戰艦大和號一樣,首航還未到達大海便沉沒了,但因為北歐寒冷的海水環境,而完整地保存下來。
在23日到達瑞典便住了幾天酒店。


在這公司自學使用EXCEL,VISIO。
也熟練儀錶 / 測試儀器的運用,同時把例書常用內容記入腦中。
間中會看英文版例書。
由於測試表格也是英文,在這時開始把工作需要用的英文文字強行記入腦中。
這間公司的主要物料供應商為力圖。

在1997年考取客貨車(手波),取得駕駛執照 1及 2。
之後用3000元購買了人生中的第一架私家車,棗紅色自動波雅閣。



保險5000元(還好這時已經過了25歲,否則更貴)牌費8000元。
這架是12年車,剛好也是第12手車主,入手時一缸油只能行走250英哩,使用一年後一缸油可以能行走350英哩。但它的直流發電機壞了,便沒有再維修。

第三次去旅行 ~
在1999年去了台灣旅遊,感覺跟中國沒差多少。

接下來便開始電機工程證書


這期間遇上了神一般的數學教師,教微積分,雖然他自己本身識計算可惜不會教,在他講解後,問了明不明白,有大半班人舉手,之後他便重新說一次後,又再問明不明白,這次只有十多人舉手,他又再重新說一次,這次又再問明不明白,噢。。。。。。還有幾隻手,他又再重新說一次,這次又再問,沒人舉手了,而且是以後再問也不會再有人舉手,

在完成電機工程證書後半年,取得了B0H0,之後便開始電機工程高級證書。在當年所有數式也是用微積分來計算,所以讀了一個學期便放棄了。

在2000年曾經讀了MCSE課程。

第四次去旅行 ~
在2000年去了北海道旅遊

在2000年開始置業,在家住了十年,沒有電視機,卻有兩台電腦及兩部手提電腦。
也在2000年考電單車牌,取得駕駛執照 3及 22。

之後購買了人生中的第一架電單車,黑色自動波大鷹王RV180。



這架電單車有8升油缸,第一缸油行走了150公哩,由於新車贈送首1000公哩免費換偈油哩便開回去即時更換,第二缸油行走了170公哩,不過十年過去,最後一缸油卻可以行走240公哩。
由將軍澳到沙田,平均車速在70至90公里,練得一手技術,全程只以油門控制車速,且在無使用迫力下行車(沒有行經隧道)。這架電單車在使用三年半年使拿去更換迫力,一小時後回去那個師父說未換,迫力仍然像新的一樣,我隨即說已經用了三年半,總之把它換了,說完便離開,半小時後再回去,已經換好,不過那個師父說板手卡上去,那個用於固有的螺絲便折斷了,原因是銹蝕。

在2001年取得電力從業員牌照 B0 H0 WH

在2001年取得這張證書不是因為想學習,而是用來作為日後見工的準備,因為課程教的我早已能完全運用。也是自費4000元。


完成20晚的無排器管儲水式電熱水爐便在牌照內增加了WH。






在這間公司的一個小笑話(一) :
某君做人做事不太認真,有日他的上級叫他把一堆雜亂的螺絲分類。
這個小朋友卻說了一句 - 讀飽書在這數螺絲。
一問之下,原本只不過是全日制高級文憑。
雖然今日的香港是文憑掛帥,
有不等於你可以置身該位置,
但沒有可以說你機會近乎零,
如果人的價值,只定立在學歷上,那麼賓妹應該很會爭錢。

別做一個琴祺書畫十項全能,操行人格零分的人。

第二次入表EMSD見工(親身交表去九龍灣),不過音訊全無。

8月找到一份安裝不間斷電源供應器的工作 - DCL communication Limited,入職時工程師,月薪只是11000元,不過當時供樓要10000元,供保險要2500元,管理費要645元。因此在這公司服務了8個月後,並取得我需要的知識,便開始尋找第4間公司。

在這公司開始與其他承辦商合作
有緣人 - 湯米飯

面對壓力 - 平常心
人在逆境 - 平常心

在這裡接觸的一個牌子P....ware的6KVA以下UPS,在西方本土生產的可謂垃圾級,有個3KVA型號,如果幸運的話會在第11個月壞掉,如果不幸的話會在第13個月壞掉,也有個師兄哥在客戶面前安裝一個6KVA的UPS,開箱、上架、接線、開電、爆炸、拆卸、入箱、送回公司。反而同廠在台灣生產線生產的UPS很穩定,這個說明了不是設計問題,而是造工問題。
因為流水式生產,本身就是一個不需要技術知識,只要一個笨蛋也可以完工的生產方式,因為那個生物機械人,每天接上千條線也好,只是把該條線接在該位置,因此生產質量便會人的工作勞累而下降。

在這時開始玩潛水。

在這裡學習到電腦房內設備,雖然不算太多,但已經夠用,包括消防、冷氣、警報系統及不間斷電源供應器(比較常安裝的是40kVA或以下)。
也看到如何做石膏板間牆,閒來無事便看看別人的工作如何進行。

在第4間公司,入職時項目工程師 - 美志工程,這間公司每天身份不同,今天A公司,明天B公司,比較特別是在這間公司為中電工程安裝熱交換器及諧波過濾器。在這公司服務2年便被炒了。入職時15000元,離職時約16500元。這個老闆每月也要想方法,如何準時支薪(7日內)。還有件有趣的事,每當老闆想炒人,便會為電腦買一堆正版軟件。

有次這個老闆買了幾塊石膏板回來,叫工人在地盤自己做,一去到地盤見他們用手鋸來界石膏板,做得氣喘,便指導一下他們如何做。為何我可以充當石膏板指導員呢?那便是因為在DCL communication Limited工作時,其他行業在修建電腦房間隔時,閒來便觀察一下。

在這間公司自學使用RELUX。
在這間公司自費領取了密閉空間證書,可以為工人簽署工作文件。
在這裡把以前學到的,轉化為項目管理。
在這間公司經常與不同物料供供商接洽。

進入第5間公司,入職時工程師 - 鎂燦科技工程,主要為電訊公司提升電力系統,在這公司也是笑話一個,不值一提。薪金15000元,做2年沒加一分錢,即走。不過也在這裡安裝了首台400kVA不間斷電源供應器及650kVA發電機。這個老闆每月也不太準時在支薪日支薪,只會在支薪日後7日內支薪,給3000花紅還說是自己掏腰包,你們不用納稅,真的非常感謝。

這間只是大一點的山寨王公司,不過要扮大公司,不單沒有大公司制度,而且比一人老闆的蚊型公司更差。
這間公司是我的電氣生涯中,唯一一個老闆是不肯跟員工簽署顧傭合約的,離職後更不用想會為你發出服務證明,這樣的公司入職前要考慮清楚。
跟公司報數車費及以現金購買材料的話,由填表入紙到取回,最少要等半年。因此在這公司工作不到一年,己經不會以現金購買任何材料。

這間公司的公司手提電話位置,是會每半小時回傳公司伺服器,用以監察員工位置,曾有人在工作時間在旺角做自己的事,在電話中報自己在元朗,因而被炒。

(一切只能依靠最可靠的人 - 自己)
在這裡也不是沒有收獲,對電腦的電源系統運用上也有不少提升。
而文書方面也開始了 Design and Build及報價的工作。
也接觸多了畜電池。
對發電機的認知進一步提升。
在這裡更發覺行外人管行內人是很失敗的。

這個公司對自己服務多年的分判商也不太好,拖欠工程款項也是常態。

Self-reclosing ELCB 也在這裡發生

在紐西蘭是可以使用Self-reclosing ELCB,不過例書會列明使用方式。
所以在香港未有到明不可使用的情況下,並不代表可以合法使用。

第五次去旅行 ~
在09年去了北京旅遊

閒來無事便收集一點閃卡




在這時發覺判頭也不好生存,於是便找間管理公司來工作 - 交通基建管理有限公司。入職時為技術管工,在這裡更了解不間斷電源供應器,消防系統及冷氣系統。當時在這裡的主要職務也是老本行。3年半過去,只是好景不常,隧道管理公司滿約卻意外地不能續新約,原因是被新公司低價搶去了合約,在轉移到新公司或找新工作的考慮下,選擇了後者。入職時17500元,離職時約20000元。年薪約30萬。

在2010年考取中型貨車,取得駕駛執照 18及 21。


在這間公司的一個小笑話(二) :
某叫在高壓制房進行例行保養
發現有個門的M3螺絲滑牙了
便打個電話回寫字樓,請個有雙MASTER的朋友幫忙找個M4絲攻及螺絲來
但他送來的是M4絲攻及M5螺絲,還說問了個老師父......

高壓掣房救亡事件,便是在這裡發生,事源突然在值班的一個晚上,某幾個高壓掣房/變壓器房像水上樂園一樣,在第二天早上值班的註冊工程師看完工作紀錄報告後,在值班辦公室跟幾位老臣子說話後,我在往後日子裡地位上有明顯提升。雖然沒有直接聽到他們說話,但在眼神可以猜測到,他是就:幸運地昨晚值班人是Mike,否則可能已經發生爆炸。



到了09年IVE改制了電機工程證書畢業,可以直接修讀高級文憑第3年。
續讚高級文憑的主要原因也是用來見工,不過這張證書用計分制移民到紐西蘭的話,原來也可以獲得40分。

第三次入表EMSD見工(親身交表去九龍灣),也是音訊全無。


這個也是高級文憑的附屬課程。



 





離開交通基建便去了安樂工程做了9個月的工程師,不過也是過往工作中最不開心的時間。
於是直接裸辭,在離職不到一個月,剛好職業訓練局請人- 指導員。起初以為是像我18歲時一樣教年青手藝,誰知現在變了,上課講理論,沒關係的......反正是把我的學識放下。唯一令我欣慰的是每年總有一兩個對的人出現在我面前。

這期間也曾入表申請EMSD及港鐵職位,沒法了,看來我註定跟這類公司無緣。

第六次去旅行 ~ 紐西蘭

有緣人 - 麥家聲

在這裡開始較多使用WORD。

這個將近半百的老頭在離開職業訓練局後,便開始製作這個網誌,並在紐西蘭從新開始電氣生涯。

2018年7月,取得紐西蘭電力從業員執業牌照。
2018年7月,換取紐西蘭10年駕駛執照。

2018年尾在紐西蘭買了第2架07年的旅行車 TOYOTA WISH 及2019年中購買了第3架07年的貨車 TOYOTA HILUX。




將來有機會也會買架4X4及老爺車來玩玩。
HILUX是由中學生時期已經喜歡的車種,另一架是城市獵人的愛驅MINI COOPER,也看看是否有機會玩玩。


基本上需要用的軟件,我可以在兩星期至一個月內自學並運用。
我自學電腦的主要方法,不是看電腦書,而是不斷試指令,慢慢把它記下。
而我另一個習慣是上網胡亂搜尋,間中也會找到一些好處。
而且也經常收集生產商的產品說明書之類的檔案。

虛言一則
有些師父經常說: 做高壓多會無仔生,只生女,可是我又例外。大約有一半時間在高壓掣房內工作,而且不只是11kV,更在132kV待了5年,港燈的400kV RMU也待了數個月。

這些照片便是當時拍下來的


結語
有時離開,只是為了找到更合適的。接受一個更低的報酬,只是為了得到更多。
在任何境況,幸運值也很重要,但不懂掌握的也必然失敗。
做人做事,最重要是自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笨也。
先知先覺 - 智者
知而不覺 - 敗者
後知後覺 - 愚者
不知不覺 - 棄者

愈是計算小節的人,失敗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俗語有云 - 今日留一線,他朝好相見。
再討厭的人,也沒必要給他知道自己被人討厭,因為你只會在上班時見到他8小時。

以前一個大工,經常說的一句話,但我覺得極為反感。
收多少人工便做多少工作。

一個不喜歡的地方,便不要再去,更何況是每日也要前往?
離不開,是你能力不夠?還是信心不足?沒有能力的人,只有每天抱怨。
有能力的人是永遠不會留在一個渡日如年的地方。
世界不會欠任何一個人,欠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滿喜歡的幾句詩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現在很多人也是如此 :

知其所己,而不知其所以已。
即是一個人知道要這樣做,但不知道為何要這裡做。
因此美國式的流水作業工作模式,只適合不思進取的人。






2021年4月取得紐西蘭居民身份。

電氣生涯工程公司 - 正式在奧克蘭營運
取名為 LifeHKelectrical Limited

足跡 - 走遍半個地球
20Apr2022


作品






本人的其他Blog

申請你的紐西蘭電業牌照及駕駛執照
Application your EWRB and Driving License in NZ
applicationnz.blogspot.com

紐西蘭生活 New Zealand Live
newzealand1943.blogspot.com

香港遊蹤  Signseeing Hong Kong
sightseeinghongkong.blogspot.com


40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和提醒。
    你說的對, 良禽擇木而棲。
    感恩, 也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香港ive BSE HD 移民紐西蘭有用嗎,因為據我所知,得英國同香港有bse 呢科

    回覆刪除
  4. 課程是沒有,但只要是學徒畢業,申請電牌應用不是問題

    回覆刪除
  5. 如不是學徒畢業,申請電牌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
  6. 應該比較難,他們依照文件要求批閱,就算成功出牌也會有很多附屬條件

    回覆刪除
  7. 有人在沒有學徒滿師紙的情況下成功出到限制,但不保證成功,因為各人情況不同。

    回覆刪除
  8. MIKE 哥,
    我26歲完成4年學徒訓練,B0牌,六年LVSB工作經驗,EE BACHELOR DEGREE
    明年到奧克蘭大學修讀MASTER,預計完成課程後找工作及申請PR.
    我前日同一名澳洲大學電機教授傾計, 佢話紐西蘭好難找到電的工作,好多人都要走去澳洲搵工, 情況係唔係咁樣. 因為好擔心讀完MASTER後搵唔到野做

    回覆刪除
  9. 這個很難一概之論,畢竟你完全學業應該會有兩年開放工簽,以你英文水平有機會去洋人公司工作,路只有向前行,沒法停下來,擔心不了這麼多

    回覆刪除
  10. 你好,
    可否分享一下大型基建項目中電力工程管理上的經驗?如何令工程可如期峻工同時又符合質量?最難的地方又在哪裡?如何克服?
    因跟開系統保養,想轉跟電力工程,感覺工作滿足感會大,更充實,想聽一下你的專業經驗和意見

    回覆刪除
  11. 做大型工程,你最重要係坦白,因為你不能控制的太多,如果你公司的報價不是工程部一手一腳完成,報價人有時為了完成交易,多會順口開河,弄一堆問題給你解決,在無法對應下.只有篤報價人出來受,不過這個人如果是你老闆,你只有唖子食黃蓮,貨物還在報關,你說已上船,文件不齊全被海關扣押十天,往後的你只能說更多謊言,控制成本除了留意外滙價便是銅價,不過大公司多數會有投資部,工程中的各項物料也要預先準備,如防火膠等有使用限期的在大型工程中,最好分段購入,以免浪費,留意各種物料的訂貨期,如何控制判頭也是重點至於質量控制要看你或你手下經驗,有時判頭報錯價,別以為有人貼錢給你,因為只會反映在工程質量上,所以價低者得也不一定是好事,在工地會發生的問題太多,要看你處理能力,與其他行業協調便要看顧問公司了,不過往往要改的也是電氣設備,在地盤消防可以說最惡,叫他們改位,反問一句,你這樣改我不會做,你告訴我怎改,我照你方法去做,之後消防官不批,我不負責,顧問也不再多言,其次是冷氣,風槽一呎乘5呎也可以,你要求我可以做,不過將來風壓不足,我不會改($),顧問也會不說多,雖然二吋水喉比你線槽小,不過改了可能水壓不足,還是你改吧,這些也是成本,發出到工地的圖紙最好有時間日期並簽署,減少以舊圖紙施工機會,一張圖紙一日改兩三次也是常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謝謝你,是非常實用的實際經驗,比看大量文章和書更有用

      刪除
  12. 你好。本人已年屆 40. 雖然擁學士學位(純科學),由於現時工作行業前景並不明朗,欲轉行投身建造業。想請教一下你的寶貴意見。忘能回答,不勝感激。
    背景:有兩位小朋友,須養家。願意從低做起,經濟上可捱兩三年。
    如現報讀 電氣證書課程 投身此行頁,會否太遲?
    在考到 A 牌前,和考到 A 牌後,收入大概多少?
    由於要照顧小朋友,很難再不斷地夜間進修,以我之齡,前景會因而很暗淡嗎?
    正在考慮先讀 電氣裝置 還是 水喉 先比較好,哪方面人手比較渴巿?

    回覆刪除
  13. 你首要考慮是工作安全,每年有不少人也會因各種意外死亡,所以安全意識好重要
    在這年頭只要顧主願意再大一點也可以入職學徒,在地盤白紙約800元/日(當然未必會發足),只是也較辛苦,如果做公司工,未必到1萬元,學徒期為4年,順利的話5年可持牌,數年期管業電工也可以月人16000甚至更高,現在可以去各求職網參考,另一方式是一邊做一邊學一邊讀書,之後再去考試,合格也可以取得電牌,50歲也有人入行,至於成敗要看你運氣,做水電也是搬不走的行業,永遠有需求,做水喉會更辛苦,因為物料工具也比較重,考水喉牌也不易,但沒水喉牌又不值錢,所以要入行水喉必須持牌

    回覆刪除
  14. 感謝回答。你指的5年可持牌,意思是可考到A牌嗎?
    但本人的經濟環境只能讓我守二至三年,如果5年經驗仍未賺到 20000 -25000,實在很難應付家庭基本開支。想投身這行的原因,正是因為水電並不會沒落,而且手工技術不能以電腦代替(現時職讓我有感而發)。另一原因是聽朋友說,水電快的話3-5年升大工,日薪1300-1500,確實情況是如此嗎?會否經常開工不足,以致每月 20000 都賺不到?由於未接觸過此行業,都一廂情願地相信朋友的說話,感覺做 3-5年,人脈變廣,便不愁沒工開,確實是這樣嗎?另有一迷思,打日薪工,是受聘於某公司,還是屬於自僱人士?為得到A牌,在低待遇公司捱幾年是必經階段嗎?
    感覺受聘於某公司和識人接工作,每月賺到的錢差很遠,那麼為什麼還有人受聘於公司賺月薪呢?完全不清楚此行業的運作模式,再次感謝指點方向。

    回覆刪除
  15. 另外,哪裡可報讀電氣裝置課程,而足夠讓我考取中工?由於本人擁學士學位,僱員再培訓局列明不收。香港建造學院,打電話問過,對方老實告訴我一年全日制課程未收取過40歲以上學生,短期課程卻要排到一年後才有位。感覺機會渺茫,無從入手。我還可到哪裡報讀,還可透過什麼途徑報讀課程和以最短時間考取中工資格?

    回覆刪除
  16. 職業訓練局會收,但不是優先,必須等有餘額,因為學徒優先,而且你要知道做工程不是搵快錢的地方,必須累積經驗,無論是工人還是工程師,初出芽爐是有很多不會解決的問題,就算能完成也比別人慢,書本的知識跟實戰是兩回事.3至5年升大工是在地算跑散工,好景時做足30日,時勢不好可以兩三個月無工開(即係等於自顧),而且多數是今日A老闆,下一單工程找B老闆,強積金是你收到工資後自己報及交給強積金公司,當然有些人會沒依正途,開工是否足夠也看你能力及與老闆關係,不過大環境不好工程自然少,要穩定只有公司工,不過人工又會低點,月邯制,公司對你有一定責任,有公司會請長散,即日薪制公司工,報酬在兩者之間(也算是打公司工),也會有年假

    回覆刪除
  17. 5年的話,當然只有A牌,想取B牌,大約要10年

    回覆刪除
  18. Hello Mike 哥

    小弟現年廿中,已經完成high dip ,同埋有架空電纜大工牌。有鑑於行頭窄無可窄,希望Mike 哥能夠俾少少意見,如果轉行的話,會由邊行開始比較好。多謝你

    回覆刪除
  19. 基本上目前你的知識/技能在外面完全無用武之地,如果從新來,你必須付出點熱誠,甚至由中工(補師)做起,人工也未必到你預期,但你在儀錶運用應該有一定水平,做保養承辦商的工作可能比較合適

    回覆刪除
  20. 犀利 容我叫聲師父! 內容相當受用,感謝🙏!

    回覆刪除
  21. 你好本人40歲,在數據中心任職Supervisor,平常做系統維議會接觸到CRAC,UPS,Genset一些風火水電設施,但都流於表面知識,想兼讀有認受性的課程以作將來見工之用.現只找到
    1)HPE CDCP
    2)IVE 的屋宇機電科技專業文憑
    3)生產力促進局 的數據中心運作及維修工程師課程
    以上那個比較實用?另外.我和電機師父開會時見到他們有拿著像PLC電路圖則,讀這些對任職其他數據中心會加分嗎?請指教.謝

    回覆刪除
  22. 你好,Mike哥!小弟28歲中六學歷英文肥佬,做緊電氣學徒,剛好1年經驗。公司1年365日都係派我做WR2,畫圖入數據,除此之外冇咩其他實質訓練比到我(因為實在比較少工程可做)。咁我有個問題,其實我咁樣第時會有咩出路?會唔會有機會可以做港燈技術員? 定還是我去做番個初級物業維修員,人工可以高番啲,會比較好?
    (我個入行目標係:A牌 高級文憑B牌 然後安全牌 最後考兩電一鐵/政府 工程師。)

    回覆刪除
  23. IVE是首選,教的未必到肉,畢竟讀書跟實戰是兩回事,但起碼認受性高,外國也承認,而且再讀上去也是必要途徑,PLC你去找到承辦商工作一年,好過你讀書五年

    回覆刪除
  24. 如果連儀錶也不會用,跳掣後要怎處理也不知道,就算你取得C牌也是賞品,如果照你目前資歷,在紐西蘭連限制牌也無法批出

    回覆刪除
  25. 對上一次留言已有兩年有多, 很感謝你的文章和分享, 幫助我去突破自己, 繼續努力嘗試轉工。
    我已轉了2份工作了, 當然, 有很大努力和進步。工作條件也愈轉愈好, 感恩。
    現在在Data Center service provider做電機項目, 盼望愈做愈出色。

    回覆刪除
  26. 一直以來感謝留言也是不作回應
    加油吧
    人望高處,這個是理所當然
    爬得愈高跌得愈痛,只因實力不足,站不穩
    積累經驗,能助你基石更穩
    際遇也是重要因素
    爬得愈高更要圓滑

    回覆刪除
  27. Mike哥,又係我。年頭時請教過你,多謝你嘅分享。我當時深切反省後,爭取實戰使用儀錶測量的機會,請教工程同事於t&c中所須注意的每一個細節和做法。
    但係小弟不才,見到ATAL願意收留/聘用我做助理技術員,就決定轉了過去做:A&A works,Data Center.但由於我對Data Center的工作不了解,想請教一下你在這間公司工作 以及 這個工作職位 有什麼需要萬分注意的地方?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8. 這個罔位也不清楚,畢竟當年主事人也已經退休,不同人有不同手法做事

    回覆刪除
  29. 你好,想請問下跟進辦公大樓保養維修,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有沒有相關資訊和經驗可以分享? 感謝!

    回覆刪除
  30. 在不同公司及不同主管也有不同的生存方式,這些無法一蓋而論

    回覆刪除
  31. 最近搵工,分別收到幾間公offer, 1)隧道公司維修保養,2)ups公司保養維修, 3)data center公司冷氣ups發電機保養,電工新手,那份對將來發展更有幫助?

    回覆刪除
  32. 隧道公司適合養老,人工較低,算是半政府工,跟數據中心一樣各種設施也有
    UPS較專業,行業上也較窄,當然識也是好事
    DATA CENTRE,要看你是那一種,有些只會識皮毛,有識要跟承辦商,有些要全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哥說得很中point, 即是不建議後生的做隧道公司? ups公司福利不錯,但就是怕太單一,將來如果轉工比較困難

      刪除
  33. Mike哥 可唔可以幫我簽B牌

    回覆刪除
  34. 你好,mike哥,我今年27歲了,沒有學位,長遠想轉行做電工,白紙一紙,上網睇了好多電工學徒資料,咁啱睇到你由學徒到工程師的生涯歷程,覺得敬佩及多謝你嘅分享,迷途羔羊找到明燈嘅感覺。

    我目標係邊做邊進修上去,明白找公司儲5年工作經驗考A牌十分重要,但不知當學徒應入大公司如金城,還是細水電/裝修公司學師比較好?
    另外見有請弱電學徒是否值得先入行取經驗,還是直接電工學師比較好?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5. 大公司過於專精,小公司雜而不精,當然不會是絕對,各人能力及發展方向有所不同,所以難以定論,你首先考慮是自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你文章已見到你對大小公司的見解,都是要看際遇。我應該會先入行取經驗,只好錯誤中學習。
      謝謝你,聖誕節快樂

      刪除

任何人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或留言系統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
所有技術性問題,必須在網誌內進行提問,讓其他人也可以觀看,其他社交軟體一律不作回應,所以不用償試在其他社交軟體尋求一對一的提問。
如果進行匿名留言,有時候系統會當作垃圾訊息,需要審批才會出現,時間上會較遲。